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1年6月16日

《回憶錄》1-2:小作家靈感泉湧vs.慘痛的現實(12歲/民國88年)

呼!將近一個月以來,為報告纏身的我,終於斬斷藤蔓(?),帶著早該更新的《回憶錄》,回來和你們見面。

《回憶錄》是我,閒逸齋主人莫凡,自11歲至今,13年來寫作14本武俠小說(以及各種同人文、文學創作和電影小說心得)的漫長心路歷程。為什麼一個無足輕重的小作家(就是我),敢寫什麼《回憶錄》?如果你是新訪客,請先撥出兩三分鐘,看看這篇文,即可明瞭我寫《回憶錄》的動機,和對武俠寫作的期許。至於舊訪客,如果想回顧今天這篇的前一篇,請見以下連結:《回憶錄》1-1:初探江湖的小作家(0~11/民國76~87年) 
今天的《回憶錄》1-2,將會談到我12歲那年武俠寫作及閱讀的經驗。這一年,我大量閱讀武俠小說;原本只是寫著玩的《杳杳寒山道》,也漸成為持續認真的創作;如今奠定的14本武俠小說架構,亦有數本靈感是在這年迸發。但也正是在這一年,發生一件影響我人生觀和寫作觀的重大意外,讓我見識到人性中最黑暗的一面…….
 
                                                      ~~~~~~~~~~~~~~
8812

先說武俠寫作。

1/5,寫《杳杳寒山道》時,多了存放佳句的袋子,為日後大型資料和靈感袋的濫觴(有關我寫作靈感及背景資料的蒐集整理,見「寫武俠小說最常被問到的十大問題(之三)」一文1/8「做中學」本用完[1],情節大約寫到第三章。[2]小時候不曉得寫稿要用稿紙,直到「做中學」本用完,才開始去買稿紙來寫。[3]1/10,女主角徐若霜正式出場。1/29,寫到楊果上華山。[4]2/20寒假結束前兩天,邊吃發糕邊寫小說。8/18,寫到樂朋生夫婦去世~現在想想,進度還蠻快的,以小孩子容易分心的天性而言。[5] 8/29,小說約寫到魏子儀出場和玉女祠,不過當時魏子儀的性格還未分明,只大略知道他模糊的形象。國一上時,創出大量人名,以第2,3,6,7小說的人名為主(有關我寫作時的人名創造,請見寫武俠小說最常被問到的十大問題(之四)」一文 );不過當時這些人名都還未找到自己的歸宿──也就是說,我還不知道它們會被用在哪本小說裡;而它們就像無根的靈魂,在我心裡飄來飄去,等待電光石火的投胎(到某個人物身上)瞬間。

說回武俠閱讀。這一年可說是我古龍小說看最多的時候,加上我看書速度奇快,又喜歡重看很多遍,從中得到不少寫作靈感,也就不稀奇了。此時,金庸在我心中的地位已被古龍所取代。另外,今年也是我初次接觸黃易武俠小說的一年。

1/10,父買古龍《楚留香新傳》(一共9本),1/12看完,其中又以描述海上冒險的《蝙蝠傳奇》最令我着迷,日後(14歲時)因而生出靈感,創出我的第6本小說。1/29,狂愛去年父買的古龍《歡樂英雄》,日後因而生出靈感,(13歲時)創出我的第7本小說。1/31,父買古龍《楚留香傳奇》(5大本),2/1即看完。2/4,狂愛古龍《流星‧蝴蝶‧劍》。2/24看曹正文《古龍小說藝術談》。2/25,看完《陸小鳳》系列之《劍神一笑》(由此可推之,在此之前大概已看完《陸小鳳》系列其他書,尤以《決戰前後》中兩大劍客決戰的畫面,影響我第4本小說的誕生;不過當時仍只創出人物姓名和主情節,性格均不完備)。

3~6月間發生了一些事情(等一下會說)。6/19,父買古龍《三少爺的劍》(但我不確定是否此時在看),8/15,父買古龍《名劍風流》。(ps.在此之前,我該已看過古龍《九月鷹飛》和《絕代雙驕》,但時間點不確定),8/27,看完《名劍風流》,並看古龍《大地飛鷹》。8/28,每周六開始上映的電視劇《神捕》,其中的主角捕快佟林,及古北口長城的壯闊險要,對我寫作日後第4和第7本小說都有影響;同日,看完《大地飛鷹》,重看《楚留香傳奇》。11月中,看古龍《武林外史》,非常喜愛。

升國一暑假,正式看黃易的《大唐雙龍傳》。所謂「正式」,就是小時候有看我爸租回來看,但我媽覺得租書店的書不知多少人碰過,不讓我翻;這次終於正式看到內容了。大唐至今在所有武俠小說中,對我的影響之大,仍排名第一,使我筆觸由古龍式的悲觀奮鬥轉為黃易式的樂觀開闊,追求理想和快樂自由。當時父剛好租到第44集,我也就跟著看下去,因此前面的劇情都還不熟,但已對黃易的筆觸大為驚豔了。[6]

最後,說回那件在我小六時發生的意外。

在回憶錄1-1裡,我曾提到過,11歲時,我就已看過古龍的《多情劍客無情劍》(小李飛刀)。熟悉古龍小說風格的人,應該都清楚古龍在友情的描寫上,抱持矛盾的態度:一方面相當強調友情,不只是江湖好漢的大口喝酒,大塊吃肉,沒事就互相幫助對方一下,而是真正地為好友著想(無論是在感情、武道還是品德上的提升),付出關懷,甚至為對方犧牲──友情在古龍筆下,超越了金庸對愛情或國仇家恨的重視,達到了另一個高貴的層次;然而,在他筆下對於好友背叛及翻臉遺棄的描述中,又不難看出他既欲追求高層次的友情,內心又對友情有著強烈不安全感的矛盾心理。而這一切,在《多情劍客無情劍》中李尋歡被嫉妒的義兄/好友龍嘯雲出賣,和來救他的好友阿飛雙雙落難,所有武林俠客都袖手旁觀,甚至折磨他們的情節中,完全展現出來。

11歲時的我不懂,為什麼世界上有這麼黑暗的友情背叛?當時,我還覺得古龍只是危言聳聽,因為在我自己的人際交往中,並沒有碰到過這麼糟糕的事情。直到我12歲小六時,李尋歡式的意外終於在現實中發生。

那時,我有一名相識多年的好友(化名「蕙」),家境貧寒,但品德相當優秀;我個性害羞隨和,和同學都相處不錯,但班上除了她以外,沒有其他知心的朋友。遺憾的事,蕙偏偏當上了衛生股長,而且在督導同學打掃時,又特別認真;贏得老師讚賞的同時,自然招到全班同學的妒恨,而我是她最好的朋友,也被他們一起恨。幾個帶頭的人,每見到蕙,就用台語罵她極難聽的字眼;連偏中立的同學在和我聊天時,只要我一提到蕙,大家就立即消音,暗示我別再提這個人了。

長久受武俠氛圍薰陶的我,把友情看得比什麼都重要,恨不得衝出去,把那些辱罵她的人通通揍扁;但一來只敢想不敢做,二來蕙心地善良,又想到再幾個月就畢業了,希望忍一忍就好,我只得依從她。為了躲避全班的敵意,我們幾乎下課和中午都不敢待在教室,也沒想過報告老師,因為不想鬧大;而且覺得既然對方沒有動手,老師知道後,也只能訓他們兩句了事,而他們人多勢眾,可能展開更嚴厲的報復。

就在這時,怡(化名)出現了:她是班上唯一一個,願意和我們作朋友的人。我跟她算是朋友,但蕙相當喜歡她,也許是長期敵意後的出現溫暖格外深刻。我們一起聊天,一起玩遊戲,share彼此的東西,沒有芥蒂──應該說,我和蕙沒有芥蒂,而怡很快就出了問題。某天,怡因為一點小事,默不吭聲地離開了我們。幾天後,我和蕙就雙雙被栽贓陷害:那幾個敵視我們的帶頭同學,趁我們不在教室時,將他們的文具偷偷放入我們的書包裡,向老師誣告我們是小偷。

在那段震驚的日子裡,全班同學──包括平常和我友好的同學──沒有人伸出援手。而向敵對陣營提出這栽贓之計的,事後我們知道,居然是怡。

幸好老師相信我們的清白,為我們平反,但可能因牽涉的人太多,無論是帶頭的那些人還是怡,沒有人受罰,我們只得到帶頭幾人心不甘、情不願的道歉。

畢業前的一個月,班上沒有人敢再公然言語霸凌我們;心胸寬大到簡直是神佛的蕙,也原諒了其中一名帶頭者。不過,當怡若無其事地加入我們和其他同學,一起玩大富翁時,連蕙的臉上都露出不可置信的神情。

從那時起,我再也無法徹底相信任何人;而我也終能稍微明白,李尋歡被龍嘯雲出賣時的心情。卑劣和背叛可以被原諒,不可以被遺忘;縱然蕙能原諒,我也辦不到。我第3本小說的主要情節,就是因《多情劍客無情劍》和這次意外而創出的。那三名帶頭者的姓名,以及怡,我永遠都不會忘記。《杳杳寒山道》中殺了楊果全家的呂成,以及此人的結局,就是我對其中一人的報復。

君子報仇,十年不晚;當年的舊恨在12年後確實淡化,下筆時也能保持平靜,但我永遠不會遺忘。我還有13本小說要出,報復的機會還有很多,也許哪天那些人看到書,也未必認得出自己是裡頭的誰,反正我自己知道就好(笑)~

                    (p.s. 95.5.21.晚上補述)

                                             ~~~~~~~~~~~~~~
終於打完這篇文。

打回憶錄1-2時,我一直很抗拒,因為必須和你們分享小時候被霸凌的經驗,喚起我深埋多年的痛苦,感到壓力很大。你們或許會想,既然我實在不想說,那又何必非提那件事不可呢?因為,正如我在回憶錄中所說,我小說中的友情觀,嚴重受到這件意外的影響,非提不可。

手寫版的回憶錄(大一下補述)並未詳細解釋這件意外,因為作者自己清楚一切來龍去脈,根本不需再寫一遍,讓自己越寫越抓狂;但現在既然要公開在部落格上,就有必要拿捏輕重,謹慎寫出整件事,並且也不能寫得太簡略;否則,如果我只寫「因為被同學排擠,從此寫作文風變得黑暗」,讀者一定覺得我小題大作。

寫作多年,我對人性黑暗面始終有較深的探索。金庸小說光明面較強(我不是說它完全沒寫到黑暗面,實在是他筆下的壞人跟古龍黃易溫瑞安筆下相較,一點都不像壞人~),古龍小說黑暗面較濃。誠然,我在慘遭栽贓陷害背叛前,就已愛上古龍小說,但自身的難忘經驗將我們拉得更緊。不過,古龍小說亦有積極奮鬥的一面,只是當時對人性已失望到底的我,很難感受得到;若不是黃易的大唐將我拉了回來,我恐怕會失去平衡,墜入黑暗深淵,而無法像現在這樣,探索人性的不同面向而不會沉溺。黃易小說非光明也非黑暗,開闢了第三條路,讓我繼古龍的影響之後,找到另一重人生的方向。

下一篇回憶錄,即回憶錄1-3,將會提到我國中時的武俠創作歷程,那是我14本小說前期(1-7本)架構發展完備的第一個寫作全盛期。而黃易的影響,也將伴著先來的古龍和後到的溫瑞安,在我國中時所想到的小說靈感中持續發酵。

謝謝大家耐心地看到這裡!

閒逸齋主人莫凡 100.6.16.10:31AM.

 
[1] 一共五本,每本空白處我還配上現在看來哭笑不得的《杳杳寒山道》插畫,保證讓主角楊果形象全毀(笑)。
[2]其實當年都是邊寫邊想,不過主要情節(比方說,楊果在高朋酒樓救了霓虹二使)都跟現行版沒太大更動~有趣的是,初稿時和楊果交情較好的是曹字平,而非簡小凌;但日後覺得這樣的設定說不通,加上楊簡莫名的磁力吸超強(?),因此就改過來了。
[3]一開始是用普通的綠線白底稿,但很快就覺得它完全沒有古典味,後來就換了一直寫到如今(雖然稿紙商換了很多家)的褐線泛黃古典稿紙。
[4]初稿中,楊果徐若霜是在山下認識,後來楊果為了救她,重傷昏迷,才被她抱上山去(好蠢的梗,幸好我升大學重寫稿時,把這段改了~)。
[5] 當時的日記中有記錄,父母已開始限制我寫小說:大概是覺得快升國中了,要專心念書,再不然就是發現我長假時怎麼都待在家裡寫稿,不喜歡外出吧!
[6] 在此之前(日記沒寫是何時),看過黃易的出道作《破碎虛空》和《荊楚爭雄記》。


1 則留言:

  1. 字老是忽大忽小,一直調不過來~請大家原諒我半生不熟的部落格貼文技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