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1年2月17日

《杳杳寒山道》第一章試閱者長篇心得(微劇透)

我的摯友JW最打動我的特點,不僅是她的熱情、真誠和善良,還因為她是一位作家。對作家而言,另一位作家的讚賞,是非常寶貴,非常難得的;若再出自於品德高尚,不輕易褒貶的朋友之口,就更令人感動了。

也因此,當我將我的武俠小說,《杳杳寒山道》第一章寄給她作為試閱時,我感到萬分期待和緊張,不曉得會從她口中聽見什麼評語?畢竟這是我熬了十三年,才熬出頭的作品,對方又是我在這個世界上最在乎的人……

幾天後,我收到了她的心得,不禁吃了一驚:這真是我看過最綿密又完整的的心得了!不愧是作家啊!以下,就是她寄給我的心得,即信件原稿,在刪去某些私人對話&徵得她同意後,公布如下:
 
~~~~~~~~
Dear 莫凡 S. H.

我已經看完《杳杳寒山道》的第一章了。關於心得,我想我的重點會放在日常和人情兩點上,也是妳的作品最吸引我的地方。希望這個感想能帶出跟其他推薦不同的一個角度。

是說我發覺自己常常被妳小說中的某些意象毫無預警地戳中,這次也不例外。舉例來說,貫串整章的孤雁意象在中國文學中,其實還蠻常見的。但不知為何,當楊果離開了故鄉家人時,那孤立於混沌夜色之下的身影與孤雁的形象融合為一,悽惶之感,歷歷分明。

另一個讓我難忘的場景,是當小程倒下之後,雲心逐漸黯淡的雙眼。雲心明明是第一個倒下的,卻直到此刻才離去。雖然沒有什麼根據,但我總覺得,她一定是放心不下小程吧。從之前兩人之間的互動中,看得出來雲心對小程的關懷。正因如此,所以才死撐不肯離去,直到牽掛的人也倒下為止。在描述這兩個小人物互動的段落中,這最後一句對我而言,可說是畫龍點睛之筆。

另一個我喜歡的場景,是李正鈺成功偷襲呂成。沒辦法,我就是喜歡堅強的女性與自立自強的小人物。而這個段落總讓我想像著劍柄上的藍寶石映著火光,火光點亮了李正鈺堅決的容顏。老實說,對於劍只刺中大腿,沒刺中脖子或心臟,我有點失望。不過,以呂成的武功修為,若是一個平常人直攻他的要害,一定會被發現的吧!更何況,劇情上也不太可能讓一個起碼是中頭目的角色一出場,就被小人物給殺了。這等重任,恐怕還是非主要角色莫屬吧!

除了以上幾個深深打動我的點之外,這一章也激發了我不少有趣的想法。舉例來說,做為全書的第一章,情報的釋放在這個段落中佔了很大一部份。故事一開始,作者理所當然的要提供人物、時代、事件、以及世界觀等背景資訊給讀者。至於要提供多少,要如何提供,就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了。《杳杳寒山道》第一段打獵的部分,我認為情報釋放做得就很不錯。利用人物的互動、對話、情緒和舉動,很自然地帶出了楊果的身分、處境與想法。

祝 新春愉快

  J. W.

~~~~~~~~
若看完此長篇心得後,欲再看其餘多名試閱者的短篇心得,請按此:

由衷謝謝我的摯友JW,以及閱畢全文的你們!

閒逸齋主人莫凡100.2.17. 9:34AM.

*《杳杳寒山道》一套三冊各大實體及網路書店販售中,
亦可email到作者信箱jshw7654@gmail.com 64折洽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