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1年9月12日

《杳杳寒山道》全書讀後感1(by TY)&作者回應(中度劇透,慎入)


這個中秋節收到兩份大禮:第一,是我第二本武俠小說一整天狂寫了七頁多的600字稿紙(近4500字),徹底破除最近困擾我的寫作恐懼症。

第二呢,就是在小說出版近半年後,我終於收到一篇正式的《杳杳寒山道》讀後感了!
 
這篇讀後感出自一位大學教授TY筆下,她本身也是一位小說創作者,熱愛文學且多才多藝,為人親切不擺架子;跟她聊天時,我常會忘記自己是學生。而這次收到她這份別緻的禮物,尤其來自同為作家的肯定,讓我驚喜之餘,心裡也不無些許自豪。
 
下文有小說劇情透露,還沒看完全書的人,看下去之前請三思喔!
 
以下就是她寫的讀後感,以及我的回應:

 
~~~~~~~~~

《杳杳寒山道》全書讀後感1by TY

 
好不容易熬完七八月的趕稿修羅場,我趁著暑假的尾巴,終於在三天內一口氣把三冊《杳杳寒山道》看完了(喘)。首先要說的是:這真的是一部很好看的武俠小說,不但文字成熟流暢,而且最難能可貴的是,全書竟然沒讓我找到一個錯字----諸君莫笑,坊間多少書籍錯字連篇,足見本書作者和編輯之用心(連按一百個讚)!

 
有趣的是,我在閱讀時,竟意外「聽見」背景音樂(或者該說是OP?)。通常我只有在寫自己的故事時才會這樣,如果是別人的作品,這次是我有生以來第二次出現(另一次則是獻給某位阿宅愛徒的奇幻大作)。為了向作者莫凡大人致敬,我決定把這首歌寫出來,曲名暫定為「杳杳寒山道」(或是「寒山行」?到時再由原作者定奪)。目前主旋律已寫好,但因開學在即,編曲和填詞恐怕要到寒假才有辦法繼續,或者我在年底前先把主旋律做成mp3檔,然後再請原作者填詞也行,總而言之,希望最晚明年春天能把曲子完成。

 
[不好意思,心得下面才正式開始,希望不會爆字數……orz]

1.          這部小說最吸引我的地方有兩點,一是文字,二是人物。老實說我個人對文字相當龜毛,幾乎不看翻譯小說,不過就連近年來一些純中文創作的故事都會讓我踩雷,更別說是改學生的英翻中習作了,真是滿紙紅圈圈,一字一血淚啊(冏rz)。但是《杳杳寒山道》幾乎沒有這樣的問題,而且以作者的年紀來看,能夠寫出這樣很有武俠味道的文字,真的非常不簡單,在此一定要大力推薦一下。(姆指)

2.          另外人物的塑造也相當生動鮮明,而且和情節互相交融,引人入勝。最讓我欽佩的是,全書人物眾多,但作者寫起來有條不紊,完全沒有到後來不知誰是誰的問題,也沒有不連戲的狀況,這一點真的相當不容易。

3.          在全書三大男主角當中,我個人最喜歡簡小凌,因為他不但精明幹練、幽默風趣,還能大器扛下彩虹幫的事務(看到他說到領導人如何都不能先倒下那段,真是讓我心有戚戚焉,忍不住大喊:「虹使哥,您真是條好漢子!」[謎之聲:虹使哥是妳叫的嗎?]),同時又有自知之明,對自己的短處和情緒毫不掩藏,人情味十足。可惜的是,作者沒幫他找個伴……。我常想:如果有位貼心的伴侶(是男是女都無所謂啦),能夠在他硬撐時,幫他分擔一下肩頭的重擔,投以崇拜欽慕的眼神,也許能看到虹使哥難得臉紅的可愛模樣呢。(笑)

4.          話說我覺得封面的天南劍客跟莫凡大人頗為神似,應該不是巧合吧?XD另外封面題書的字體很美。^^

5.          跟男主角比起來,書中的諸位女主角毫不遜色,而且個性各有可敬可愛之處,我想要是我是楊果,大概也很難挑吧。XDDD不過感謝莫凡大人沒把楊果寫成段譽,我覺得這樣比較好。(笑)

6.          我最喜歡的女角是方雲珂----其實我也很驚訝,因為本來她並不是會萌到我的類型,但一路看下來,我反而讓她真情流露的性情,還有豪情萬丈的氣魄給吸引了,當然她與霓使曹字平的配對也深得我心。XD[謎之聲:反正妳就是喜歡傲嬌女王x忠犬男僕(攻受無誤)啦]

7.          渭水一戰、北門對上玉牌軍等武打場面寫得精彩至極,讓人熱血沸騰(燃~);風雲十九劍的招式也是GJ。還有第二卷頁52-61,寫到楊果和魏子儀對決的場面也相當到位。

8.          此外第二卷頁49-50127-8的詩詞曲我很喜歡,同書頁209-222的連環計也寫得很棒。^^
 
總而言之,《杳杳寒山道》是一部用心經營的好作品(也許會有續集?其實我很想再多知道一些《梅花素箋》的奧秘),恭賀本書順利出版,也祝福莫凡大人能繼續圓夢,讓地球上的讀者看到更多的好故事!

加油加油~~~
 

作者回應:

教授您好:

在中秋佳節接到這麼特別的禮物,真令我心花怒放~幾個月以來,不少看完全書的朋友紛紛和我分享他/她們的心得,但只有您寫一篇完整的,既有內容分析,也有愛(笑)的讀後感,讓我非常感激。作家就是需要得到讚美和建議,才能精益求精,繼續寫出更棒的作品。


以下就是我對您讀後感的各項回應:

 
1.      謝謝您對我文字風格的讚賞!其實,我也是13年來慢慢寫,慢慢摸索出自己的文風。而且我雖是外文系出身,從小到大,一顆心都在古典文學歷史上面啊(笑)!當然本身也受了英式奇幻和推理的風格影響,還有古龍和黃易的武俠小說;不過,我一直致力於開拓前人未走的路,寫出獨特秀拔的作品,希望能融合情感細膩和英豪壯闊,帶領大家一窺不同的武俠世界。

2.      關於您對我人物塑造和情節架構的評論,是最令我感動的一點。畢竟我一生要寫的14本武俠小說,大多都是長篇,而對一個長篇作家來說,維持全書結構的縝密,和人物多而不亂的獨特性,是相當重要的。我很高興自己能做到這一點,也希望在接下來的第二本武俠小說中,能表現得更好,力求完美。

3.      哈哈~我個人也相當喜歡簡小凌,您可以叫他虹使兄沒關係(曹字平插話:師兄,你又多一個愛慕者了!)。雖然魏子儀在我心中,永遠排名第一,不過小凌的風采亦不在子儀兄之下。我喜歡他的兼有冷酷、豪情、幽默、溫和體貼和偶爾的孩子氣,以及視江湖風浪若等閒的遊戲人間。雖然他最後沒有配對,不過您難道沒有發現,您所謂「在他硬撐時,幫他分擔一下肩頭的重擔,投以崇拜欽慕的眼神」的「貼心的伴侶」,其實就是他親愛的師弟嗎?畢竟他們倆在書中,可是被比喻成寶劍&劍鞘啊!即便曹字平婚後,還是會帶著他的愛妻,追隨師兄天涯海角行俠仗義的喔!

4.      真的嗎?我第一次聽到有人說魏子儀很像我~太感動了哈哈~封面初稿外表像我的是楊果,不過我在畫時,90%的心力都在魏子儀上。沒辦法,我太愛他了,他是我的神魂啊!至於關於封面的創作經驗,請詳見《杳杳寒山道》新書出版十大Q&A  的Q2A2部份囉!

5.      我也很喜歡徐若霜她們,因為她們都是能獨立自主,掌握自己命運的女性。我最討厭一般小說每天沒事就追著男生跑的女性角色,好像只要有愛情,家庭、朋友、事業、理想就全拋一邊不管了似的。當然,書中還是有不少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地方,我只是想強調每個人個性和理念的不同,只有理念相同(或至少是能互相包容體諒)的伴侶才能真正攜手一生,不會寫成一男配多女。所以楊果可以被四個女性角色追,但到後來,真正選擇了他,而他也選擇她的只有一個;像芳兒和方雲珂都逐漸明白了自己單戀的本質,而選擇了更適合自己的另一半。

6.      方雲珂是我下筆時最輕鬆的角色之一,因為她想發火就發火,想對告白就告白(雖然還是告得挺婉轉),說出一大堆我很想說,又只能憋在心裡的話;但又不是刁蠻沒大腦的女生,而是勇敢闖江湖的奇女子。我很喜歡她由公主到江湖人的轉變,以及她在磨練中性格逐漸成熟(當然還是保有可愛的一面啦!),她對自己感情上的認知也相當有深度;而倒數第二頁那個不想被叫曹夫人,還想曹字平被叫成方公子或雲公子那句,更讓她成為武俠史上最強大的女權主義代表之一(笑~另一位是我非常喜歡的甘露仙子),相信她和曹字平未來會快快樂樂地在江湖中冒險一生的。

7.      渭水岸一戰大推!藍小雯拔劍高喊,中興幫殘眾群情激昂那段,我每次修稿都興奮到拍桌啊~東城峽之戰,北門&彩虹幫vs.玉牌組織那邊我也寫得很開心:群戰並不好寫(如戰時的重心要放哪裡,因為重要角色太多),幸好我成功抓住了突襲時的shock,大敵緊逼而來的生死壓力,還有眾人物同心合戰的感覺。簡小凌和楊果在這一段都很帥,不過最帥的還是逼退玉牌首領的徐若霜(微笑)~風雲十九劍每一招都是我自創的,還有各招變化的組合招式,能在武學之道上另闢蹊徑,開創出自己的風格,我也很滿意。至於楊果魏子儀的決戰長安,當然是我的最愛啦(另一最愛是寒山決戰)!兩人交手的開頭結尾是高一時寫的,交手過程則是大一下時,在兩天內狂寫完成,一天寫5000多字,那種痛快感至今仍難以忘懷~

8.      卷二p49-50方雲珂吟的詩歌,是我國中時寫的(卷一p33的詩也是),得您欣賞我也很高興。p127-128孟郊的詩,是我寫稿時在自讀唐詩,無意間翻到的,覺得很適合魏子儀和終南山的氣氛,就引來用了。P209-222的色誘大翻盤橋段,也是國中時代的點子,不過當時還沒設定內間是誰;實際下筆時(大二時),對錢慧的美貌、衣妝和誘惑力,都下了很大的功夫去描寫;寫到畢帆揚在隔壁房趴地偷看那一段,我甚至還整個人趴在地上,試著體會從地上窺看時的視角。真懷念當年辛苦的日子呀~

 

最後,非常謝謝您在百忙中寄來的讀後感,也期待早日聽到您創作出的《杳杳寒山道》主題曲!



閒逸齋主人莫凡 100.9.12.10:24PM.

2 則留言:

  1. 我發現只要有貼連結,接下來寫的任何東西字體通通會被放大,怎麼改都沒用......請各位多包涵,謝謝!

    回覆刪除
  2. 我也看完了!很感動的一部小說!
    我最喜歡的是曹字平,默默幫助師兄,又貼心溫柔的角色
    無論對愛人還是朋友,都很忠貞

    詳細心得改天再寄給你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