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1年3月15日

哪個「閒逸」?閒逸齋主人莫凡之筆名來由

每次向人提起我的筆名,總會引來對方的疑惑:

對:嘿!那你出書後用什麼名字發表啊?
我:喔,我的筆名叫「閒逸齋主人莫凡」。
對:「閒逸齋」?
我:就是「閒情逸致」的那個閒逸,「齋」是「書齋」的齋。
對:所以是閒逸齋莫凡?
我:不不,是閒逸齋「主人」莫凡……
對:喔~我明白了。可是你為什麼不用本名發表?「莫凡」就很好聽啊!

我相信大家應該都有這樣的疑惑──不,是一定有。從同學到老師,從學姐妹到教授,到陌生的支持者,毫無例外地在詢問我筆名為何時,會導出上述的對話。

你們肯定相當好奇,為什麼我放著簡潔響亮的本名不用(連去影印店時,老闆娘聽到「莫凡」兩個字,都極其精準地道「聽起來好像是寫小說的……」),偏要取一個既長,又有點文言的筆名?

其實,「閒逸齋主人莫凡」這個名字背後,有著一段頗為感觸的心路歷程,在從前,只有我的幾名好友和摯友才知道。

現在,我就來告訴你們,和你們分享這背後的故事。

我的本名「莫凡」,最初的取名用意,就跟大多人猜想的一樣,是希望我能揚眉吐氣,出人頭地,於平凡中開創不平凡的人生。

不過,從小我只感到自己的平凡。除了因姓名太過奇特,而常被老師一翻點名簿就點到回答問題以外,我就和同齡的小孩一樣,上課乖乖念書,下課一塊去玩紅綠燈、大白鯊,以及一二三木頭人。

唯一稍稍不平凡的一點,是我更喜歡待在書桌前(沒和同學去玩的時候),讀歷史故事(兒童版的),寫一堆文言的打油詩,並試著將讀到的故事用自己的話寫下來,還配上現在看來妙不可言的插畫;寫&畫了一疊紙之後,將其訂成一本薄薄的書,背後還寫上「xxxx股份有限公司發行,定價五千塊」這種天真又好笑的句子。

隨著故事越讀越多,我開始覺得,照寫沒什麼意思,不如改編我讀到的故事,加更多人物進去。於是故事慢慢地變長,變複雜,這樣「出版」的「書」也累積了十幾本,大多沒有寫完,因為我總是寫到一半,便去追下一個新的idea了。

直到我開始寫《杳杳寒山道》──那年,我十一歲。

這是我第一本正式完成的書。

在寫稿的過程我發現,我這輩子終於有個夢想,是願意付出一生去實現的。

我要成為全職武俠小說作家。

然而諷刺的是,這並不是我家人幫我取「莫凡」這個名字時,所樂見的事。就跟天下所有父母一樣,他們也希望小孩功課好,品性好,並循正常的管道(高中→大學→研究所)慢慢往上爬,畢業後找個穩定的工作,過著平穩安定的生活。

這樣想,有什麼不對?

沒什麼不對。但我不願放棄我的夢想。

因此一路走來,我不斷在家人的要求&大環境的限制,與我的夢想間,尋求平衡。

當同學可以慢慢將作業拖到最後一天交,我卻要以比別人更快的速度寫完,然後趕快翻出稿紙寫小說;當同學上課看著窗外發呆,我卻一邊聽課抄筆記,一邊在講義右下角寫下幾行剛想到的小說靈感,待回家後,再偷偷謄到靈感紙上。

這樣做,當然很累。

於是,從國中時,我就給自己取了一個號,叫「閒逸齋主人」。因為我希望,自己能過著悠閒自在的生活,無憂無慮地寫小說,不用再夾在課業/家人要求與寫作夢想間為難,天天蠟燭兩頭燒。

不過,那時我仍未想到,要以「閒逸齋主人莫凡」作為筆名,直到上了大學,才認真考慮出書的事,並思考筆名這個問題。

正如大家所說,我的本名確實響亮好記。不過,在武俠界,名作家筆名兩個字的似乎為數不少(白羽、金庸、古龍、黃易……),而我可不想在這一長串的名單後面,再添上一個「莫凡」。我希望能維持自己獨特秀拔的地位,而不是被歸類為「xx派新生作家」(就算xx是我愛的古龍和黃易也一樣,金庸就更不用說了)。

但更重要的是,我希望我終有一天,我能完全憑藉寫我所愛的武俠小說維生,過著閒逸而悠哉的安詳生活,每天就是寫寫稿,喝喝茶,興之所至時,就乘著一葉小木船在河上航行~這真是美好啊!

於是最後的最後,我結合了我的心願(閒逸齋主人)和響亮好記的本名(莫凡),定下我現在的筆名──「閒逸齋主人莫凡」。

出書,只是夢想實踐的第一步。儘管為時尚早,或許總有一天,我會做到家人為我取名時所希望的,名滿天下,開創不平凡的人生;只不過,我用的並不是他們當初想像的方式,而是走我自己選擇走的路。

這個選擇無論成敗,我都不會後悔,因為當我決心走上作家之路時,就已經成功了──

只要我真的能作我自己,就是成功。

終有一天,我會達成我的願望,成為真正的閒逸齋主人。

閒逸齋主人莫凡 100.3.15.


102.1.28.齋主曰:目前《杳杳寒山道》已賣出300多套,
《跨國宿敵案》&《臨終的偵探和雨中的醫生》也已二刷,謝謝大家!!!!
兩者合購的話,《杳杳寒山道》本來500NT(64,書店賣原價780NT)只要465NT,
福爾摩斯同人本A5左翻158頁定價240NT只要130NT!!!
(
同人本預購才附簽名,武俠&同人合購就均附簽名喔!)
PS.
關於《杳杳寒山道》簡介,福爾摩斯同人本試閱及簡介,簽名事宜及書價郵資等計算方式,請見:http://jshw7654.blogspot.tw/2013/01/blog-post_28.html

謝謝大家!!!!!

6 則留言:

  1. 你會的,誠如你所言,當你決心這麼作時,就已經成功了。
    接下來的路也許並不平順,但祝福你,能夠無所畏懼地繼續追 求夢想。



    野貓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祝福!我相信,你也一樣會成功的!
    加油!

    回覆刪除
  3. 哈,莫凡~你中間寫到的提前交作業,上課一心二用等,這些我到現在都還印象深刻。看到你的書就要出來了,我真替你高興,十年辛苦不尋常啊~妳一路的堅定也給我一些鼓舞,知道路是自己走出來的,謝謝妳!期待看到你的書。

    回覆刪除
  4. 差點都忘了你是我上課一心二(多)用的見證人之一(笑)~

    有時(該說是常常)會搞得自己精神分裂,畢竟學術領域所須的訓練
    和武俠小說寫作的快意縱情,本質上有著很大的不同,而兼顧兩者的我,非常確定自己的偏好是哪一項,即便在教授面前,我也敢這麼說.

    人生有限,命運無常,只要有熱情和渴望,都應該去試試,去為夢想奮力一搏;不然平順無聊地度過一生又如何?心願未了的話,下輩子不是還要再拚一次?

    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5. 喔喔,看了好感動喔。真的希望你能夠成為全職的作家,無憂無慮的投入寫作。

    我最喜歡的小說家是史蒂芬金,讀到他出版第一本小說的故事實,我居然哭了。因為出版了那本書,他終於不用白天到高中教書,半夜寫稿,周末洗爬滿蛆的桌巾過生活了。

    相信你不會像老金那樣苦命,不過踏上出版之路的辛苦是類似的。相信你的耕耘會孕育出甜美的果實!

    回覆刪除
  6. 謝謝你!(爬滿蛆的桌巾這句聽起來超可怕的......希望我不會落到那一天吧!)托爾金也是白天教書&深夜寫稿,就這樣寫了三十多年呢!這樣分裂在兩個世界生存的小說家真是不容易啊!

    我目前是希望明年畢業後,能先兼一些錢不多但能過活的小差,讓自己有餘力寫作,《杳杳寒山道》賺的錢就存下來出第二本小說.

    很多同學會覺得以我的學歷,卻選擇最艱苦的路,都勸我像一般人一樣,過穩定的生活;但我覺得我追求的是另一種穩定,是在暴風雨中愉快享受浪花拍擊船沿,一直乘風破浪的那種穩定,持續和自己的小說人物對話,這就是令我最自在的職業&夢了~

    謝謝你的支持和鼓勵!我會努力下去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