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1年7月27日

小說寫作的「視象化」

一直在猶豫,究竟要不要放這篇文上來。因為文中所談,是我寫作武俠小說十三年來的終極秘技。
 
倒不是我像武林高手一樣,害怕拿手絕招外洩,被人學走,青出於藍,自己就得退出江湖;而是對大部份沒有寫作,也可以安安樂樂過生活的人來說,這篇文章也許看完了就看完了,不會在心裡掀起波瀾。
 
但我希望,真的有人能「看得見」,或至少和過去的我一樣,一直在尋找完美無瑕的寫作方法。
 
看到這裡,也許你已經明白了:我寫作的終極秘技,不是天馬行空的想像力(雖然這很重要),也不是強化自己的修辭技巧(雖然這也挺重要),而是「看見」──我「看得見」我寫的東西,這就是答案。
 
~~~~~~~~

我並非靈媒,也沒有神通,但我的的確確掌握了一項能力,就是「視象化」(visualization),也就是「身歷其境」。

以最簡單的話來說,我在開稿前,必須要先讓腦袋放空半小時(有時超過),確認接下來要寫什麼樣的人物和情節──「確認」不等於「思考」,因為對我來說,大致的情節和人物個性早在下筆前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前,就已出現在我心中了。(欲知我收集小說靈感的獨門絕招,請見這兩篇文:寫武俠小說最常被問到的十大問題之三家兔和野兔:寫作靈感泉湧時的快樂和痛苦──然後閉上雙眼,開始「看」。

起初,只能看到一團渾糊不清的影子,然後整體格局慢慢浮現:我要寫的場景,我要寫的人,以及最重要的──現場的氣氛,都一一出現在視界內。

這是最基本的「視象化」。我彷彿化身成一個透明的記者,穿越時空,到了小說裡,觀察我要寫的事件在我眼前發生。在初級「視象化」裡,人物的外貌往往只能看得見衣服顏色,或整體的輪廓,或他臉上的一抹笑容,而無法看清每個細部,無法感受到他的內心,也聽不見人與人之間的交談,只看得見動作。
 
接下來,到了二級「視象化」,我便置身於現場的氛圍中。也許我還是感覺不到人物的內心,聽不到他們說話,卻能清楚感受到熱風灼燙著肌膚,或冰雪寒凍著腳底──前提是,這裡的熱風和冰雪對故事情節/人物內心有重大影響,這讓我可以透過這些(小說中)的外在環境,來體會他們的心靈狀態。
 
再往上呢?三級「視象化」是什麼?
 
舉個《杳杳寒山道》裡的實例。第十三章〈決戰長安〉,是我生平第一次達到三級「視象化」──那年,我15歲,寫作武俠小說已4年。
 
我真的「看得見」。當我閉上眼,無論當時我身在學校操場,週會演講時的體育館,還是下課時喧鬧不堪的教室,一切都消失了。我就是楊果,站在長安朱雀大街上,四周都是人;我聽到人群的竊竊私語,感覺徐若霜和我的朋友們站在身後不遠處;但我目光集中在前方一點,劍也指向前方,遙遙遠處的某道白光──街道的盡頭,雪白而朦朧如光。
 
然後魏子儀縱馬馳來,從白光中現身,迫近。
 
一切的一切我都看得到,感覺得到;我甚至聽得見我倆交手時,劍氣撕裂空氣的聲音;我也看得到魏子儀臉上的表情,看得到他的內心;當幾乎致我於死的一劍刺出時,我的心臟同時抽緊──
 
現在你明白了,為什麼對我來說,我寧可當作家也不玩電腦遊戲,因為我根本不需要遊戲裡的「虛擬實境」:我不用滑鼠,不必按鍵,不用音效,只須閉上眼睛,投入我的小說,就能達到比電玩遊戲驚天動地十倍的效果。
 
我「看得見」,因為我就在「那裡」。
 
這聽起來很玄,卻是千真萬確。就像禪宗大師頓悟的一剎那,得道的喜悅如泉水般注滿心湖,縱要對人述說,亦難以形容。我當然不是大師,只是個小人物,但當我全心全靈拋擲進小說中,和它融而為一時,那瞬間我看見的、感覺到的東西,美妙到連我也不敢相信,卻已永遠深印在我的記憶裡。
 
現在的我,眼睛一閉,便可達到初級視象化;運氣好的話(例如對某個段落特別有感覺),二級也不是問題。只有三級視象化,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完美境界。我在寫《杳杳寒山道》時,只有第十三章〈決戰長安〉、第二十一章〈皇城外〉楊果使出「回到原點」心法時,以及第二十四章〈寒山決戰〉,能達到三級視象化,其他多為二級(尤其是和魏子儀有關的場景,簡小凌的多半也是,楊果的有幾次)或一級。
 
那要如何才能達到視象化呢?根據我的經驗,在早起睜眼到完全清醒前,是練習視象化的最佳時機之一,因為當時心無雜念,腦力和心力經過整晚的休息充電後,已恢復飽和;反過來說,若是放學回家,疲憊不堪,腦子裡想的都是明天要交的作業報告,要成功視象化,就很困難。

視象化除了需要寫作前&時不斷練習外,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你必須相信你寫的東西。無論是我的十四本武俠小說,還是福爾摩斯同人文,對我來說,都是真的。這麼多年來,我一直相信其中的人物是真實的存在,無論他們存在於哪個空間,都和我精神上、情感上有緊密的連繫。我白天也寫,夜晚也寫,甚至連夢中也和他們交流,成為他們的一份子。不管別人怎麼說,也不管別人信與不信,我愛我的小說,願意為寫出他們的生命付出一切。
 
Fight for what my soul truly lies, even at the expense of my life.
 
我能如此清晰地看到他們,感覺到他們,和他們合而為一,或許正因為這份深摯的愛吧!
 
閒逸齋主人莫凡 筆100.7.27.3:32P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