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1年3月10日

家兔和野兔:寫作靈感泉湧時的快樂和痛苦

很久以前,我和我的作家摯友JW(好奇JW是誰的,請見此文: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1/02/blog-post_2146.html)在聊到寫作時如何生出靈感,她告訴我,網路上的同人文作家,習慣將「靈感」稱為bunny,就是小兔子的意思:文思泉湧時,就代表小兔子活蹦亂跳;文思枯竭時,就是兔子太少了,要多餵牠才會出現(笑)~

仔細想想,這就跟多年前,大家流行養電子雞,是一樣的道理;不同的是,作家的兔子往往養在自己的心裡,餵得夠飽時,便放牠出來在稿紙上亂跑(微笑)~

 

(網路上找到的雪兔圖片)
不過,後來我又跟JW說,如果依這套標準看,那我養的不僅是一群兔子,還分為家兔和野兔。

JW:(疑惑貌)家兔和野兔?

是啊!如果大家平常有在逛我的部落格,對我的寫作模式應該有所了解。在寫作的議題上,我從不隱瞞,希望能跟你們分享一下自己的寫作方法、心情,以及許許多多的小秘訣。
 
看過這篇文章的人,該都清楚我寫小說分為「正稿」和「靈感」。

正稿」是指每天在家寫在稿紙上的小說,是正式的創作,也就是我口中的「家兔」;「靈感」則是寫在小紙片上(簡稱靈感紙),收集起來裝進鞋盒裡的idea,是不定期創作,算是野兔」

正稿」和「靈感」並不固定。比方說,在我20歲以前,杳杳寒山道》是我的正稿,其他13本小說鞋盒滿滿&堆滿整間房的靈感紙,則是我的靈感;但在杳杳寒山道》初稿完成,接下來幾年修稿期間,我的第二本小說(書名保密~)就成為我新的正稿」了,而其他12本小說仍算是「靈感」。

由於正稿」和「靈感」雙創作並行,最理想的狀態,自然是每天兩者的靈感生成,都能維持勢力均衡(笑);不過相對於作家大都煩惱靈感不夠,我的煩惱卻是,靈感一口氣來得太多~

會有這種煩惱的真正原因,就是我還不是全職作家。

一旦出書,我就成為真正的職業作家;但我目前還只是學生,跟我敬慕的全職作家(古龍、黃易、J. K. 羅琳、柯南道爾……)相較下,每天的創作量還遠遠不夠。因為我還有研究所的課業要顧,又與家人同住,時間無法全依自己的意願分配。

試想從學校背著滿肩的書&疲勞回家,洗完澡吃完飯,差不多已八點了,再花點時間轉換心情(看課外書),將緊繃整天的神經轉為適合寫作的放鬆狀態,也已九點多快十點了。由於家規,加上身體不宜熬夜,最多只能撐到十一點或十一點半,就要睡了~

而在這短短的一個多小時(有時還不到)內,若是家兔和野兔同時在腦海裡亂跳,要先放出哪一隻呢?

這,真是個難題啊!

靈感生成不易,要消失卻很簡單。若是辛辛苦苦餵完家兔,野兔怕早就不知跑到哪裡去了;若選擇先餵野兔,萬一野兔獅子大開口,硬要吃下加倍的飼料(就是本來只寫三五頁的靈感紙越寫越順,最後寫到變成二三十頁~),忽略家兔的結果,就是可憐的牠常餓上好幾天,才有東西吃。到最後,飼主(也就是作者我)又會良心不安起來了(苦笑)~

這種靈感泉湧時的煩惱,以作家本人的現況而言,是無法解決的。

唯一的解決的辦法,便是不斷努力,不斷地寫,直至排除所有阻礙我成為全職作家的困難為止。

寫作的路永無止境,而我對小說的愛,更是永無止境。

但願終有一天,我心愛的家兔和野兔能肩併肩地在陽光下快樂奔跑,再也不須過著藏頭露尾,寄人籬下的生活。

(維基百科找到的小兔圖片)
(本文謹獻給My Dear JW,以及所有選擇支持我走在寫作路上的人)

閒逸齋主人莫凡 100.3.10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