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1年5月19日

日暮地下鐵:我的武俠自費出書第一站(一)


我從未被任何繪本打動,直到我看了幾米的書。幾米的繪本帶有幽靜而憂傷的美感,無論文字或圖,都是那麼的美麗,彷彿人生滄桑盡在其中;身為作家的我,也從中望見了創作者的心路歷程。



因此,這次談到我的武俠小說自費出書,我打算引用幾米《地下鐵》作為比喻,描述我這幾年來──十三年來──突破萬難,成為作家的艱苦歷程。當然,既然是繪本,引用時也少不了美麗的圖。


偶爾,我也會引幾句幾米的《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作為旁證。



最後,順便帶上一句:為什麼要叫「日暮地下鐵」?因為「暮」音諧「募」,也就是募款。



這就是我今天要談的主題──短短兩年,由一萬到五十萬的拚死存錢&募款,自費出書的第一站;對我而言,是不堪回首,卻又忍不住想提的往事。

~~~~~~~~~~~~

我習慣獨處與自言自語,幻想一個人在城市裡,漫無目的地遊走。
                                                                                                   ~《地下鐵》

                   



「自費出書」?11歲初寫稿時,我心中根本沒有這個念頭。



當時的我,很單純,認為「當作家」就是「一直這樣寫下去啊」,不曉得真正的作家或出書是怎麼一回事。



平日我是個乖小孩,按照老爹老媽和學校老師的期望生活,心裡卻另有一片天地。上了國中、高中,還是如此。



直到大學一年級,我突然明白了;也許是在《杳杳寒山道》因字數限制而無法投稿「溫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後,突然明白了現實的殘酷。



常常迷迷糊糊闖入多霧的沼澤,深陷泥淖進退兩難。

                      ~《地下鐵》




那一屆的比賽,字數上限是30萬字,而我當時《杳杳寒山道》才寫到一半,就已33萬~(日後證明全長50萬字)我曾多次去該比賽版上留言,請求放寬字數限制,因為著名的武俠作品幾乎字數都遠超過30萬,只因字數限制而無法投稿(台灣又沒有別的武俠小說比賽),非常可惜;也有人留言支持我的論點,但主辦單位不予處理,日後字數上限還越來越少,甚至創出短篇武俠類的投稿。



後來我又上網到處搜尋,看有沒有出版社願意出版長篇小說;結果大部份都只收3萬或5萬的稿,記得當時找到最高字數的,也就是九歌的10萬(還是12萬?)字,沒有再更高的了。而且我既是新人,以往又沒有任何出書&得獎紀錄,根本就不會有出版社理我……



看到這裡,你們一定會問我:為什麼不先在網路發表?



這我也去調查過了。網路上發表的作品,第一,你可能得累積個十萬八萬人次,才會有出版社來找你,還要你運氣夠好~第二,如果是加入專門在網路上發表後出版的組織,大多(至少我查到的)會對作家有種種限制,比方說綁筆名──即若你哪天想脫離這個網路寫作組織,自行出書,就無法使用原來的筆名;那樣一來,原有的讀者群也可能會流失,因為他們不曉得你換了新筆名了……第三,網路上發表過的小說,待真正紙本出版時,未必買氣長虹,因為大家都已在網路上看過了,誰會花錢(尤其是手頭緊的讀者)再買一套內容一樣的來看?而且我的書又厚~第四,網路發表是一條不歸路,因為台灣現行的文學比賽,大都規定來稿不得在網路上發表過;當時我仍期待溫世仁的比賽說不定會修改字數上限,自然不敢拿網路發表來賭──萬一他們改了規定,我卻因不知何年才有機會累積到十萬人次的網路發表,而斷了投稿比賽的路,那豈不是兩頭落空了嗎?



然後我突然找到了!這小又不起眼的地下鐵入口(和大型出版社比起來),卻是我唯一的出路:自費出版,印書小鋪[1]



我一直很喜歡黃易的武俠小說(不是現在市面上通行的時報出版,是更早以前萬象&黃易出版社發行的),因此想像他那樣,將《杳杳寒山道》出成32開大小(比現在版本的菊16開再小一些)。於是,我在印書小鋪的網站上留言,問他們50萬字&32開大小的小說出版,需要多少錢。



得到的答案是:50



有時候,我覺得已走到世界的盡頭。

                      ~《地下鐵》





我看到這組數字的第一個反應,沒記錯的話,應該是瞪著螢幕發呆。



這對一名大學生而言,這本來就是天文數字;但對我,它更是幾兆光年外,遙不可及的願望……



因為我從小就是個沒怎麼在存錢、也沒怎麼花錢的乖小孩。乖到什麼程度呢?乖到我記得小時候每回領到壓歲錢,都乖乖把它拿去給老媽繳瓦斯費;小孩子真是無欲無求,對錢沒有概念(而現在這名有欲有求的大學生,就恨不得把歷年的瓦斯費都追回來~)



你們看到這裡,一定會想:那就畢業後找到工作,再慢慢存幾年薪水出書,不就好了嗎?



問題就在於我的執著──你可以說它是偏執/妄執/無知/鬼扯/天方夜譚,但我只是原原本本的,在此把我當年的想法說給你們聽而已。



那年我大四,距大三上年底完成《杳杳寒山道》初稿以來,已過了將近一年,以及9年來每天都在家裡/上課時做著地下工作(即寫稿)的人生。



9……換作是你,這麼長時間壓抑並否定自己內心真實的靈魂,對外卻要撐住好學生&好小孩的形象,現在終於有一個在入社會前面對自己、證明自己的機會,你會不會把握?要不要把握?



更何況《杳杳寒山道》的人物性格已經圓滿成熟,楊果、魏子儀、簡小凌……他們都有了自己的生命;對作家而言,能讓文稿&他們一起永遠活下去的方法,便是出書。只有出書,他們才能被承認、被肯定(就算不是作家還在世的時候),活在熱愛他們的讀者心裡。



我不想哪天在同學會上,或填表格的職業欄時,說/寫出「作家」以外的行業。我知道這行可以窮到什麼境界,為了適應未來必有的窮困,我大學四年來一直在練習過節儉的生活,但我就是要當作家,為什麼有人要反對我?



“I choose the road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我選擇了一條同年齡幾乎無人會走的路,但就算沒人跟隨我,我也會孤獨地走下去。



大四時,我要考研究所的事已經敲定,那是在全家吵翻了天後,逼不得已的妥協;如果到公家機關或私人公司上班,一整天下來,忙都忙死了,哪有時間寫小說?而且我的小說不是一本,是14!!這是我非成為全職作家不可的理由。



但是我沒有錢。



就在我快要絕望時,網路上出現了一個「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的補助專案,長篇小說創作剛好補助50萬!我高興地點進去看,卻發現非但全台每年只補助3個人,且創作者必須要出版過7作品或書!不信請點連結:


(但2011的版本是「已出版之著作1作品6篇」,我當年看到的版本是「」)



坦白說,我覺得這根本是kuso專案……我就是沒錢出書,才要來求你補助的啊!你又說一定要先出版過作品,才能申請,那我們這種新人創作者豈不一開始就被排除在外了嗎?(好啦我知道你就是想救濟名作家~)



外文所有三年時間,最後一年寫論文,第二年出書,也就是說,我只有大四到碩二前的一年多時間可以籌到50萬元;但大四開學時,我的存款──半點不誇張──只有13



老天啊!準備研究所考試已經快榨乾我的體力,而且研究所的課業之重,不是開玩笑的;我就算瘋狂打工,也無法在一年多內籌到這麼錢啊!!!



百般無奈&不可思議的奇想下,我想到了募款。



(待續……



(100.6.21.齋主曰:日暮地下鐵:我的武俠自費出書第一站(二)今日已貼,請按:

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1/06/blog-post.html )



[1] 後來和「白象文化」兩個名字並行,但當時沒記錯的話,仍只叫印書小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