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2年1月21日

為什麼書名要取《杳杳寒山道》?


我的武俠小說出版至今,一年多了,透過面交及email往返而賣出的書不知凡幾,卻始終沒有人當面問我,為什麼書名要取作《杳杳寒山道》?



也許有人覺得,書好看就好,書名叫什麼不重要;或覺得若書剛到手就急著問作者,大概會只會得到「等你看完小說,就明白了啦!」之類的回答;又或許覺得,自己心中已有定見,怕一旦問出口,發現作者的回答跟心裡想的不一樣,多少會感到尷尬……



其實呢,我是很期待被問到的(笑)~應該說是,任何和我寫作武俠小說有關的事,包括創作的點滴、審稿的歷程、募款出書的艱辛,我都樂意為你們回答。



這篇我一個月前就想打了,但身為快被論文壓得扁扁的碩三生,同時還要一肩挑起賣書、寫第二本武俠小說,以及福爾摩斯同人文的甘苦與責任,一直擠不出時間來打;如今雖在病中,還是決定先打出來給大家看,讓好奇已久的你們解惑。



本文只有一點點劇透(就是透了也不妨礙閱讀樂趣,還會增進趣味的那種),即便你尚未看過《杳杳寒山道》,或正掂量荷包思考要不要買,也歡迎大力點進來喔!內容不會讓你失望的。若你已看過此書,或正在閱讀,一樣歡迎點進來看,這會讓你更能理解作者創作時的思考方向和小說人物的生命情懷。




去年十二月,一位系上學妹在面交書時跟我閒聊,無意間聊到這個話題。「學姐!為什麼你小說的書名要叫《杳杳寒山道》?」

說實話,雖然書名是我十一歲那年就定下的,但經過這麼多年,當初取此名的意義和後來筆耕過程得到的領悟,又逐漸有所不同。



小時候,我有陣子很迷寒山子的詩。寒山子在國外有不少譯作,但在國內卻不算主流,很多人從小背唐詩都沒背過他的詩。沒記錯的話,我當時應該是看了《美妙的古詩歌》這本書,從而認識寒山子和他的詩。寒山子的詩淺顯易懂,在唐代風行一時,字句內往往隱含簡單而深刻的真理。



因此年幼的我,就將他最有名的一首詩的首句「杳杳寒山道」取作書名。



然而,慢慢地從國小寫到國中,寫到高中和大學,我的心境在下筆時也產生了變化,不再只是因為敬仰寒山子和他的詩,而選擇這個書名了。



首先,就情節而言,寒山是十七年前一代劍手丁長河與大反派「武林仲尼」劉晨嵐對決之處;十七年過去了,身為劉晨嵐僕從、傳人和摯友的玉牌首領,心心念念的除了完成劉晨嵐橫霸武林的遺願外,便是為其復仇,追殺丁長河的徒孫楊果,再藉殺楊果以逼出楊果之師簡逢秋,最後逼出簡逢秋的師父丁長河。



也因此,冰華幽潔的寒山,成為兩大傳人較勁的所在,亦正如楊果說的,「它是一切的起點,也是一切的終點」。玉牌首領意圖在同一地點為故友雪恥復仇,而看透玉牌首領心思的楊果,則千方百計誘大敵來到寒山,透過地勢上的絕境(峭巖絕崖)和心理上的壓力(家族死難的仇、所有為玉牌組織所害的無辜性命)來激發自己使出最後一劍,以求擊敗對手。



當然,計畫趕不上變化:雙方各有盤算,中間過程卻是異常曲折,楊果的朋友情人與玉牌首領的親人弟子全被牽扯進這個龐大的計畫網;然而寒山是什麼?寒山以空靈高潔,極富禪味聞名(寒山子是詩僧)。在寒山,雙方將明白人算不如天算,最終勝利者不是為自己全盤計畫好一切的人,而是能悟得「無我」之心境,回歸真心純性,為自己最在乎的人/事/物/情感犧牲的人。



棄絕我執,方能回歸天地,順化自然。



再來,我想藉寒山來探討武俠小說中常出現的結局:隱居與否的概念



金庸小說的主角常於歷劫江湖,看遍人心險惡後,心灰意冷,遂決意歸隱山林或海外,再不問中原事;但我的寫法不同。



我在《杳杳寒山道》裡提出了一個詞:「江湖人」。所謂「江湖人」,並不只是懂得武功,行走江湖而已,而是要對江湖懷抱某種使命感,某種好奇和熱情,願意為它而戰,讓它變得更好。



相對於江湖,寒山是一個適宜隱居的地方。書中我引了寒山子的三首詩,其中一首是「人問寒山道,寒山路不通,夏天冰未釋,日出霧朦朧;似我何由屆,與君心不同,君心若似我,還得到其中。」從這首詩可以看出,隱居以悟得心靈空明並天人合一、物我兩忘,是寒山子追求的境界。然而,他同時也告訴大家,你們的心境還未到達我的境界時,不要進寒山來;等時機到了,你們自然就會追隨我的腳步入山潛隱。



楊果他還年輕。年輕人對世界充滿好奇,以及挑戰的欲望;因此,即便在短短一年內,他歷經國破家亡、情人被擄或亡,和無數朋友死傷等慘劇,他卻不曾如金庸小說的主角般,對這個江湖喪失信心。也因此,他成為了真正的江湖人,決心在結束一切後重返江湖,繼續探索並改善這個世界,直到十年後玩夠了(笑),才會回來寒山,過上悠閒的隱居生活。相對於金庸的主角,楊果的最終隱居不是逃避這個世界,而是已為江湖盡了自己的一份力,該享受的也都享受過後,再心靈昇華至圓滿自足的境界。



最後,寒山也是我小說最重要的主題──友情的象徵



寒山子有一位摯友,名叫拾得。兩人都是詩僧,感情很好,常一起出外雲遊;拾得在廚房作雜務時,還不忘將剩餘飯食存起來,帶給寒山吃。民間傳說兩人都愛上一名女子,後來為了對彼此的友誼,同時放棄女子,雙雙歸隱山林。而寒山就是寒山子和拾得隱居之處,「姑蘇城外寒山寺」的那座寺,也是因兩人待過後才改名為寒山寺的。



這兩人感情好到被稱為「和合二仙」,本為護佑摯友情意長存;流傳日廣,便也成為保佑新婚夫妻百年好合的守護神了。



(真想偷偷加句贊曰:寒山拾得,天作之合~)



本來我《杳杳寒山道》初稿寫完時,還沒想到那麼多;但再修二稿三稿時,慢慢地發現了這個驚人的巧合:魏子儀和楊果,跟寒山拾得超像的啊!(笑)



其實不只魏楊,就連大反派友情組合(劉晨嵐和玉牌首領)以及上一輩的摯友(梅花仙子和甘露仙子、藍蕭蕭和樂朋生),以及無數正反派好友組合(楊果和簡小凌、簡小凌和曹字平、徐若霜和方雲珂、崔崎和譚謙、申馮和韓若、小吳小翁小戴……)也都相當感人,只是我個人最鍾愛魏子儀和楊果罷了。若有人看過我同人文裡的福爾摩斯和華生,應該就能明白我對摯友之情的深刻體認,及靈魂拋注。



《杳杳寒山道》是一部綜合冒險、推理、歷史、愛情、親情、驚悚、歡笑、武道的武俠小說,也是我的第一部心血結晶;有讀者喜歡作品架構,有人欣賞武功描寫,有更多人喜歡楊果和徐若霜&曹字平和方雲珂的愛情冒險,不過對我而言,友情才是這部作品的最大重點──在月夜下,在寒山生死一線的考驗時,楊果和魏子儀將真正明白他們對彼此的摯友之情。



謝謝你們耐心讀到這裡!



閒逸齋主人莫凡 101.1.21.12:18PM.
 
106.3.7.齋主曰: 《杳杳寒山道》目前只剩5套,欲購書請來信
jshw7654@gmail.com 連絡我,謝謝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