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1年2月3日

寫武俠小說最常被問到的十大問題(之三)

*《杳杳寒山道》一套三冊書店已下架,只剩6本,,欲購的朋友請
email到作者信箱
jshw7654@gmail.com ,原價780NT只要500NT!


大家新年快樂!本來此文昨天便已打好,不過考慮到除夕大家都在和家人團聚,決定等年初一再放上來。

至於杳杳寒山道片段4,我發誓,過幾天一定會放上來!來信詢問的人請再耐心等候,謝謝~畢竟這兩天趕稿為重啊!第二本小說寫到期待已久的大高潮了~

Q3: 你的靈感是打哪來的啊?我也想寫小說(是校園生活的,不是武俠),但都沒有靈感耶~
A3:
自然是要靠日常蒐集囉!其實校園生活的題材應該比武俠更好寫,尤其你又是學生,能寫的片段應該俯拾皆是。

但你一聽,馬上又問我,「可是我還是找不到靈感耶!不知道要怎麼寫……怎麼辦呢?」

這位同學很欣賞高中時我在校刊上投的新詩,大學時不知是否緣份,儘管素不相識,我們卻常在學校碰到。有一次在捷運站,我就花了十五分鐘,向她解釋我的靈感來源。

生出靈感的關鍵要素,在此我引用《幾米故事的開始》裡,幾米回答讀者相似問題的一段話:



……我們還必須考慮,自己有沒有先進入創作的運行軌道。

如果進入了一種飽滿的創作狀態,生活裡的細節才可能觸動靈感的到來,才可能進入創作的世界裡[1]

簡單來說,就是你不要光想「我要當作家」,然後希望靈感從天上掉下來,而是要先試著開始寫,開始創作,等心思專注在寫作上,到了一個高度集中的境界(高度集中不是什麼很難辦到的事,只要你把手機和電腦全部關掉,在書桌前寫一到兩個小時,專心去想你要寫的主題&相關事情,很快就能進入狀況),大腦就會由「日常生活頻道(或是學生頻道、上班族頻道)」切換到「作家頻道」。

「作家頻道」也就是幾米所說的「創作的運行軌道」:那是種難以形容的美妙感受,讓你看這個世界的眼光變得不同,自然培養出創作中最神奇的兩個元素:觀察力和聯想力

以我某一次的創作經驗為例。一日午后,走在校園間,抬頭恰見暖陽從動物形狀般的藍白雲層下透出,金芒灑落出一個類似舌頭的光影。我欣賞這幅美麗的奇景,觀察它,然後忽然創出了一個比喻:「日光從雲後探出,彷彿蒼狗吐出半截金光燦然的舌頭」。這比喻聽起來很好玩,似乎沒人這樣形容過日照(?),不過,似乎還可以加些東西……雲是白中帶灰的,藍光是反射,雲的邊緣還隱約可見日照的橘光,這些都可再寫進去。於是,句子變成了「一輪金日自鑲橙的灰藍雲後緩緩探出,彷彿蒼狗吐出半截金光燦然的舌頭」。

接下來便是創作中第三個元素,也是最不可或缺的元素:收集力

熟悉我的人可能記得,我曾提過我的小說創作,分為兩大部份:正稿和靈感。正稿就是每天必須在書桌前寫的量,是以稿紙寫成,是正式的創作;靈感就是隨時想到的idea,以我名為「靈感紙」的小紙片寫成。

我在十大問題之二的上篇中提過,我手邊一共有14部小說:《杳杳寒山道》只是第一部,其他13部同步寫。這是怎麼回事呢?原來就是杳杳寒山道》是我每天規定要寫的正稿,而其他13本是靈感收集。每一部小說都有自己專屬的鞋盒(沒錯,我用鞋盒裝成堆滿滿的靈感紙,謹向亦用鞋盒裝靈感的J. K. 羅琳致敬):有些規模較小的小說,如第4部、第8和第9,可共用一個鞋盒;規模大的,一個鞋盒都不夠~其中點子最多的是第13部,目前已有三個大鞋盒裝靈感,一個大點心盒裝背景資料收集,第12,14,7部的靈感也都塞滿好幾盒;第二本則由靈感轉正稿,就是我繼杳杳寒山道》之後、目前已寫了三四十萬字的這一部。

所謂收集力,又可分為歸納和組織。以小說歸類的鞋盒,只是我其中一種裝靈感紙的模式;其他的還包括以主題歸類的資料夾或袋子,有幾十個,包含所有想得到的武俠小說背景資料(以去圖書館印的為大宗,還有剪報收集或歷史課、國文課上的講義),如歷史、地理、民俗、交通、衣著、飲食、禮俗、律法、醫藥、戰爭、詩文、度量衡換算等,以及自創部份如人名[2]、暗器名、毒藥名、亭臺樓閣或店鋪名、景色人物描寫等。有些資料較多,如地理方面,從中國大陸各省到東南亞都有,就每兩個相鄰區域裝一個資料夾(如江蘇和浙江一個、湖北和湖南一個;當然也有自己獨立一個就多到資料快爆炸的,如四川);景色人物描寫,又可分為早上的景色、下午的景色、晚上的景色、自然的景色、人為的景色(如建築或人像)

有這麼多盒子、資料夾或袋子還不夠,裡面得要有內容物才行~這時,如何提醒自己隨時創作,不要因一時發懶就讓靈感溜走,就很重要。前面說到,我記錄靈感的「靈感紙」,是小紙片,空白的、乾淨的(不要在角落印了某某補習班的廣告)的小紙片,大概比名片大一點。一疊十幾二十張的小紙片,放在巴掌大的小筆記本裡,包包或口袋裡擱著自動筆&擦布,走到哪都帶著,無論是上課、下課、公車、捷運、等車、等人,甚至走在校園中時,靈感一來,立刻掏出來寫,回家後再整理歸檔──這樣一來,靈感就不再是虛無縹緲的點子,而是切實可用的小說片段了。

以之前提到的日光描寫為例,我將「一輪金日自鑲橙的灰藍雲後緩緩探出,彷彿蒼狗吐出半截金光燦然的舌頭」寫在靈感紙上,回家歸檔──歸在哪一袋呢?景色人物描寫中「下午的景色」那一袋。然後,等我寫杳杳寒山道》寫到某一章,需要某個午后景色時,就從這一袋裡面來找,然後,找到了。在和小說內容搭配調整增修後,最後成品是這樣的:

「風飛雲捲,霞光流轉。一輪金日自鑲橙的灰藍雲後緩緩探出,彷彿蒼狗吐出半截金光燦然的舌頭,旋緩緩沉落,伴隨漫天夕色,隱入浩渺的雲山間,大地亦隨之暗了下來。」

這就是我創作的過程。上述幾句描寫日照的話,讀者也許三秒兩行掃過去,也許看到吐舌頭的比喻覺得很有意思;但如果我不說,又有誰會知道這區區幾句話,背後竟然有這麼龐大的「觀察力─聯想力─收集力」靈感系統在運作呢?

現在,我將這一切寫作時靈感生出的過程公開出來,和大家一同分享,希望讓有志於寫作的人也能從我的經驗中,找到屬於自己的靈感集法。

閒逸齋主人莫凡 筆100.2.2.7:57AM.



102.1.28.齋主曰:目前《杳杳寒山道》已賣出300多套,
《跨國宿敵案》&《臨終的偵探和雨中的醫生》也已二刷,謝謝大家!!!!
兩者合購的話,《杳杳寒山道》本來500NT(64,書店賣原價780NT)只要465NT,
福爾摩斯同人本A5左翻158頁定價240NT只要130NT!!!
(
同人本預購才附簽名,武俠&同人合購就均附簽名喔!)
PS.
關於《杳杳寒山道》簡介,福爾摩斯同人本試閱及簡介,簽名事宜及書價郵資等計算方式,請見:http://jshw7654.blogspot.tw/2013/01/blog-post_28.html


謝謝大家!!!!!
104.11.12.齋主補充: 相關新文--十大問題之五(如何寫大綱?)已張貼,
對創作影興趣的人可以點標題進去看喔!



[1] 引自此書p162
[2] 人名靈感我名之為「人名譜」,這在我的小說創作中非常關鍵,等到了十大問題之四,我會另行詳述。




2 則留言:

  1. 好酷!原來你這麼厲害!我都不曉得寫武俠小說要收集這麼多資料,現在總算見識到了

    加油啊!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當然不同作家在收集資料和書寫靈感上,有不同的作法,我也只是提供自己的方法而已。看起來很辛苦,不過既然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不覺得苦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