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1年10月15日

《杳杳寒山道》全書讀後感2(by 甚音)&作者回應(微劇透)

在寫論文的忙碌日子中,出乎料外的,我又收到了一篇正式的《杳杳寒山道》讀後感了。

這篇讀後感出自一位男作家甚音筆下,他是第三屆台灣角川輕小說大賽銅獎得主,除了奇幻,亦有寫武俠小說的經驗。能得到他對《杳杳寒山道》文筆、人物情節、武功招式等全面性的評論,是我的榮幸。
 
由於上次TY的讀後感劇情透露較多,不少人向我反應,他們想在買書前看一下讀者的評價,但又不想先知道太多劇情,就沒點進去看;因此,今天我張貼的讀後感節錄了原文較無劇透的部份,以便能讓更多人欣賞到甚音的讀後感(他的分析真的很精闢!)。
 
以下就是他寫的讀後感,以及我的回應:

 
~~~~~~~~~

《杳杳寒山道》全書讀後感2by 甚音)

杳杳一書是透過認識齋主的朋友那邊得來,還有齋主的親筆簽名。

拿到之後,在閒暇之餘抽出時間就讀。這部作品要閱讀起來可以很暢快,因為她的分段節奏感明確清晰,每章節的起頭結尾頗為完滿,字數也友善,不會造成如閱讀金庸或梁羽生等大部頭名作時,不知道該切斷在哪裡離開劇情架構的問題,作品本身也不過於複雜。

本書推薦給這些人:

1.          女性,對武俠小說領域涉入較不深者。齋主採納用語、行話平易近人。杳杳的世界觀架構少採本格武俠的繁瑣,即使是很少接觸武俠小說的讀者也能很快地理解這個江湖世界。

2.          喜歡鄭丰、盛顏、趙晨光……等女性武俠創作者作品者。齋主在雕琢文字方面較趙晨光瑰麗,尤其寫景用句,較近於盛顏,但盛顏行文嫵媚豔麗而哀愁,杳杳一書較為陽光。

杳杳的故事採取傳統的江湖歷險鋪陳,同時包括了時下流行的偵探解迷元素,過去擅長此道者為古龍。杳杳的故事讀起來,可以讓人回味起最初栽入武俠小說世界裡的感動,就是那種行俠飄渺天地間,茫茫大江任復還的冒險風味。

本書有個特別的可看性,就是齋主的行文用字,非常典雅瑰麗,表現出正統文院出身所應該具有的深厚文學底子,在遣詞用字、譬喻模擬上,每個場景都有著層出不窮的變化,幾乎無一重複。齋主在文筆上幾乎可以與滄海橫刀作者風過阡陌媲美。雖然是屬於大眾文學的武俠小說,但用起文學獎等級的文筆寫作,自有別於坊間網路一般寫手之流,對於講究文筆的讀者而言無疑將會是一大享受。

齋主對人物的描寫頗為到位,人物的血肉肌理勻稱,骨架具體,書中人物宛如活生生似地在舞台上表演,不落入樣板窠臼,同時也表現出女性書寫者最擅長的心理變化細膩描寫,彷彿素雅工筆。書中人物命運的順逆,在故事中同時酌予了顯與隱的醬料,既有簡小凌、方雲珂……等人無患無懼、陽光燦爛,也對照著畢帆揚、錢慧……等人的消沉低靡,兩種人生態度豐富了書中多彩的人生世界。此外正反兩方亦是一組隊照,楊果、魏子儀、簡小凌情義交心,可為朋友掏心掏肺兩肋插刀,幾乎把生死全赴,相較之下,玉牌首領心狠手辣,不但視賣命的弟子如隨手可棄的垃圾,就連自己的妻兒也可待如棋子。

然而在工筆之外,尚有揮灑豪邁。杳杳一書畢竟是武俠小說,少不了刀光劍影,婉約如盛顏者,對到講求拳拳到肉的重度武俠愛好者,可能就有搔不到癢處之弊。相比下,齋主在武打的書寫上面,大部分過場的小場武鬥凡人物動作,出招攻防筆法表現得刺激具體;而幾場最重要的戰鬥如長安一戰,以及對決玉牌首領,則似滄海橫刀末尾以諸多奇麗概念組成的意想武決。齋主的拿捏書寫居然可在這兩方面遊走,具體與抽象並陳,著實令人讚嘆。

本書最具代表性的武功,該是風雲十九劍的構思。當金庸寫出獨孤九劍以證武俠世界的無招勝有招之後,武俠作者面臨到一個太早達到終點的窘境:以無勝有並非全然不可在故事中提起,然而金庸卻在故事前期便讓主角合理地達到此一境界,幾乎毀敗掉整個武俠小說「練武至高強以證人生」書寫套路的架構;雪上加霜的是,金庸是為大家,本身雖非武學素養渾厚,卻絕對可以寫出足以令人信以為真的武打敘述。至此,後來的作者若不能像喬靖夫具有極強的武打素養以明晰具體描寫出招脈絡,便只能於虛無之間,純以概念來套招。

風雲十九劍本於虛無思想,出於生死一念,最終達到忘懷天地的境地,它的劍訣可證實這一點,然而它的內容卻是紮紮實實的十九招劍招。本來武俠小說常強調禪武合一,劍至頂峰,招式本該精純熟練,越少越好,若可敗敵,九劍即可獨步天下,丁長河卻創出了十九招劍法:這十九劍卻完全不是大談虛空妙理的冗言,一開始從真正的制敵殺敵之招,還融入了誘敵、詐敗的虛招概念,還有劍招是為了連貫兩個殺招之間而創設出來,有殺傷力的「實招」仍然符合精練的需求;而十九劍的末尾則是不能施展的「意象之招」,即使丁長河一生也只能施展個一次出來,又回歸到以無勝有的境界。齋主這一創設,就從金庸的陰影中找出了一條讓人拍案的路。

三冊書裡,人性、正義、自我懷疑、溝通、諒解、信仰反覆激盪,或者可歌可泣,或者令人共鳴。創作需要支持,杳杳寒山道呈現了一齣兼具細膩與壯闊的江湖卷史,是齋主十數年來的心血結晶,可以從字字句句中讀出齋主對筆下人物滿懷的愛與用心,這是一本非常值得肯定的華人武俠文學創作,毫無疑問地,同時它也能帶給讀者滿滿的閱讀享受。

掩卷之後,末尾的餘韻始終繚繞,人遠超塵,劍心猶在,心在江湖,人在江湖,武俠小說的醍醐味則不言可喻。本文亦以此作結,感謝各位。
 
作者回應:
 
甚音您好:
 
之前和朋友聚會時,聽過您和您的創作(我也上網去搜尋了一下),但沒想到您會認真地寫一篇長而完整的讀後感給我,讓我驚喜之餘,也非常感動。尤其您曾閱讀並寫過武俠小說,以一位內行人的觀點來看我的書,當與一般讀者的看法有所不同,且更加深入。
 
本來我寫作,只是為了將內心魂牽夢縈多年的畫面化為文字,希望小說人物不只活在我心中,也能透過出版成書而活在其他人心裡,不曾想到會有人認真地看這本書(ex:有朋友跟我買書時,就直接了當地說,買書是為了紓解壓力或打發時間,隨便看看就好),就算我下筆時很認真也一樣。而我從小也是孤單一人創作,在出書前,不曾與同行文友有過交流,因此能得到您的認真看待並加以評價,對我是相當大的鼓舞。
 
關於您的評論,在此謹回覆如下:
 
l   章節和字數分配:謝謝您的讚譽。我的寫作向來是在開稿前,將各章回名稱全都定好,確定每章大概會寫什麼內容,然後再動筆(這是指高三畢業後的重寫此書前半的情況;小時候寫作當然是沒管那麼多,想到哪就寫到哪)。每完成一章,我都會數字數,確定各章間的比重和份量;尤其在卷三,我寫作時的字數和結構控制最為嚴格,不會寫到主情節散離。
 
l   用詞平易:這是我刻意強調的一點。書中的白話和文言,可分別代表江湖人的自由自在vs. 重視禮教的皇族(或武林重要幫派)。小說人物由文言走向白話(如楊果),暗示了擺脫俗禮而成為自由選擇的江湖人;或對尊長較文言,朋友間較白話(如楊果和徐若霜);或平日較文言,表現家世的教養和性格的孤傲,但在情緒激動時(或對朋友說真心話時)則會轉為白話,如魏子儀及前輩宗師(如華凌);不過對徒弟較開明而不拘禮俗的簡逢秋和丁長河是特例,文白夾雜較多,而非純以文言,以此表現兩人與一般武俠小說中規矩較多的嚴肅世外高人的不同處。

l   文字瑰麗:這應該是我的個人風格(笑),也是目前看過我小說的人跟我反應,我的作品與一般武俠較不同的地方:有人看不習慣,覺得我花太多筆墨在修辭上,希望能以快節奏而非細筆形容為主;但也有人指出,以往的武俠小說(如金庸)寫得久了,文句間的套語往往都差不多,只剩下情節的變化,無法帶給讀者在景色或人物上全新的感受。

我個人看過黃易、古龍、溫瑞安、金庸、梁羽生、王度廬等人的作品,有種感想是,即便是大師,在寫過幾十部作品後,用詞也會耗盡;當想不到新的形容詞時,套用慣用的舊語固然省事,也會讓讀者認出「啊這就是XX的風格」,但久而久之就會給人「xx的書看來看去都一樣」的困擾。我在看他們的書時,就希望自己寫作時能在這方面多改進,不要重蹈覆轍;當然,這並不容易。 
 
l   心理描寫部份:我也不敢說這是女性作家所擅,因為我也看過較重情節刻畫的女作家作品,不過我的朋友看完書後也都提到這點,然後我才發現自己的特別之處。可能武俠的傳統就是以情節為主(中國傳統小說大多如此),西方文學相對上會較重心理面向,因此特別刻畫心理的轉折,在武俠中會較令人耳目一新。

文學中有所謂全觀視角、單一視角和多重視角三種(至少)寫法,傳統是全觀,而我是全觀混合多重,因此常會從旁白句切進角色內心。不過由於本書的推理因素,有時候無法每個角色的內心都完全寫到(如玉牌首領,如果寫他內心的話,大家就會猜到兇手是誰了),我目前在寫的第二部武俠小說就較無此問題。
 
l   武打&風雲十九劍:我非常高興您能提出這一點!跟我買書的朋友大多是女性,對武打較不如對愛情或情節有興趣,讓我有點難過,因為武功上的描寫才是本書的精華(之一)所在。

就我個人的觀察,在武打的描寫方面,金庸重招(無招也還是招),古龍重氣勢(如李尋歡和上官金虹最後不寫而寫的一戰),溫瑞安重奇(出手方式或武器、毒藥等非常奇特),黃易重氣(指內力的流動)。我受古龍和黃易影響很大,不過下筆時仍是力圖寫出自己的風格,就是氣&氣勢&精神對決(如魏子儀的披風戰法,就是完全我個人自創)的三者運用,但在招式上又是實際的,每一招攻防我下筆前都自己拿木劍木棍比劃過,確定這樣的招式在實戰裡真能行得通,才會下筆。

風雲十九劍是我國中時的創作,不過真正完善是要到大學寫稿時。「十九」這個數字本來是為了要跟金庸的「降龍十八掌」槓上(To金:不好意思我就是比你多一招啊~),後來又聽說金庸十八招只實寫了六招,便意氣高昂的想:「那好,我就十九劍每招都要寫出來,都能派上用場,而且還都要有變化招,不要像他那麼死板!」等大學時下筆,才發現每一招都要實寫(不管虛招實招)真的不容易,更別說變化招和綜合招加起來,說不定有五六十種變化;楊果使來縱橫自如,毫不費力,只是絞盡了作者的腦汁啊~~每次下筆都不重複,一定要讓他在不同時地,對劍法有新的變化和應用。

由於風雲十九劍是丁長河決戰劉晨嵐時臨機所創的,自然不會是概念性的劍法,而是虛實混合,有些招式出人意表(如第一招風來雲生),有些使起來好看(如風過雲簾),有些殺傷力強大(如風暴雲厲),有些則隨楊果每次精神境界的提升而有所不同(如風雲變色在牌樓上對決呂成時的出手,就比在決戰長安時的境界又有提升);凡此種種,真是耗腦汁的創作,很辛苦,但寫完後審稿,又會覺得自己辛苦得值得。

道家思想中,我最喜歡莊子天人合一,物我兩忘,獨與天地精神同往來的理念,國一時我才寫到全書的一半,就確定最後一劍「風蕭蕭兮雲亦寒」要怎麼寫,只怕文筆太爛寫不出來;那一劍出手時的畫面在我腦中盤旋了七年,真正下筆時務求一次就寫成功,壓力極大,幸好真的一稿功成,能將楊果受摯友犧牲激發而拋開生死,以內在潛力所使出的這一劍寫出來,而且比我七年來想的畫面還要完美,讓我感到自己實在是幸運。
 
l   玉牌首領:

關於玉牌首領,雖然我不喜歡他,不過還是要在此為他平反一下。
 
其實,他對自己的妻兒並非視如棋子。在書中許多次,他對兒子劈頭痛斥,是一種恨子不成材的複雜心態,因為他把自己與敵方丁長河一系看作對等的比較,即丁長河─簡逢秋─楊果 vs. 劉晨嵐─他─他兒子,他當著兒子的面讚賞楊果,是希望兒子能表現得比對方好,不要讓他這一系敗給對方那一系,否則就不會在痛斥兒子後,還以內力為子療傷,並教兒子如何當個好領袖,以便將來接續他的事業);只是他兒子不能完全明白爹爹的用心,才滿懷妒恨地嗆了楊果好幾次。在卷三有一段,當他得知兒子的死,渾身一震,驚動草叢裡的野兔,致為楊果等人發現──若他真的不愛兒子,會有這麼強烈的反應嗎?
 
至於他對妻子的感情,他當然也愛妻子(不過那分愛稍不如對兒子的),否則不會為了她花時間力氣挖玉女祠地道,要與手下一起拐走徐若霜的梅花素箋,只因為妻子想練。但他的愛不夠純,是有功利性和目的性的,也有同病相憐的意味在裡頭;可他仍然愛妻子,只是更愛自己的鴻圖霸業,也更想為劉晨嵐復仇。您該也看出來了,整部書最強調的就是友情,其次是親情,最後才是愛情。他對把他從亂葬崗救出,傳他武功並讓他得到南莊掌門之聲名地位的劉有著主僕似的友情,以及強烈的崇拜,甘願被劉洗腦&利用(就像呂成也甘願被他洗腦&利用一樣),而那份強大的復仇意念及完成其遺願之執念,是超過對妻兒之愛的;但他仍愛妻兒,這點很明顯。


  
以上回覆,希望您滿意。在此再次謝謝您寫了這篇讀後感給我!根據我自己的規定,寄正式的《杳杳寒山道》讀後感給我的人,回信時我會附上我目前在寫的第二本小說精簡版內幕,我將它放在附檔,您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
 
祝平安順心 萬事如意
 
閒逸齋主人莫凡 筆100.10.15.10:29AM.



*《杳杳寒山道》一套三冊各大實體及網路書店販售中,
亦可email到作者信箱jshw7654@gmail.com 64折洽購!


102.1.28.齋主曰:目前《杳杳寒山道》已賣出300多套,
《跨國宿敵案》&《臨終的偵探和雨中的醫生》也已二刷,
兩者合購的話,《杳杳寒山道》本來500NT(64,書店賣原價780NT)只要465NT,
福爾摩斯同人本A5左翻158頁定價240NT只要130NT!!!
(
同人本預購才附簽名,武俠&同人合購就均附簽名!)
PS.
關於《杳杳寒山道》簡介,福爾摩斯同人本試閱及簡介,簽名事宜及書價郵資等計算方式,請見:http://jshw7654.blogspot.tw/2013/01/blog-post_28.html
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