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1年10月21日

福爾摩斯同人文1:《跨國宿敵案》11

大家好!這次這麼快就貼新文,完全只因為有人/友人在催稿(笑)~當然,part11會比part10稍多一些,因為下一次我貼HW相關的文章時,會實現很久以前的諾言,打「對《福爾摩斯》原作的十大誤解之一(下)」;而你們都知道,我的分析文一向很長,要打較久(尤其是現在還有論文要忙),我HW&武俠小說的貼文多半又是交替的,因此part12會過更久才放上來,先跟各位說一聲。這段時間有誰受不了的話(?),可以先複習舊文~

若有新訪客還未看過《跨國宿敵案》-1,請按此: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1/06/1-1.html#more

或在看11前,想複習一下10的內容,也請按此:

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1/10/110.html


part10裡,福爾摩斯以機智和口才,逼得莫里亞蒂的手下給華生機會,讓他選擇要留下來,還是一起被抓到莫里亞蒂面前。面對激動的華生,福爾摩斯要怎麼說服他留下?而華生的最終抉擇又是什麼呢?

Part11情感大崩,所有過往的哀怨沉痛都將爆發開來,understanding & self-sacrifice221B的空氣中飄盪……
~~~~~~~~~~~~

  他嘆了口氣,低聲道:「我親愛的朋友……」
  「不行!」我轉頭瞪著他。平常在這間起居室裡,他是主人,要我收電報、查資料、添爐火,做什麼我都心甘情願;可是,或許因今天發生的一連串事件,抑或是因今早數次頂撞都難得被他容忍,我態度一反常態地強硬起來,咬牙道:「不行!」
  他眼神整個轉為冷酷,厲聲道:「華生!」
  這次我再也不怕他了,尤其曉得那冷酷的面具下,有著多深邃的溫柔和傷痛後。怒道:「我比你還大兩歲,你憑什麼對我下命令?你以為我什麼事都要聽你的嗎?」
  他臉上的肌肉冰冷剛決到無以復加,一字字道:「你一定要聽我的,因為我是歇洛克‧福爾摩斯!」
  我也火大起來,一時連四周的敵人都忘了,大吼道:「那我就是約翰‧華生醫生,福爾摩斯的唯一摯友!你可以不理我,你可以不來找我,你可以每天自言自語就是不對我說話,你可以把破案的計劃全瞞著我,但你不可以阻止我去死,不可以阻止我陪你一塊兒去死!你以為……你以為你把我孤零零一個人扔在貝克街,我還能活得下去嗎?你以為你死了,我還能活得下去嗎?我能嗎?」
  他的臉肌放鬆了,恢復蒼白的神色,沉默了好幾秒,才低語道:「當年你……你還不是把我一個人扔在這座公寓裡。」
  「你就不能體諒體諒我?難道你非得要我在瑪麗和你之間選一個?」
  「那誰來體諒我?同居快七年的室友抽著煙,坐了一會兒,突然冒出一句話:『摩斯坦小姐和我已訂了婚約。』,幾個月後就這樣走了,你以為……我……我心裡很好受嗎?」
  我愣住了。我不是沒聽他抱怨過這件事,但我從來沒想到,他對當時的景象記憶這麼深刻,對他打擊這麼大……在我還來得及開口安慰他前,布勒克冷酷中帶有一絲興味的語聲飄刺過來:「你們兩個老朋友說夠了沒有?我們要出發了。」
  「出──出發?」我吃驚的道,旋即明白過來,從頭到腳一陣發冷:莫里亞蒂!他們就要押我們去見莫里亞蒂了!
  「你該不會是被嚇笨了吧,華生?」他眼中的痛苦哀傷迅速消退,瘦臉抹過慣有的情緒性嘲諷,冷笑道:「你沒看見馬車來了嗎?」
  確是這樣。當我腦袋一片空白的望向那敞開的窗,只見下方行人疏落,街燈幽微的黃光照亮了一輛停在樓下的馬車,從馬到車身都是黑色的,連車夫也裹在黑斗篷裡,看不清篷帽下的臉。
  「這是你最後的機會,華生醫生。」布勒克語聲微微柔和起來,透出少許從未有過的誠懇:「你要走,還是留下?」
  我狠下心腸,死不去看他的眼睛,堅決的道:「我跟他一起去。」吐出這句話後,我忽然有種鬆了口氣的平靜感:生與死的重壓從心底移開了,我再也不在乎了;然而,我卻從靈魂深處依稀聽到,他無聲傳來的一聲嘆息。
  布勒克也嘆了口氣,下一秒,沙平前來鬆開將我和扶手椅綁在一起的繩子。冷風呼嘯飆入屋內,吹熄了漸殘的爐火,室內立時變得無比酷寒,令我不禁打了個寒噤。沙平替我解縛時,不像菲舍爾對他那麼粗暴,但顯然看上了我這件大衣,隨手就要將它硬扯下來。我發起抖來,不僅是因為大衣半被脫下後更不耐冷,更因這件大衣是我父親的遺物,現在眼看就要落到惡人手上,我卻只能坐著、看著,毫無辦法。
  「這樣不太好吧!」他忽然淡淡道。我轉向他瞧去,他已站起身來,雙腿的綁縛被除掉,前額又多了一道鮮血淋漓的撕裂傷,眼神卻相當冷靜、穩定,望著布勒克。「外面那麼冷,我不希望華生被凍死。沙平先生若是覺得冷,可以拿走我的大衣,沒有關係。」
  沙平手僵住了,但在布勒克的目光逼視下,不得不幫我將大衣穿回去,改去脫掉他的大衣。我既感激又心疼地望著他,望著他臉上的血塊在寒風中迅速凝成紫黑,峭薄的脣也凍得泛白,微微發抖,卻仍朝我擠出一個要我安心的微笑。
  門開了。我們倆被押下去,走下樓梯。經過赫德森太太的房門時,我有種衝動想要喊人,但瞥見他的眼神,便打消主意。也對,萬一她跑出房來看到情況,誰曉得那些惡徒會做出什麼事來。
  樓下大門開了。我被推出門去,發覺那輛馬車停的位置相當巧妙,遮蔽了視界中的大半條街道,使行人不致注意到這裡正在進行的恐怖挾持。我感覺槍口再度緊貼我的頭,嘆了口氣,走下門前台階,往那輛四輪黑馬車走去。在鑽進車廂前,我不由得仰頭望了天空一眼:夜空烏雲密布,彷彿一口深不見底的大古井,永恆迴盪著冰冷的空氣;只有在我頭頂正上方,一顆晶瑩如雪的潔淨星辰輕悄地隨風躍出,高懸夜裡,綻放冰亮的光芒──我永遠也不會忘記這一幕,因為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次見到倫敦的夜空,最後一次見到貝克街的夜空,這片我和他曾並肩漫步於其下的夜空……等在我們面前的,只有死亡。

~~~~~~~~~~~~
補充說明兩點:

1. 我沒忘記華生有被手銬銬住~沙平當然是在解縛後,邊解開他手銬,邊以槍對著他,威脅他脫外套(之後也會記得把手銬銬回去)。只是這些細節全寫進去,未免太拖長了,讀者可以自行想像那畫面。

2. 這裡我個人的設定是,福爾摩斯的大衣就是電影版那件脫線&起毛球&破洞一堆&髒到極點的紅褐色大衣,My favorite(笑),不過很多人一定都受不了吧~可以想見,為什麼沙平被迫要穿他的大衣時,會這麼不爽……除了髒以外,感覺上也毫無禦寒性可言……
  
謝謝大家的閱讀!也歡迎你們留言分享心得!
我遲早會貼《跨國宿敵案》12上來。
敬請期待!

閒逸齋主人莫凡 100.10.21.9:04AM.

2 則留言:

  1. 感情外放的一篇~其實福一直很在意華生離開的事,不過原著就這樣默默的不說開這件事到最後。同人作裡能抒發一下也不錯~

    我現在在研究tv lisence,這樣我才能看Sherlock直播~

    回覆刪除
  2. 啊啊終於等到你的留言了!!!!!

    原作H除了在四簽名案公開吐槽外,在貴族單身漢案(W結婚前幾個禮拜)&藍寶石案(W婚後一年多)也有一些若有有無的哀怨暗示,更別他在W婚後就一直跟Mary王不見王,Doyle之心委實路人皆知(笑),只是H是維多利亞紳士,不好直接牢騷(不然就是牢騷過了,但W覺得不好公開發表出來).

    去年我的摯友JW看這一段時,曾跟我說,當時布勒克一定心情尷尬又複雜,因為這兩個人就當著他的面說這麼personal的complaint,他又是貴族,應該會覺得不好意思聽吧~但也因此,對兩人的同情油然而生.H是Moriaty要殺的人,他是救不到了,但至少希望能幫到W,雖然W最後還是決定一道赴死了~

    H&W對彼此的complaint,都是我去年想對前摯友(不過那時還是摯友)的MAH說的,下筆時感觸&痛苦格外深刻. 外套以及星光那段,我寫的時候也覺得很感動.

    能提早一年看到Sherlock 2真好!!!!超級羨慕你的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