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1年6月21日

日暮地下鐵:我的武俠自費出書第一站(二)

相隔一個月,我們再度回來,以幾米的美麗繪本《地下鐵》為喻,繼續談我武俠小說自費出版的艱辛歷程。在正文開始之前,我要先謝謝大家對此篇上集〈日暮地下鐵:我的武俠自費出書第一站(一)〉(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1/05/blog-post_19.html)的鼎力支持。雖然個人的才學和知名度微不足道,但我仍希望能將自己成為作家的經驗和你們分享,讓更多人了解,甚至勇於走入作家的世界。


這次除了《地下鐵》,還會引用幾米的《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不過因為我比較喜歡《地下鐵》的圖,因此後者就只引文不貼圖了,尚祈見諒。

在上篇中,我談到我為何不透過比賽投稿、網路發表或出版社來出書,而偏偏選擇最艱苦的自費出書之路,算算必須要存的出書費,至少須50萬元,而當年我的存款只有13

究竟我要如何在短短兩年內存到這麼多錢,還須兼顧研究所課業&寫第二本小說呢?
~~~~~~~~~~~~
答案是募款。

但這並不是我一開始想到的法子。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平常幾乎不借錢給人,更別說跟人借錢了,現在居然要我募──款?這怎麼可能?我哪有那個勇氣?又有誰會理我?

不過,機緣總在無意間悄悄降臨。

我在紛擾的城市裡,尋尋覓覓,尋找一顆最甜美的紅蘋果,一片遺落的金葉子。尋找心中隱約閃爍的光亮。
                      ~《地下鐵》

在大四下的導生宴,我第一次聽到「募款」這兩個字。

當大家吃火鍋吃得愉快時,我的導師告訴我們,這屆系上的學弟妹,居然連和別系聯誼都想向系上教授募款。想也知道,教授們當然堅拒出這筆錢:「如果是本系學生出去,出錢也就罷了,為什麼連外系的份也要我們出?」

閒聊間,他聽說我寫作出書的事,忽然笑著冒出一句:「若真要募款,那還不如募款給你出武俠小說……

我呆了一下,直覺就是「這不可能吧?」首先,我是系上的一份子沒錯,但武俠小說又不屬於本系的學術範圍,而且只要一扯到錢,哪個教授會理我?談笑間,大夥兒繼續笑著聊著這番不切實際的可能性,但我已將「募款」這個幻想般的字眼放在心頭。

(日後這群吃飯的老師同學中,贊助我出書的金額高達近兩萬元;有三個人從我手中拿到《杳杳寒山道》,包括隨口建議我募款的導師。)

「募款」這個話題第二次被提起,是在大學畢業後一次非正式聚餐中。晴光燦爛,我們五六人邊吃飯邊拿出通訊錄,研究同學都往哪各奔東西了。

當時,經過一個月的思考,我覺得我研究所時打工和存錢可以存到二十多萬,假設有四到六萬可以憑空降下的話(苦笑),我只要募款20萬元就行了。但這聽上去,仍非振奮人心的事。我認識的人不少,份量夠得上「朋友」的寥寥無幾,交情較好的不過一二;但我清楚她們都出不起這麼多錢,而且凡事只要扯到錢,交情再好也難開口,因為怕失去這個好友,反而是泛泛之交要開口容易些──但泛泛之交又怎可能為我出錢出力?

就在我想到頭都昏了時,其他人問起我最近在做什麼。我嘆了口氣,把出書&募款的妄想倒出來給她們聽,但我當時也不認為,有人能解決我的煩惱。

結果Verna & Connie居然說:「簡單啊!你在小福(指學校福利社)門口擺攤賣餅乾不就成了?」大學時,每週各系都會輪流在小福門口擺攤,賣點吃喝賺系費。我一聽,當場大笑:「你要我賣餅乾賣到20萬?那我得賣多少年的餅乾……」接著Verna又提議我寫幾幅春聯,讓她留學時帶到法國高價賣出~總之,我們扯了一堆不著邊際的笑話,大笑了一場,盡興而散。

但這場聚餐提醒了我,當我提出募款的想法時,Verna & Connie非但沒有笑我,還相當認真地替我規劃可能募到錢的方式;雖然每個辦法想想都覺得好笑,但她們的鼓勵卻讓我有了勇氣和少許信心,決定實行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這群吃飯的朋友中,日後有三個人都贊助我出書,並買我的《杳杳寒山道》。)

大人喜歡說陳腐的大道理,奇怪的是,他們自己聽不見。
縱使小孩摀住耳朵,那細碎煩厭的魔音,還是會瀰漫整個世界……
                   ~《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

然而你們知道的,現實就像利刃,永遠會把計畫戳得斑斑血跡。

我的計畫一出,最先反對的人,就是我家人。

在我多年來寫稿期間,他們就已對我的「不務正業」相當不滿了。衝突最高點是我大三時,我拚死不念教育學程和考公務員,折衷就是去讀研究所。但讀又不專心,忙得要死還搞出書?他們無法理解,我費盡一切心力,把自己弄到窮愁潦倒,到底有什麼意義?

對他們而言,好手好腳,日子過得好好的還要去募款的人,等同於乞丐。

我家人都是正派人,但我出書募款的事,讓他們說了很多難聽的話。我不敢在這裡講出來(雖然我很想),因為許多長輩及親友都有買我的書,而家人更是每天盯緊我的部落格;我為避免家裡世界大戰開打,不得不暫且緘默。

總之簡白點說,他們願意出這筆錢,不想看到我去募款;但他們的口氣就是,給你一筆錢玩玩,圓個出書的夢想,等你賠錢賠到亂七八糟,就會放棄這一切,重返正常軌道,從事穩定的行業了。

我不要這樣。我從來沒有這麼憤怒過。我告訴他們,就算我打工打到累死,募款募到抓狂,也不要拿他們半毛錢出書。我希望他們支持我,不是在金錢上,而是精神上;我希望他們真正認同我的理想,我的願望,而非只因血緣關係,才無奈地幫助我。我不要不情不願給我的錢;我希望贊助我出書的人,都是發自真心,真的為我的創作熱忱而感動。

於是,我不顧他們的反對,開始規畫我的出書計畫。

當時離研究所開學只剩一個月。一般同學碩一上選課,都不會選太重,因為要給自己時間適應研究所的生活;但我沒有選擇。由於我計畫碩一打字&畫小說封面&募款,碩二上學期末取找印書小鋪,出書時間就該是碩二下,因此我將碩一的課排得很重,以騰出足夠的時間讓我面對碩二的出書&賣書壓力。

然後是打字。暑假時,我完稿一年多的《杳杳寒山道》終於修到我覺得可以打字的程度(註:對還不清楚的讀者說明一下,我小說向來是手寫稿,因此寫完後都要花時間修稿,再親自打字成電子檔)。我預計九月開學時打字,每天打4600字稿紙,兩千多字左右;打字時仍會再修,看文氣順不順。

(不過,由於碩一的課實在重到快把我累斃,報告多到炸時,常會兩三天的份量一天打完。最高紀錄是一個早上打12600字稿紙,七千多字左右。我打字風雨無阻,周一到周日都是一早四五點起來打,有時清醒過來,發現自己已累昏在電腦前……就這樣,從九月打到次年五月,整整八個月,只有年初一初二放自己假,比公務員還累。腰痠背痛,全身虛脫,左手無名指神經一路痛到存在感超強,上床睡覺時,往往手痛到在心裡無聲哀嚎,因為叫出聲來,家人也只會覺得我自作自受……

再來是畫封面。《杳杳寒山道》的封面初稿我是自己畫的,交給印書小鋪後,再由專業插畫師重畫,而我和編輯給予意見。暑假時,封面我只有鉛筆稿,打算等碩一寒假閒一點再來畫,預計畫到升碩二暑假。封面的創作歷程,比打字還要慘十倍不只,以後我會開篇專文特別來講──這是當時我在水深火熱中,給自己的承諾。

最後是募款。募款是三者中最令我頭痛的:第一,我不知道要從何募起,要怎麼向朋友開口這種事;大學時常參加社團或辦活動的人,或許有相關經驗,但我多年來都沉浸在寫稿中,什麼活動也沒參加過,怎想到有朝一日會碰上這種事?第二,募款的成敗,不是由我決定的。我家教、做助理、學校工讀、吃喝瘋狂省錢,都可以拚命,但即便我說破了嘴,朋友們仍可能理都不理我,覺得我的夢想與她們無關,那時怎麼辦?第三,為了《杳杳寒山道》,我已經努力了多少年,犧牲了多少!但沒有足夠的錢出書,再美的夢想都是空幻泡影。想到這個,我心情更加低落;想到家人不支持我,我心情更是低落到谷底,因為我知道我沒有退路。

如果哪一天我不在了,誰會看顧我的小說?我的14本小說靈感?只有出書,才能讓小說人物的靈魂永存,永遠活在這個世上,活在讀者的心裡。

千頭萬緒中,我找上畢業後常和我聯繫的國中好友,詢問她的看法。她是我第一個商量募款計畫的人。然而,她的回答,卻帶給我震驚和絕望……

(待續)

(100.7.21.齋主曰:日暮地下鐵:我的武俠自費出書第一站(三)今日已貼,請見:

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1/07/blog-post_21.html ,謝謝大家的熱情支持!)

(100.7.21.夜,齋主嘆曰:日暮地下鐵(三)因parental censorship而被迫移除連結,欲見全文,請來加我fb朋友,感激不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