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1年6月21日

福爾摩斯同人文1:《跨國宿敵案》3

Good afternoon, everyone! 《跨國宿敵案》-1&-2貼出後,受到熱烈歡迎,非常謝謝你們的熱情支持和心得分享!若有新訪客還未看過《跨國宿敵案》-1,請按此: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1/06/1-1.html#more 或在看-3前,想複習一下-2內容,也請按此: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1/06/1-2.html#more

 

在進入正文前,請容我先解釋一下文中會出現的221B電報機設備,因為這是和原作比較不同的點,算是我個人的創新發想(?)

 

在維多利亞時期,除了政府機關,一般人要拍電報,通常是要拍的內容寫成便條,交給僕人或女傭去郵電局發報(當然,還要記得付錢)。原作中,福爾摩斯通常是請女僕或貝克街游擊隊(Baker Street Irregulars,即以維金斯為首的小流浪兒,受雇於H,為他打聽各種情報)替他跑郵電局發電報。但我個人覺得,這種速度實在是太慢了,尤其偵探又是關係到人命的職業;而且萬一幫忙送信的人(如僕人)被他的敵人收買了,洩密給對方,或延遲發電報怎麼辦?

 

於是我突發奇想:有沒有可能福爾摩斯特別向郵電局申請優惠(就像現代申請寬頻或光纖網路),讓他在家裡安裝一個電報機,機體連接郵電局的電纜,這樣就可以及時發電報,不會延誤辦案?(當然,發送費事後還是要補的,否則將被取消優惠)

 

那為什麼華生在原作發表的探案裡,都沒有提到221B電報機設備呢?那是因為,在一般人的認知裡,只有黑幫份子,才會偷接郵電局的電纜,在私宅秘裝電報機發報,也就是俗稱的「盜電」;而貝克街郵電局這項優惠,僅供少數職業特殊(如便衣警察和偵探)的人申請。福爾摩斯怕《河濱》雜誌(華生投稿的雜誌)的讀者誤以為他家有電報機是因為盜電,遂特別叮囑華生,發表案件時,要故意寫所有電報都是請女僕或貝克街游擊隊去發送的。就是因為這樣,一百多年來的讀者才會被蒙在鼓裡。

 

好了,上述個人發想交代完畢(笑)~本來在我的第5本福爾摩斯同人文中,是有詳細說明221B電報機的來龍去脈的,不過提早對各位說明我的設定,也沒什麼不好,以免有讀者誤會我亂改原作,或對維多利亞時代認知不清。

閒話提過,來進入正文吧!今天貼的Part3既有HW友情段落,也有驚悚的部份……


~~~~~~~~~~~~~

  「喔是的。」他又噴出一小口煙,神情出乎我意料地穩定,彷彿他談的不過是今早的天氣,而非全國勢力最龐大,手段最邪惡毒辣的罪魁。「你還記得,三年前的一月七日,我們倆經辦的『恐怖谷』案吧?你該不會忘記,道格拉斯先生──伯爾弟‧愛德華先生──後來是怎麼死的吧?而那不過是對付一個與他毫無恩怨的人。若是對付叛徒呢,華生?」
  我不由得打了個寒噤,報紙飄落到地上。「這……這麼說,他派人處決丘薩克小姐和賴德,一定是曉得賴德到過我們這邊,以為賴德以把他在幕後主使一事告訴我們,來換取平安脫困,才殺死他們兩個的!」
  他點點頭,沉著的道:「我也是這麼想。幸好我熟知他作案的手法,他這次又急著殺人滅口,才會犯下不該有的疏忽。邁克羅夫特離開後,我獨自坐在扶手椅上,思考了兩個多小時,決定叫醒你,讓你知道這件事。雖然多年來我們始終一同辦案,在你婚後也不例外,但是,華生,我必須要警告你,這件案子非常危險,莫里亞蒂的手段更是超乎你所能想像──甚至超乎我所能想像。我是註定要辦這件案子的,無論為了社會大眾的利益,還是與這樣一個危險人物智力激盪的樂趣;但是,華生,我認為應該讓你有選擇的權利。」
  「選擇什麼?」
  「選擇要不要參與這件案子。」
  「我不在乎案件本身有多危險。你要曉得,我可是在阿富汗打過仗的。」我直視著他迴避我目光的雙眼,深吸了一口氣,慢慢道:「我在乎的是你,福爾摩斯。你希不希望我去?」
  「我說過,我親愛的朋友,沒有你在身邊,我是不會貿然投身危險的任──」
  「說話不要兜兜轉轉!」我半是惱怒、半是激動的道:「你究竟希不希望我去?」
  他的眼神終於對上了我的,那沉定冷靜的光芒泛起一絲憂鬱,難以解釋的憂鬱;鋼鐵般的面孔如銀蒼白起來,閃爍著奇特的光華。低聲道:「我當然希望你去。」
  「那就對了。」我用力躺回扶手椅內,震得椅子一陣擠壓聲響,心情卻前所未有地愉快,彷彿在半空中跳起了吉格舞。輕快的道:「能追隨你辦案,是我的榮幸。」
  他過了很久很久都沒說話。我想他現在一定不願被任何人看見,因此體貼地不去打擾他,只是自顧自地輕鬆把早餐吃完。之後我聽到喉核滾動的聲音,接著他大口吸了些氣,啞聲道:「華生──」
  一陣「答答」聲打斷了他的話,我們倆齊向電報機望去。我剛站起,他已子彈般躍衝到書桌旁,「嘶嘩!」撕下了那份電報。我從它背面看得出,內容很簡短;但他才看第一行字,就立刻臉色大變,瘦削的臉燃燒起激動的紅暈,緊抓電報的手微微顫抖,旋即將它揉成一團,拋到扶手椅上。
  「怎麼回事?」我大吃一驚,迅速來到他身旁。
  「襲擊,華生。我哥哥人在蓓爾美爾街的『道夫與格林』醫院,傷勢很重。」他臉上的紅暈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鋼鐵般冰冷堅決的神色。抄起擱在一疊舊書上的大衣,沉聲道:「戴上你的帽子,華生,我們立刻下樓去叫馬車。這是莫里亞蒂對我下的戰書。」
         △      △      △      △ 
 
~~~~~~~~~~~~~

謝謝大家的閱讀!也歡迎你們留言分享心得!
我很快會貼《跨國宿敵案》-4上來。
敬請期待!

閒逸齋主人莫凡 100.6.21.1:08PM.

(100.6.28.齋主曰: 福爾摩斯同人文1:跨國宿敵案》4已貼上,
請按: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1/06/14.html 

6 則留言:

  1. 喔喔,感情戲~大偵探表達感情總是愛拐好幾個彎啊~~

    Mycroft從坐安樂椅到躺病床了orz,其實安樂椅神探的本質也沒變啦...期待他自己演繹一下自己上當受傷的經過好了(而且口吻超冷靜)也期待正式辦案情節~~

    題外話,又重看了一次哈比人歷險記,龍喜歡聽人講話賣關子&破解+有人碰自己所有物就發飆的個性,BC來配應該真的不錯吧~Bilbo開頭衰小青年的感覺,MF應該也很會演...(看他在銀河便車指南的表現)期待~

    回覆刪除
  2. 嗯,H就是希望W去又怕他受傷~但要是W說不去,我想他表面上沒什麼,心裡應該會很哀怨~而且原作裡,去年(1890)一整年W好像只來找過他兩三次一同辦案,對H而言,應該心裡多少有種被友拋棄的自暴自棄感(所以才會演變到The Final Problem去找大魔王單挑死掉啊~);而且因為本案真的很危險,他也覺得W已經過平靜的家庭生活很久了,不希望摯友就這麼被扯進來,否則萬一W有個三長兩短,他怎麼向在度假中的Mary交代呢?

    Mycroft受傷大經典啊!Moriaty下手真夠重的,下一集就知道~等到了病床邊,又有好一段感情戲上映(?)~

    The Hobbit的龍配音我剛剛去維基查,真的是Benedict Cumberbatch耶!!我的天啊~那豈不是H(BC)&W(MF)在無人的山洞裡玩對手戲玩到噴火嗎(我是指龍)~而且原作他們倆還鬥嘴鬥得挺微妙的,這下龍&Bilbo的孽緣永遠洗不清啦(大笑)~維基上還說,電影中的死靈法師(日後魔戒的索倫)也是BC配音的耶!他實在是很適合走微妙邪味路線(including Sherlock)~

    回覆刪除
  3. BC幫這兩個角色配音的話,這兩個角色的人氣整個會大抬升吧XD 然後一堆他的瘋狂粉絲又會拜倒在他的聲線下惹~ BC能從馬臉男孩走到今天的魅力偶像,聲音也是一大功臣啊。

    岔題有點嚴重,拉回來。其實好像蠻多同人都會著墨那段華生跟Mary你儂我儂冷落H的時期...原作H自己寫探案的哀怨口吻以及不斷的呼喊華生也是令人難忘啊(臉色蒼白的士兵吧好像),H的猶豫這樣想還實在太心酸了Q_Q

    回覆刪除
  4. 是啊~聽說網路上有人本來對魔戒無感的,但因BC&MF的關係,打算去看The Hobbit了(笑)~我反正兩個都迷,無所謂,就多看一個新興的龍&Bilbo配對吧!

    說回三角關係,基本上HWMary三人我都喜歡,當然H是我最愛,但Mary作為那個時代的New Woman(原作裡W什麼事都跟她商議)也是我很欣賞的類型.有些人會寫H對Mary有明顯的敵意,但我覺得這太違背原作了,以H作為紳士的身份,比較有可能的是在內心哀怨&暗示W~那部H寫的,遠流版翻成"皮膚蒼白的軍人",我個人是從W婚前的貴族單身漢案和W婚後一年的藍寶石案中,找到更多H默默哀怨的證據,以後再好好寫文詳細分析~

    回覆刪除
  5. 我也喜歡這回感情戲!!!!
    兩人對彼此的在乎實在很感動(心)轉折處也很...真的會讓人想一直看下去~>////<
    我覺得您寫的對話都有非常抓住角色的個性...真的很厲害呢:D

    想再這裡推薦我同學寫的一篇BBC Sherlock文(快五萬字的長篇)
    他筆觸也十分細膩,而且在寫案件時分析非常的仔細...我一直都很佩服他的寫作功力
    http://blog.yam.com/daicing1616/article/50094908
    有空可以去看看:)

    回覆刪除
  6. 謝謝你!!!我自己也很喜歡這一回~
    福爾摩斯在友情上的表達真是超級矜持(我自己也差不多......汗),
    除了考慮到華生的家庭,以及這次案件的危險性(在The Speckled Band&The Three Garidebbs裡,他也是因案件危險而給華生選擇權),不得不有所顧慮,
    他本身也不擅長很誠懇地說出內心感受(原作他讚美華生時,很少是直視對方認真說的,通常都匆匆說過,然後趕快帶到案情,如The Boscombe Valley Mystery,The Man with Twisted Lip, etc.;不像華生都會由衷地讚美他到臉紅為止,如A Study in Scarlet Chap4),像這次連句"Thank you, Watson."都說不出口就是.
    而且我很喜歡寫他表情的變化,尤其"鋼鐵般的面孔如銀蒼白起來"那句,彷彿看到了一尊月光下絕美的雕像(笑),卻又是活生生的大偵探~

    你同學的BBC Sherlock文我剛看了第一篇,
    小Jim好可愛好可愛啊啊啊!!!!!!!!!!
    非常謝謝你的推薦!!!
    最近鬧文荒&書癮發作的我很需要好文來讓生活步調不那麼沉悶啊~
    我會好好把它讀完的~哈~
    總之謝謝你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