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1年6月28日

福爾摩斯同人文1:《跨國宿敵案》4

Good afternoon, everyone! 非常謝謝你們對《跨國宿敵案》1~3的熱情支持!

若有新訪客還未看過《跨國宿敵案》-1,請按此:

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1/06/1-1.html#more

或在看4前,想複習一下3的內容,也請按此:

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1/06/1-3.html


在進入正文前,請容我先解釋一下文中出現的某個地名,因為它對了解故事的因果脈絡有其重要性(而且我花了好幾個小時,才找到電子檔地圖給大家看),希望你們能先耐心看過這段說明。

 

邁克羅夫特和福爾摩斯對話中,提到的「維多利亞堤道(Victoria Embankment)」,位於泰晤士河(River Thames)畔,以北安伯藍大道(Northumberland Avenue,就是福爾摩斯和華生原作裡去泡土耳其浴的那條街)和考克斯布爾街(Cockspur Street)相連,再向西連到蓓爾美爾街(Pall Mall),也就是邁克羅夫特住的那條街上。維多利亞堤道和白廳(Whitehall,英國政府所在&邁克羅夫特平常上班的地方)亦以考克斯布爾街相連。

 

關於上述街道的相對位置,可以參考這張電子檔地圖,雖然是現代版的倫敦,但對了解故事還是頗有價值:

http://www.streetmap.co.uk/idld.srf?x=529967&y=180154&z=110&sv=529967,180154&st=4&mapp=idld.srf&searchp=s.srf&dn=676&ax=530417&ay=180315&lm=0

 

在文中,邁克羅夫特危急時不跑去白廳求援,可能是考慮到之前賴德就是在白廳附近發現被害(=白廳附近有莫里亞蒂的人,所以不安全)。那為什麼他要往維多利亞堤道的方向跑呢?因為蘇格蘭場(Scotland Yard)在1890年由白廳廣場四號遷至維多利亞堤道(註:不是地圖連結上的那個New Scotland Yard,那是1967年再度搬遷的新址),估計他應該是想跑去蘇格蘭場求援,至少雷斯垂德等和福爾摩斯較好的警探一定會幫他的忙。沒想到……


沒想到什麼?看下去就知道囉~

P.S.Part4又是感情豐沛的一章……

劇情微虐,不適者&15歲以下讀者勿點開來看,謝謝!

~~~~~~~~~~~~~

  邁克羅夫特躺在217號房的靠窗床位上,身軀肥胖,宛如一隻臃腫的海象。儘管因慘遭攻擊,全身纏滿了繃帶,右耳和鼻子也被削掉一小截,但未曾青腫的右眼仍透出我當年初見時,那一抹凝神沉思的淡灰色光暈,一如我摯友眼中常閃現的光華,只不過略為老練而柔和。
  「見到你我很高興,但也相當驚訝,華生醫生。」可敬的傷者從棉被裡伸出完好無缺的左手,但我已瞥見那隱於被下,另一隻鮮血浸透紗布的手。「我沒想到你會跟歇洛克一同來看我。把你捲進這件事裡,我十分過意不去。他將案情都跟你說了吧?」
  我心底對莫里亞蒂的匪幫湧起幾近失控的強烈憤怒,全靠良好的教養和自制力,才勉強壓下。緊緊握住那伸出來的手,點頭沉聲道:「這件事我管定了,先生,我一定會替你討回公道。」
  他快步來到他哥哥身旁,在床邊坐下,一手輕放對方肩上,蹙眉而眼神銳利地看了一眼,道:「斷了三根肋骨,左大腿骨折。你心臟沒事吧?」
  「就知道瞞不過你。你是從我握手時的肩膀抽搐和呼吸間隔的急促看出來的吧?」邁克羅夫特苦笑道,勉強伸出重傷的右手,喘了兩口氣,才淡淡笑道:「我心臟還好,只是人太胖了,又總待在辦公室,懶得走動;這次被他們圍毆,一急之下,狂奔到維多利亞堤道,心臟立刻絞痛起來,倒在一家打鐵鋪前。幸好鐵匠廬斯的妻子及時把我送到這裡,不然我若非失血過多而死,就是死在我從不曉得自己有的心臟病上……
  我明知邁克羅夫特想用冷幽默來逗我們笑,卻笑不出來,我的摯友顯然也一樣。他探出勁瘦有力的雙手,輕而珍重地將他哥哥的手合在掌心,蒼白的臉上再度浮現紅暈,低聲緩緩道:「你在哪裡遭到襲擊?」
  「從貝克街回到蓓爾美爾街,一下馬車,那三個人就從第歐根尼俱樂部旁的暗巷裡走來。」
  「他們長什麼樣子?」
  「三人都戴黑面具,我看不見。不過其中一個較高,跟你差不多,眼神十分精悍;一個比華生醫生再矮壯些;另一個瘦瘦矮矮,眼精窄小而行動敏捷。」
  「他們用棍子攻擊你?」
  「那兩個矮的用木棍;高的那人用軍刀,好像是德式的。」
  我心中再度湧起了怒火──邁克羅夫特不過是一個毫無武術鍛練,甚至毫無運動經驗的中年人,這些匪徒怎可以用這麼兇殘的手段來對付他?我摯友的眼神更加冷銳,然而雙手依然穩定,沒有半絲顫抖,淡淡道:「這是一封戰書,也是一個警告:他們已知道你來找過我,才藉著痛打你,威嚇我別再插手這件案子;若我再堅持下去,會有更多親友因而受傷,甚至死亡。」
  「我親愛的歇洛克,你不會退縮吧?」邁克羅夫特微笑道。
  「當然不會。」他簡短有力的道,看了我一眼,平靜地續道:「既然華生已表示參與到底,我也沒有顧慮了──我並沒有別的朋友。我只擔心你,哥哥。要不要我今天留下來保護你?」
  「這倒不必。白廳已派了四名專員在病房外,偽裝成醫生守候,他們槍法甚至比警場第一神槍手──雷斯垂德警探還高。」邁克羅夫特笑道,淡灰深刻的目光仰望著他,壓低語聲道:「時間不多了,快去把兇手找出來吧!莫里亞蒂的陰謀不只牽涉到荷蘭和我國,還左右了整個歐洲的局勢,引發十幾個國家交戰都不為過。自己小心,有什麼消息就發電報給我。這個玳瑁小匣──」取出平日用來盛鼻煙的小匣子,遞給他道:「你帶在身上。萬一在貝克街寓所發生什麼事,就把它拋在壁爐邊。我看到了,便會通知白廳和蘇格蘭場,請他們派人救你回來。」
  他將玳瑁小匣放入左袖中的暗袋,搖搖頭道:「若我真落到莫里亞蒂手上,你能找回我的遺體就算不錯了。不過,我還是帶著吧!至少可以讓你比較安心。」
  「我是比較安心,因為我曉得你辦起案來,總是不顧性命。」邁克羅夫特微笑道,眼中卻隱約泛起了憂慮神色,轉向我道:「華生醫生,希望你好好照顧他。他總是跟大孩子似的,別讓他去做什麼危險的事。」
  「我盡力,先生。如果阻止不了他,我願和他一起踏入危險中,直到射向他的子彈先貫穿我的心臟。」我衝口而出道,半秒後,才省覺自己說了什麼──或許是因這句話早在心中繚繞十年,才會不假思索地吐出吧!我沒去看他的臉,也不敢看;但由於我和他分別握著邁克羅夫特雙手,從另一手傳來的顫動讓我清楚感覺到,他聽了這句話後的心情。
         △      △      △       △  
~~~~~~~~~~~~~

謝謝大家的閱讀!也歡迎你們留言分享心得!
我很快會貼《跨國宿敵案》5上來。
敬請期待!

(補充一下,邁克羅夫特的鼻煙玳瑁小匣,他在原作裡真的隨身攜帶,請見《希臘語譯員案》(The Greek Interpreter)。)

閒逸齋主人莫凡 100.6.28.1:52PM.

  
(100.7.8.齋主曰:Part5今早已貼上,連結請見:

3 則留言:

  1. 話說修手寫稿時,發現Pall Mall附近都是高級行政區和
    上流住宅區,為了讓Mycroft昏倒在鐵匠鋪前(我就是喜歡"鐵匠盧斯的妻子"這個設定,懶得改掉),索性讓他一路跑到泰晤士河附近有店鋪的地方,才說得過去~結果為了Victoria Embankment那個地名,為了找開頭那張地圖,我研究倫敦街道好幾個小時,頭都快昏了~後來我還找到另一個19世紀的地圖,但沒有現代版的來得清楚,字糊到連我也看不懂,因此我想現代版的應該就夠用了吧~

    希望能有一天到London去玩(應該說是,希望能到福爾摩斯和華生那時的London去玩......)

    回覆刪除
  2. 這集果然感情豐沛,麥哥久不運動熊熊跑步還被砍,真的是很危險啊,所以H真情流露也很自然,更別提一向頗為浪漫感性的醫生~期待正式辦案!!!

    去倫敦啊,我應該會想趁奧運人擠人之前去一趟吧,221B Baker st.當然也是目標~~話說奧運塔的造型真的很挑戰大眾的美感啊,要適應它我覺得應該會比艾菲爾更難,因為它實在很像數條扭曲的蟲構成的...說是邪惡外星人基地到還蠻合適。我想,還是先看看沒有它的倫敦吧...

    回覆刪除
  3. 沒錯,他真的是需要運動的坐辦公室族~(H好歹還會抽空去拳擊場,找人狠揍一下)話說我量過,從Pall Mall尾端到Victoria Embankment,才700公尺而已耶!跑這樣就心臟病發也真是~~

    真好你可以先看到London!!回來後記得寫心得附照片~221B以後我是一定會去的啦!H同人作家沒到過221B,H&W會在夢中找我算帳的~

    (p.s.記得W的病床邊誓言,以後會有考驗他是否真能實現的時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