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1年7月8日

福爾摩斯同人文1:《跨國宿敵案》5(102.1.18補充里歐德‧弗洛克姓名重組修正)

Good morning, everyone! 非常謝謝你們對《跨國宿敵案》1~4的熱情支持!

若有新訪客還未看過《跨國宿敵案》-1,請按此: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1/06/1-1.html#more

或在看5前,想複習一下4的內容,也請按此:

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1/06/14.html 


在進入正文前,請容我先解釋一下文中某些地名和人名。


聖詹姆斯會堂(St. James Hall)位於皮卡迪利街Piccadilly)和攝政街(Regent Street)的交岔口圓環處,於1858年對外開放,是當時城內最知名的音樂廳,直到1905年才毀棄(因此在現代地圖上的這兩條街口,你找不到它)。

從現代地圖看皮卡迪利街、攝政街和蓓爾美爾街(「道夫與格林」醫院所在)的相對位置:http://www.streetmap.co.uk/idld.srf?x=529967&y=180154&z=110&sv=529967,180154&st=4&mapp=idld.srf&searchp=s.srf&dn=676&ax=530417&ay=180315&lm=0 
聖詹姆斯會堂簡介:
(點分類中的“buildings”,再選St. James Hall即可)

薩拉沙特(Sarasate,全名為Pablo Martín Melitón de Sarasate y Navascués1844-1908),西班牙小提琴家,在維多利亞時代全球巡迴表演,在小提琴弓法和指法上有著高難度的演奏技巧,音色清晰、流暢而純淨。

福爾摩斯因為自己是小提琴好手,時常去聽小提琴演奏會,比如說在「血字的研究」案裡聽諾爾曼‧聶魯達(Wilhelmine Norman-Neruda,人稱Wilma Neruda1838-1911,奧匈帝國人,著名女小提琴家,曾和福爾摩斯一樣,演奏過 Stradivarius/史特拉地瓦利提琴)演奏(我在《跨國宿敵案》Part 1有提到她),在「紅髮會」案裡亦曾和華生去聽薩拉沙特演奏,地點正在聖詹姆斯會堂。

薩拉沙特簡介:
諾爾曼‧聶魯達簡介:
(這篇探討福爾摩斯有沒有可能曾暗戀她,舉證非常有意思,值得一看)

弗萊德‧波爾洛克(Fred Porlock)出自原作的《恐怖谷》案,曾以密碼信警告福爾摩斯有人要被莫里亞蒂殺害(那個人我在《跨國宿敵案》Part3裡有提到),是福爾摩斯收買的莫里亞蒂手下。

詹姆斯‧瓦爾特爵士(Sir James Walter)出自原作的《布魯斯─帕廷頓計畫》案,是政府掌管秘密文件的官員,計畫案丟失導致他引咎自殺;不過那是1895年的案子,因此在《跨國宿敵案》發生的1891年時,他還活著就是~

好啦,解釋完畢,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這集偵探雙人組算是爆發小小的情感(?)衝突……


~~~~~~~~~~~~~

  早春的濃霧依舊在倫敦街頭遊蕩,一如四周稀稀落落的行人。
  我們倆一同跨出醫院大門,走出十多步後,他忽然放棄轉向聖詹姆斯會堂的大道,改往直通查令十字路的窄街走去。我一頭霧水的追在他身後,但並未多問,因為我早習慣了他在案件明朗化前,什麼都不透露的古怪脾性。走了七八分鐘後,他領著我匆匆轉進一條暗巷,停下腳步,轉身望著我。
  「你先回貝克街,華生。」他低聲道:「我還有事要辦。」
  「就這樣回去?」我訝異的道:「那我們剛剛為什麼不在醫院外分手?」
  「你──好吧,華生,你再欠缺觀察力,也不致於連當時在對街盯著我們的那兩個人都沒注意到。」他又恢復了往常那略為不耐的挖苦語氣,幫我拍掉大衣上的灰塵,續道:「等一下你抄近路,回聖詹姆斯會堂,今天那邊有場薩拉沙特的特別加開演奏會,你走到那邊時,剛好可混在離開會場的人群裡──密探再精明,也無法從數百位戴著高帽的紳士中認出你來。等走到攝政街的皇家咖啡館外,你就可以叫馬車回我們的寓所了。」
  「那你要去哪裡?」
  「你不必理會。」
  「我們在一起十年了,福爾摩斯,你難道還信不過我?」我不禁激動起來,小聲地叫道:「你是不是要等我真的為你挨子彈,倒在你懷裡斷氣,你才願意相信我、信任我?我也沒有別的朋友了啊!」
  他停了好幾秒,都沒說話,只是定定地看著我,之後才拉下帽緣,隔斷了我們彼此的目光。一分鐘後,他重新抬起帽子,朝我瞧來,低聲道:「你記得弗萊德‧波爾洛克嗎?」
   我的心情一下子波浪翻騰起來──他畢竟是信任我的!忙道:「就是那個用密碼信知會你,道格拉斯先生有危險的莫里亞蒂手下嗎?」
  他點點頭道:「我知道他住哪裡,也猜到了他的真名。我要去找他打探消息。」
  我愣了一下,脫口而出道:「你怎會曉得這些?你不是答應過他,說絕不去追查他的下落嗎?」
  他眼中閃過機敏的微笑,聳肩道:「我只答應絕不『主動』追踪他,但有時線索實在太過明顯,就這麼送到我眼皮子底下,教我怎能忍得住呢?你是明白我的,華生,你該知道我就算查出了他的真名和隱藏地點,也絕對會信守諾言,不去騷擾他;可是,這次的案子牽涉太廣,到目前為止,已經三死一傷,包括我無辜的哥哥在內。我想,是暫且放下我個人的信諾和自尊,去為社會大眾貢獻心力的時候了。」
  「他是誰?他現在人在哪裡?」
  「他的真名叫里歐德‧弗洛克──你猜到了吧?看你的表情,我想你也明白了:Fred Porlock 這個名字重新排列後,便會形成Reord Florck。他是在西英格蘭長大的荷蘭人,娶了詹姆斯‧瓦爾特爵士的幼妹──詹姆斯爵士是政府掌管秘密文件的官員。這樣一來,你該明白,十多年前那件舉國震動的陸軍佈防圖失竊案是怎麼回事了。三年多前,在那樁把我累到在杜朗旅館當場昏倒,害你嚇得跑來里昂看我的『荷蘭─蘇門答臘公司』案中,我發現他居中擔任莫里亞蒂和阿姆斯特丹詐騙犯的牽線人,便暗中發電報警告他。他這人還有點最起碼的道德感,只因和權貴沾親帶故,住所又恰好在莫里亞蒂任職於西英格蘭車站的弟弟住家隔壁,才會被吸收過去。從一八八七年底,他就開始與我合作,令我得以憑蛛絲馬跡掌握到他主子的動向。
  「這件案子我不相信他參與其中,可是既然賴德死時,身懷艾克曼公爵死因的秘密文件,也許他會曉得一些內情。我不會逼他指出莫里亞蒂此刻躲在國內哪個地區──這種罪魁是不會輕易讓藏身地外洩的──但若他知道,現在取代他牽線的人是誰,我便能從那人身上,追查到莫里亞蒂的下落。」
  我長長吐出一口氣,由衷的道:「你真是太了不起了,福爾摩斯!那這樣……我先回去了,你自己小心一些。我的左輪手槍借你,說不定他的住所不只他一個人。」我曉得他全神貫注於辦案時,常常忘了自己還是有血有肉、會傷會死的,好幾次都忘了帶槍,而不得不跟敵人肉搏。或許他總認為,攜帶武器是警探的事,又或許他向來對自己的拳術、棍術和劍術十分有自信;但對於他這種嚴謹追求真相,卻對自己性命魯莽輕率的態度,我實在不敢茍同。
  「好啊!」他不說一聲謝的接過手槍,放進大衣口袋。「那就……傍晚再見了,華生。」深深凝視了我一眼,隨即轉身,頭也不回地穿過暗巷,消失在倫敦早春的濃霧中。我望著他的背影迅速隱沒,心中一陣茫然,旋又克制下來,深吸口氣,搖頭苦笑一下,朝相反方向離開這條曾容納我們倆身影的小巷子。
         △     △     △     △

  ~~~~~~~~~~~~~
謝謝大家的閱讀!也歡迎你們留言分享心得!
我很快會貼《跨國宿敵案》6上來。
敬請期待!

(註:文中所謂「三死一傷」,即萊施‧艾克曼公爵、凱瑟琳‧丘薩克、詹姆士‧賴德及邁克羅夫特,特在此說明一下。)

閒逸齋主人莫凡 100.7.8.6:06AM.
(打了三四天,一早起來把它打完啊~)
 

(102.1.18.齋主補充:今天翻看本子時突然發現一個bug(都已出本了才發現,實在有點晚……汗顏中),那就是Fred Porlock是不可能重組成Reord Florck的!因為會多一個P,少一個R。然後我又靈光一閃,想到弗洛克或許已猜到福爾摩斯可能會從姓名去推斷他的身份,因此本來他的假名應該是叫Fred Rorlock,他再把R改成P,這樣福就不易反向推理出他的真名實姓了~而那個P其實可以代表Professor,暗示了他是某教授的人馬(笑)。這樣齋主就可以解決掉這個bug了(喂)~)

 

2 則留言:

  1. 這篇好考據啊,我最近也在研究倫敦的地圖,發現自己路癡的稱號果然不是浪得虛名,很佩服你還去對19世紀的地圖。不過19世紀倫敦跟巴黎的地圖,真的是充滿很多有趣的故事啊~

    接下來看來會有一場諜對諜的腥風血雨,期待~

    回覆刪除
  2. 地圖的點,其實我也是打字時才研究的,當初寫同人時只有約略的概念(汗)~因此在打字修稿時,花了很多功夫去確認每個細節.

    至於諜對諜的部份,我比較想在福爾摩斯版的跨國宿敵案再來寫,因為華生版的他就直接回貝克街去了.不過重點是,福爾摩斯以為這樣放摯友一個人回221B,莫里亞蒂的手下就不會採取行動,也未免太天真了啊~人家連你哥哥都揍了,還會放過華生嗎?(糟糕有點劇透啦)

    謝謝你的讚美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