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2年2月16日

安神澄心:閉關寫作的重要性

最近想來分析《杳杳寒山道》人物的星盤。但這是個浩大工程,必須字斟句酌,而再兩個禮拜就要面臨論文第二章deadline的我,暫時無力(論文打得肩背好痛~)去寫這麼複雜的文章,就先來打些隨筆好了。

身為學生,多年來,寫作時間難免受到課業、報告及考試影響。基本上,我規定自己一天必須寫一頁稿紙(600字),不過常常發生的,是為了準備報告或考試而「曠稿」數周(最長的一次是三個月……我當時就跟離水乾死的魚兒沒兩樣;不過所曠只是正稿,靈感還是會寫的,詳見此文: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1/02/blog-post_03.html,誰教我三天不動筆,非瘋不可呢~),等到放假,再瘋狂一天寫個3~5頁,給它追回來。每曠稿一次,我會在一張小紙(貼在牆上)上畫個圈;一旦圈圈全部劃掉(進度追上),就開始畫正字記號(五頁一個「正」)。

托碩三清靜的福,我目前不需上課,在家但也非賦閒地繼續寫論文;但我總是會規畫時間,留給自己寫稿,因此正字記號已累積到22個。不過為了安神澄心,閉關寫作仍有其重要性。

怎樣才叫閉關寫作呢?
 
兩個原則:不開電腦,不寫同人。

我平常就是「不開手機族」,因此不開電腦,差不多就是斷了跟宇宙間除了家人和摯友以外,所有人的聯繫。所有煩人的事(論文、公務),大耗心力且憂喜參半的事(《杳杳寒山道》的宣傳戰,部落格及粉絲專頁更新……等),以及雜事(開email、開fb、閒晃聽音樂和看別人的同人),全都掃到一旁。

什麼也用不着理會,讓腦袋放空吧!

不寫同人,指的是「不寫福爾摩斯同人」。會定這條規矩,就是因為這兩年來寫得太起勁了:以前寫武俠小說卡住時,還會努力寫到通,現在有了同人,經常就跳到同人裡,回不來了(詳見此文: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1/09/blog-post.html)。當然,同人有不少能和小說互補的地方,寫同人時想到的靈感,往往可複雜化後用在小說裡(反之亦然);不過我畢竟是以「武俠小說作家」這個身份安身立命,同人作家只是second,總不能用在副業上的時間比主業還多吧(請大家暫時忘記「學生」才是我的法定主業這件事,我也儘可能想忘了它~)!因此在閉關日,一切都留給我的小說,而非同人。

 

什麼也不用理會,讓心靈寧靜吧……

閉關寫作,每周只有一天。在閉關日,我的稿量比平常高出很多,一天可以寫3-5頁,有時更多;而筆下的文氣也更流暢,更有氣魄。

在其他六天裡,我仍會寫稿,只是頁數不定,要隨當天論文的進度、同人的瘋狂度,以及會不會突然想看本書、看部電影,或寫其他12本小說的靈感而定而定(ex: 如果平日裡小說寫到令人屏息凝神的段落,我還是會狂寫的)。

然而,至少我能確定,無論平常打論文打到快趕不完,寫同人寫到狂熱無絕,卡稿卡到完全懶得動,心情不好正在感冒愁眉苦臉天冷好累……等等一堆就是不想寫小說的理由,在這一天,這一個閉關日,我會潛入意識深處,和小說人物的靈魂交融,看他/她們在我眼前或慷慨高歌,或哀然漫吟出一幕幕的的悲喜劇,唱出他們的生命故事。而我,將榮幸地在旁聆聽,並將這些故事記錄下來,完成我的小說。

閉關寫作是很快樂,很淡柔,很幸福的。

心靈隨殺伐劍影和激烈深情上下浮沉,任其入於心而不滯於心;最終,我沉浸在筆下的另一個世界裡,找回平日裡無所安頓的那顆心,找回我一直渴望的平靜。

我將這份幸福與你們分享,希望每個人無論再忙,都能騰出一段小小的時間,留給自己,體驗閉關寫作的安詳和美好。

閒逸齋主人莫凡 筆101.2.16.5:00P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