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1年4月15日

《杳杳寒山道》新書出版十大Q&A

《杳杳寒山道》,100.3.30.出版,一套三冊,原價780NT,
作者自賣(不分售)85折660NT,贊助作者出書者
更多優惠;網路書店已上架,實體書店即將上架
(ps.向作者買書附簽名,向書店買就沒簽名喔!)
大家好~本來是想這禮拜要開始貼上我的《回憶錄》(齋主武俠寫作心路歷程)的,不過接下來的論文寫作課功課量加重,可能要全力衝刺literary review(就是我寫的論文主題,以前有沒有學者研究過,而他們又研究出了什麼東西,那些東西跟我的見解又有什麼異同……之類的問題);加上最近每天都四五套郵寄或面交,回家後都虛脫到快沒力氣用腦(因此最近如果有朋友收到我回信中有錯誤的文句,請見諒,因為打字者當時可能處在神志昏迷狀態~),實在不可能這周生出《回憶錄》來(簡介+第一則也才打好一半),請各位多包涵!

雖然暫無《回憶錄》可看,不過以我現在的精神狀況,仍能打點簡單有趣的東西。

4/6正式開始賣書以來,我被大家問到各式各樣關於小說的問題,有些問題實在很有意思,有些則須想一下要劇透多少後才能作答(笑),有些則是要耐心地一遍遍跟不同讀者道出(或回信)一模一樣的答案。以下就列出截至目前為止,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以被問頻率由低到高,從第10名排回到第1名:

Q10: 書名《「杳杳」寒山道》怎麼念啊?
A10: 如果你是從去年年底就守著這個部落格的死忠粉絲,或是幾個月來已被我洗腦洗到習慣了的朋友們,應該是不會有這個問題;但如果你是剛從pttfacebook上,或同學間口耳相傳推薦來買書的新讀者,嗯~我明白,這兩個字的讀音的確讓人感到困惑;更令人困惑的是,作者堅持的念法和現行讀音不一樣~

很久以前就覺得,教育部將讀音改得很沒道理,念起來又沒有原音好聽;強烈希望哪天他們能把讀音改回來,或至少是原本的雙音並行,那不是皆大歡喜嗎?

好奇本齋主到底怎麼念書名,以及我為何不認同現行讀音(我可是有研究過的),請點此文:
書名到底怎麼念?──《「杳杳」寒山道》正音解(作者版)

Q9: 書後&封底折口大意介紹,以及封面折口的作者自介是你寫的嗎?內文排版也是嗎?

A9: 第一個問題, yes,通通都是我寫的~常逛我部落格的人,拿到書時應該注意到了,上面的介紹文字和我部落格舊版宣傳文(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0/12/ptt.html)&頁面右側的齋主自介一樣或非常相似。當初部落格開張時,我就已想到小說的大意和作者自介要自己設計,後來小鋪方面也爽快地用了我寫的版本,感謝感謝~

當初本來要放作者照的,在家裡用數位相機自拍,拍了20次才成功~不過,後來和小鋪商議,說還是保持神秘(?),不放照片比較有趣(笑)~事實上,齋主個人的低調也是原因之一,因此我部落格和facebook從不放自己的照片,而選擇呈現內在的靈魂(Sherlock Holmes&Dr. Watson~~~微笑)

第二個問題,內文排版當然不是我排的(我沒那麼神~),但樣式是我挑的,也是改了好幾次;自費出書的一大好處是,出版社不論改出什麼版型,都要先請作者過目,作者不OK就不能套用到書上,因此雖然來回negotiate很辛苦,但總是有自己作主(至少是部份作主)的感覺,勝過一般出版社擁有全盤決定權。

Q8: 你這樣一次印多少套啊?哪些書店可以買得到啊?
A8: 1000套,一套三冊,所以全台總共3000冊。
實體和網路書店都有鋪貨,實體書店因要看樣書,向小鋪下訂單,再運書到店裡,算算應該4/20以後就會陸續鋪到全台所有和印書小鋪合作的書店了。誠品、金石堂、三民和聯經等都有販售~欲知所有和小鋪合作的書店,請按此:http://www.elephantwhite.com.tw/ps/salebooks/p002 

剛剛閒來無事,搜尋一下網路書店,結果發現博客來已經上架了。雖然不曉得李昪的昪字為什麼他們打不出來(ㄅ半就出得來啊~),不過博客來介紹本書特色的那三行句子還真...典!!!第一點我從沒想過會是優點(只是不想虐待讀者而已),第二點……嗯(作者要謙虛,不便發言),第三點──我看到當場臉紅~~~啊啊啊我有那麼偉大嗎?!不過還是很開心就是了(低調的興奮?明明就很氾濫啊~)。話說回來,我相當讚賞他們把小說後記(也就是我武俠寫作心路歷程的精華版)放前三分之一上網站,因為真的可以看出,作者的十三年寫作有多字字血淚;對我來說,學歷、財富,和外界的聲望全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必須有時間做我真心想做的事,完成我的從11歲起就未曾動搖的夢想。

想知道博客來究竟寫了什麼讓我臉紅的評價,以及我部份的後記/寫作血淚史揭露,請按此: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2783 

Q7: 你這樣一套總共多少字啊?
A7: 50萬字,小說正文大約48萬多字,年表1萬多字(年表之所以算進來,是因它不只是統整歸納小說情節線,也有不少小說中沒提到的有趣小點,算是創作的一部份,而非誰都可以做的歸納~齋主謹以此向J. R. R. Tolkien致敬,因為魔戒第三冊的年表亦是如此)

Q6: 你每天花多少時間寫/寫多少字啊?你這樣寫了幾年啊?
A6: 第一個問題,以後武俠寫作十大問題會放上來,不過還是先簡單在此提一下好了~

小時候時間不定,高中畢業後開始規定,一天要寫一頁稿(600字)──從來沒有想到,這看似簡單的自我要求,要達到竟是如此困難:期中期末考怎麼辦?和報告撞期怎麼辦?有時可以落下一兩個月稿,考完試或報告結束後,再瘋狂補回來(我會在牆上畫正字紀號);不過也有雖然很忙,但每天好歹寫個半頁或幾行的時候。

寒暑假時間較完整,會定下大概要寫多少章,每天可寫3-5頁(1800~3000字)。

目前《杳杳寒山道》最高紀錄是在寫楊果魏子儀決戰長安的時候,一天寫9頁半(5000多字),還記得那天是端午節,一整天閉關在家,寫到興奮過度,心臟差點掛掉;之後改寫6頁多(近4000字),稍稍緩過口氣,免得決戰雙方還沒掛,作者就先掛(笑)~不過這個紀錄在去年寫第二本小說某個高潮情節時,已經被打破了,因為那天一口氣寫了10頁(6000字)~~~至於單次時段(早上一個時段,下午一個時段,晚上一個時段),最少只寫34行(那天太累了),最多可寫到5頁(2500~3000字),不過有點忘了是寫《杳杳寒山道》還是第二本小說的時候。

第二個問題,《杳杳寒山道》我寫了13年,其中11-20歲(9年)寫初稿,21-24歲(4年)則是修稿和打字,不過也是有增加一些新的場景或人物描寫上去,因此還算在創作時間以內。

我會一直寫下去,出第二本小說、第三本小說……直到十四本全都出完。我一直深信,是自己對小說的熱愛和意志力,讓我將前世還沒來得及寫下的靈感,今生有機會將它完成(不然怎會年紀輕輕,腦袋就有這麼一籮筐靈感?);如果還沒寫完十四本小說,本人就先掛的話,下輩子也定會繼續寫下去的。

Q5: 你這樣出書要多少錢啊?
A5: 本來以為要50萬的,因為我當年問的是32開大小,後來才知菊16開價錢可以砍一大半,因此就出成現在的大小。出書費28萬多,經銷費1萬多,再加上一些雜費(如郵資或運費),總成本約30萬。

我今年碩二,大約兩年前(大四時),手邊只有1萬多元,這是因為顯少開源&紅包多上交家庫,繳了瓦斯費的緣故……(真懷念小時候的「不慕榮利」,等到出書需要錢時,就開始後悔~~)兩年來卯起來省吃儉用,一邊瘋狂向所有認識和不認識的人募款,一邊勒緊褲帶到好幾次上課餓到快昏倒(有兩次隔壁的學姐遞吐司救濟~),終於在去年九月存滿50萬。後來發現只要用30萬就可以了,因此剩下的錢存起來,以後可以和《杳杳寒山道》賣書所得加起來,再工作存一些,幾年後出第二本小說。

30萬出書費中,募到的贊助(全部)共約14萬,自存&打工的16萬。上禮拜有同學聽後,戲稱我出書是「從1萬到16萬的傳奇」,這標題下得還蠻吸引人(笑)~不過這段募款&勒緊褲帶的日子真的是很苦,非常苦,嘗遍人情冷暖,以後我會寫一篇詳細的經過貼上來,供好奇的人參考~因為很多從PTT連過來的人,都表示是受到我募款的事情感動才想買書的,因此我覺得有必要說明一番。

Q4: 為什麼封面魏子儀比楊果氣勢強,而且楊果站在稍後啊?
A4: 有人甚至直接問我,主角為什麼不乾脆魏子儀當算了(笑)~

這其實是我當初畫封面時的一大煩惱,既要突顯楊果的主角地位,但魏子儀本身氣勢本來就比楊果強(在小說裡),加上作者非常非常鍾愛魏子儀(這跟他是正派還是反派沒有關係,他的存在本身就能引燃我無限的passion~),因此才會形成這麼個微妙的畫面~

不過,為什麼魏子儀要站在楊果斜前方,而楊果又呈現拔劍狀態呢?這我可就不能透露囉……說出來就重度劇透啦!(還是這樣你們更想知道?)

Q3: 我平常不看武俠小說的耶!會不會看不懂啊?
A3: 我覺得我感受到古龍當年的困擾……雖然我沒有他偉大&有名就是了。

古龍曾在他小說前言中寫道,常有朋友討厭或不看武俠小說,一來是武俠界自有一套convention,像是武功源流、穴道經脈、歷史地理等,有人對那些不熟,怕一堆專有名詞看不懂,因此就不想看;第二種情況是武俠小說大多充滿武林爭霸、復仇尋寶、男女愛戀等陳腔濫調,既然才看開頭,就曉得結尾,又何必浪費精力&金錢,去買一本來看呢?

坦白說,如果《杳杳寒山道》也跟傳統的武俠小說一樣陳腔濫調(我指的並非古龍小說~跟我夠熟的應該都明白,我針對的是誰的作品),那我還要花上13年,吃這麼多苦出書嗎?乖乖當學生就好了嘛~想知道我的小說和前人不同的八大主題,請見此文後半(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1/04/42-49.html)。

至於武學傳統或史地那些怕看不懂?沒這回事,齋主本人不是愛賣弄艱澀學問的人。要知道,整部小說主情節國中時就已定調,寫完時我也才20歲──各位,20歲的人寫的東西,能複雜艱澀到哪去?不會看不懂的啦!《杳杳寒山道》中的武術和史地背景資料,都還蠻深入淺出的,且注重人性化的靈活表達,不會死搬千年史書或練功秘譜出來,寫一堆沒人看得懂的東西(換言之,如果我寫的東西很難懂,你覺得出版社敢讓我出嗎?書店敢進這種書來賠錢嗎?)。因此,平常不看武俠小說的朋友們!不必擔心,買一套來看吧!你會發現,這跟你印象中的傳統武俠小說大不相同,越看越有趣呢~~


Q2: 封面是你設計的嗎?題字是你寫的嗎?
A2: 只要是和我面交買書的,都一定會問到這個問題!!!我在此文中(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1/03/100320.html ),曾簡短地提到過,現在再多講一些好了。

我很以前,就討厭時下常見的電腦繪圖式封面,若再配上美少女戰士般的動漫風格,那就更令人昏倒了(先聲明我並不討厭漫畫,我自己也有在看漫畫,我只是討厭武俠小說封面弄成那樣子,完全失去古典美感……);我那時就發誓,要是我自己出書,絕不會印成那種風格,而是要走國畫路線,要真的讓讀者感覺到武俠小說內在的精神,而不是一味標榜帥哥美女。剛好,全世界的小說出版,大概只有自費出書有機會讓作者決定自己的封面,或至少可參與意見修改調整,而不會全由出版社拍板定案,作者還要拿著令自己欲哭無淚的封面去向親朋好友宣傳。

我有多年寫書法的經驗,但第一次接觸國畫,是在高一國畫社上,可惜當時沒來得及學到人物和山水,只畫過花鳥風景;大四下時,為了第二本小說某個我超愛的人物是國畫高手,國畫技巧已忘得一乾二淨的齋主作者(苦笑)決定去修藝術史系的課「中國繪畫史」,才算對國畫有了較完整的認知,不過仍是知識上的認知,而沒有實際去畫;但當時我就已決定,要以國畫方式,親手完成封面。

從去年一二月到八九月,我畫了七個月的封面,寒暑假一個禮拜可畫一兩次,平常研究所課業繁重,只能兩個禮拜畫一次。人物和山水如何畫,沒有人教我,我是憑著自己淺薄的經驗,加上參考我喜歡的小說封面,設計出來的。諸多以往只聞其名而未曾實畫的國畫技法(如皴法,或如何控制渲染時的水量),全是自己在一次次的失敗中,摸索出來的。研究所報告量很重,辛苦了一個禮拜,周末還要花時間畫畫(一畫就是一兩天),對精神體力都是絕大的考驗;但我仍盡力維持兩周畫一次的習慣,且每次畫完,都會在《回憶錄》上寫下檢討改進之心得,以便下一次畫得更好。

不過,當我於去年年底將封面畫稿交給小鋪時,出版社表示,我的國畫筆觸還不夠好,必須再找專業插畫師來重畫一遍。一開始我有點難過,但又想到自學七個月,筆觸不夠好也是沒錯;幸好即便請插畫師重畫,作者還是可以提供意見和參與討論,因此我開出條件,楊果和魏子儀的造型、氣質、顏色、山景、構圖安排……任何一點小細節,都必須依照我的設定,不能偏離小說描述&我對他倆的印象;如果有所更改,一定要我同意才能處理。因此,雖然最後的封面和我原畫不盡相同,但85%以上是依照我本來所畫的設定(當然畫得比我更好,深深感謝插畫師乃月);而我也不認為自己白白浪費了七個月的光陰,因為如果我當初沒有畫過多遍,就無法掌握到楊果和魏子儀的神髓,那又怎能告訴編輯和插畫師我想要怎麼樣的封面呢?(要知道小說文字對人物的描述,要完全轉成畫面,中間有很多複雜模糊的部份啊!沒那麼容易的~~)

總之一句話,封面草稿是我畫的,再經編輯建議,以及插畫師重畫修改潤色,算是三個人通力合作的作品。不過,我是對小說了解最深的人(插畫師並未看過原作),我的看法對封面的走向會造成最大影響,因此在我的要求與印書小鋪的體貼下,我和插畫師的名字都出現在封面插畫欄──在我看到自己筆名的一瞬間,頓時有種死而無憾的平靜滿足感……(告訴大家一個小秘密:在我很小很小,還沒開始寫作的時候,想當的其實是畫家而不是作家,只是日後發現寫作是真心的,但畫畫還是存在於我的生活中;這次畫封面,雖然無比艱苦,也算是部份實現自己幼年的心願吧!)

至於題字,很抱歉那不是我題的~不過我當初自己畫封面時,也是練習寫那五個字寫了幾百遍(連筆名我也用書法練過……),不過我寫的版本沒那麼有魄力;後來是小鋪再用電腦挑出行書字來,作為封面題字。行書字體這點是我要求的,我從小一直想練行書,但都不會寫,只會楷書(因此這七個月行書也是自己學會的……突破了很多本身的局限~),看到大家都爭相稱讚題字寫得漂亮,雖然最終定本不是我寫的,我還是很開心(笑)~

順帶一提,封面分三種顏色是小鋪的設計,不過本來是第一冊紫色,第二冊祖母綠,第三冊淺褐色;但我對綠色實在很反感(個人因素),在種種調整後,將一二三冊改為如今的紫、淺褐和藍,又將原本深到幾乎蓋過筆名的紫和藍改淺,這才成為現在你們看到的最終版。

啊啊!!不能再說了~畫封面&和小鋪編輯和插畫師協商討論的過程,真要寫出來,即便是大概解釋,怕都得交代個十幾頁呢!!暫且說到這裡,以後有空我會來貼篇文,跟大家聊聊封面誕生的漫長過程。

Q1: 有續集嗎?什麼時候出第二本小說?
A1: 出書之前,我絕對不曾想到,這竟然是大家最常問到的問題~

欸欸!各位,你們連我的第一本小說──《杳杳寒山道》都還沒翻半頁,就急著要看第二本?!這樣的信任,真的是令我很感動啊~~~~~~~~~~~~~

會不會有續集?不會。我的第二本小說,是個和《杳杳寒山道》完全無關的故事。很小的時候,我想過要寫續集,寫楊果他們下一代的故事,不過後來覺得,下一代的人物個性不會有他們來得精采,也無法脫離他們的影響,因此決定不寫續集。

話說回來,既然《杳杳寒山道》沒有續集,就不代表楊果魏子儀他們一定能平平安安地活到最後囉……請別被最後一章看似happy ending的章回名誤導了。當然,也別聽了作者這話後,嚇得立刻去翻最後一章,看看主角等人死了沒,因為真正震撼人心&令人恨不得拿石頭扔作者的段落,並不在最後一章喲!所以你就算先偷翻(已經有人翻了……)最後一章,還是會很想搞清楚事情為何如此發展吧(笑)!無論是強大的推理元素,或深刻的情感(非愛情)交流,都需按順序一章章看下去,才能逐漸明瞭;因此,書已到手的你們,請耐心慢慢閱讀喔!

第二本小說目前已寫到四十萬字初,預定明年寫完,大後年出版,最後大概又剩下出書費的問題……之前出《杳杳寒山道》沒用完的那些自存的錢,若再加上《杳杳寒山道》賣書所得,畢業後再存一點錢,也~許~可以存夠吧!其中《杳杳寒山道》賣書所得該是主力,因此要請大家多多支持了(鞠躬)──你們買書的錢,我都會存起來,再接再勵,出下一本小說;至於生活用度嘛……未來就繼續過著節儉的日子吧!

武俠小說作家之路並不好走,但我會堅持夢想,一直走下去。

謝謝願意相信我、支持我的你們。

謝謝親愛的摯友JW:沒有你,就沒有現在的我。

閒逸齋主人莫凡 100.4.15.9:44P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