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1年5月10日

寫武俠小說最常被問到的十大問題(之四)

大家好!很久很久沒來打「十大問題」這個項目了(查了一下紀錄,發現之三居然是過年時打的……汗顏中)。不過,君子一言,駟馬難追,以下這個問題被問到的比例又蠻高的,因此決定在百忙中放上來,供欲一窺創作堂奧的你們參考。當然,不同作家自有其不同的創作習慣,我只是拿自己的和大家分享,希望能拋磚(小小磚)引玉,讓更多人參與和討論寫作,享受靈思躍然紙上的樂趣而已。
(至於對我以前寫過的幾篇相關文章,想順便看看的,請按:十大問題之一十大問題之二十大問題之三。)
 
Q4:你寫小說,是先創人名,還是先寫情節啊?

A4:視情況而定。

真的,別覺得這是個很廢的答案,小說創作本來就沒有一定的標準。不過舉些實例,可能你們會較易明白些。

看過我《杳杳寒山道》的寫作心路歷程--《回憶錄》1-1的人,應該清楚這部小說是先創出人名的。可是其實人物性格在初創之時,還沒有多大發展(至少可說是,跟出書後的版本差很多);反倒是情節,開展得相當迅快(糟糕~稍微洩露了一些1-2的點了),到我國中畢業前,整部小說的主情節已大致定下,和現行版本80%相同,但人物性格……真的是到高三畢業重寫稿時,才逐漸成形的。

話說回來,說是人名先創,也不完全正確。看《回憶錄》1-1看得夠細的人,或許會意外地發現,魏子儀並不在最早創(小五時)的人名中;他要到我國中時,才出現在我的生命裡。此外,如果整本書已看完(我知道有人看完了~有心得的話,快跟齋主和大家來分享吧!!),也會注意到某些小配角(翁仲傑、戴雨生、吳天彰、張承光、俞侍華,以及甘露仙子的本名)都不是那時創的,而是(作者乾咳一聲,自行透露~)上大學後,才於下筆時創的。

所以我才說「視情況而定」啊!

跟《杳杳寒山道》這第一本小說相比,其他十三本的人名/情節創作先後,就更為複雜了。

二~十三本小說情節的創作,大部份是長時間累積靈光一閃的片段;但在此之前,腦海裡多少會出現某個極為鮮明的主題或影像(ex: 某主角悲壯地自我犧牲),強烈的打動了我,才會決定創出一本新小說。

至於人名,又可分為主角和配角兩類。主角人名中,有些是在不知不覺間就想到了(如我目前寫了四十多萬字的第二本小說),有些則和主情節創立的時間點難分先後;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我最鍾愛的第十三本小說,其主角和摯友的人名,幾乎是在我無意識地於心深處呼喚他們時,就從我筆下自動出現了,感覺就像上上輩子的好朋友~看到他們倆的名字時,一股遠超過親切的感受油然而生,我知道他們會陪伴我一輩子(so far也有七年了~)──那種感覺,也不一定每個作家都能擁有吧!

或許有人會覺得我瘋了,可是我真的很愛他們,愛到超過現實世界裡的任何人,也不在乎別人怎麼說。

誰能了解我呢(笑)?

說回人名。雖然有時如上述,主角人名來得好像投胎或附體般不可思議,但也有時候是情節都OK,就是想不到適合的主角名字的,絕大部份筆下的配角人名也是如此。這時候,就輪到我在十大問題之三裡提及的人名譜」即──人名靈感──出馬來拯救作者了。

「人名譜」在我的小說創作中非常關鍵,而且無可取代(如果我在逃難時要帶走三樣東西,其中一樣一定是人名譜)。簡單來說,就是隨時創作/觸發/蒐集平凡或有趣的人名。

我小五時就開始創作人名,只是當時懂的字不夠多,創出來的也不過寫滿幾張紙。到了小六還是國一(這可能得抽空去翻翻我的《回憶錄》),滿是字的紙越來越多,只好拿袋子裝著。目前那個小小的紙袋,已塞滿了成千上萬(不誇張)的人名,有男有女(我比較習慣創男生名,女生名要創出特色,需要靈感之神保佑&高度的技巧~),有世外高人名,也有菜市場名(小老百姓的名字是很重要的,你總不能給個普通店小二「東郭玉樹」這種世家大族的名字吧!),還有很邪派、很官府、很搞笑、很異國……等各式各樣的名字。

人名創作我很少是坐在書桌前創的,通常都是在上課時翻到課本哪一頁哪個字,突然靈感來了,就狂創一大堆~文史類的課程最適合創人名,另外多注意招牌或大考放榜名單,也常有意外的收穫。

創好的人名寫在小紙片上,有點像待投胎的靈魂,不曉得(我在創時也未必曉得)會投到哪一本小說裡去;不過,總有某些名字跟作者的感應特別深,第十三本小說主角的另一名摯友,就是個好例子:在我從人名譜中把他喚出來前,帶去跟主角作伴前,他的基本性格&綽號,都已在初創時自然成形了~除了緣份,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解釋這種美妙的現象。

其實,最辛苦的應該不是創人名,而是挑人名;配角的名字可以憑感覺,挑了放入小說中,再來慢慢構思他們的生平;可是主角呢?如果是情節先創,主角名後安,那真的像在找靈魂伴侶一樣,翻偏二十七八張人名譜,還是找不到適合的──我第八&九本小說的反派主角就是這樣(正派的兩位也很難找,但反派更難找~),性格情節都定了,名字卻是千篩萬選才挑到。

不過,也有時主角名字是跟我一見鍾情的,我一看到他,就知道那氣勢、那感覺,就是適合當主角──像我的第十二本小說主角。也有的主角名,是成排一起取用/投胎來的,如第十一本小說的主角和其他三位重要角色,初創時我就知道他們會是一組,至於為什麼,我也說不清楚。

或許作家這個行業,確實包含了種種不可解的神秘元素吧!

閒逸齋主人莫凡 100.5.9.4:26P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