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1年1月5日

寫武俠小說最常被問到的十大問題(之一,上)

從小到大,每當我向人提到「我是武俠小說作家」時,總會引來好奇的朋友、同學及師長一連串的問題。這些問題裡頭,有的令人啼笑皆非,有的令我愣了好久、才想著該如何作答,有的則頗值得深思(「咦?這我怎麼從來沒想過~」)。

Q1: 你為什麼要寫武俠,不寫別的(如奇幻、推理、言情……?武俠小說現在好像退流行了……(我說得太白了抱歉)
A1:
不會太白啊()~幾乎每個人聽到我要寫武俠,都說武俠小說已經退流行了~

其實武俠小說真的是退流行,因為它已到了該變化的轉折點了,卻沒有人來好好變化一下。

從傳統小說戲曲中的義俠,到清末描述官盜相爭或江湖風雲的俠義小說,武俠小說真的是「小」說,像鄉野奇譚多過格局嚴謹的作品,對「武俠」的定義也較為傳統,強調忠君愛國、孝親敬長、不好名利不好色等等。

到了梁羽生和金庸,將武俠小說的規模擴大,大量融合歷史元素,尤重情節的塑造。讀者往往隨著主角來到或秀美或奇詭的名峰、海島、地洞、迷宮,或經歷各種悲歡離合,被華麗的文字吸引得目眩神迷,武俠小說的讀者群也因此增加。
然而,忠孝雙全、為國為民的傳統觀念,仍存於其中;主角無論是恪守傳統,或是使勁叛逆,終究無法脫離這個外框架的限制;也因為俠客揹上了必須「為民服務」的重擔,無法活出真正的自我,字裡行間人性光明面的強化,遠大於對黑暗面的深度探討。

就在這時,出現了古龍。

古龍一轉金庸聲勢最盛時的文風,深入人性的黑暗面:欲望、恐懼、自虐、強迫症、自我壓抑、背叛與陷害,但同時也強調許多非傳統的陽光特質,讓主角能於苦難中幽默看待人生,從歷史和男女愛戀的框架中跳出,接觸到友情、哲思和理想。而推理及西式文風的大量引進,也在他手上完成。

古龍之後,是看似古龍派、實則獨樹一格的溫瑞安,著重電影般畫面剪接似的美學觀。儘管簡潔度不如古龍,在氣氛營造及女角刻畫的細膩度,卻是自成一家,不可抹滅。

最後是集大成的黃易。
集歷史地域、人性黑暗光明、武學哲理、文字細膩度於筆下的黃易,以大逆當今潮流的超長篇小說聞名於世,無論人物的塑造,或情節的鋪陳,或內容的深度,都難以挑剔。尤其是他打破小說慣有的種族之分,讓不同文化、不同階級出身的人物都能往同一個目標攜手並進,對友情及理想的追求之描寫,絕不在古龍之下,更是將西方奇幻融入中國武俠的名作家。

問題是,黃易之後就沒有了。

現在新出的武俠小說不乏其書,但大多往金庸或古龍兩派靠攏,或是往更偏其餘文類的寫作模式去行(如現代武俠、穿越時空等),然也因此喪失了武俠小說自身真正的特質。因此,目前的讀者群才會呈現停滯不前的狀況。

到底「武俠」是什麼?武俠小說本身又有什麼公認的、以及創新的特質呢?

明天,我將會來和大家分享我的想法。

 
(100.1.17.齋主曰:十大問題之一下請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06.html

(100.2.3. 齋主曰:十大問題之三請按

2 則留言:

  1. 我和我老爸都很喜歡古龍呢 但我好久沒看武俠小說了(汗) 看來要找時間再回去讀~ 當然是在讀完你的之後啦 非常期待喔! 加油!

    回覆刪除
  2. 謝啦!古龍小說自中期以後都是經典,更難得的是,他有勇於突破文壇現狀的創新精神(他出道時,整個文壇都是金庸風,等於他獨自一人在與整個華人世界的文風對抗),許多武俠小說裡極富潛力&從未有人發掘到的點(比方說主角的經濟來源,我在下篇有提到)就是他起的頭,他對傳統主題(如父仇報不報,決鬥場面等)別開生面的處理,也讓讀者看到武俠世界有別於金庸派的另一風貌。

    也謝謝你支持我的小說!我也很期待它上市的那一天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