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1年6月16日

福爾摩斯同人文1:《跨國宿敵案》-1

今天要來給大家看的,是我已預告了好幾個月要貼上來的福爾摩斯同人文。在正文開始前,我想和你們簡單分享一下,我和福爾摩斯&華生的緣份。

高中時,我開始接觸遠流版的《福爾摩斯》中譯本;但從小看慣武俠歷史的我,對西式語法和情節極不習慣,尤其不明白為何福爾摩斯可以一個人自大地滔滔不絕(早期的案子),講述我再八輩子也聽不懂的辦案推理。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五個橘核案,委託人在福爾摩斯拯救他前,就被害死了;看著福爾摩斯震驚而鐵了心要報仇的模樣,我突然感到,原來大偵探也是人哪!我開始有點喜歡這個系列了,一路狂看下去;還記得我當年對《海軍協定》案中的精采推理印象極為深刻。

沒想到,在《海軍協定》的下一案,就是《最後一案》。看到華生一路發狂地衝回瀑布前,大喊著他的名字,我整個人都呆住了。悲慟,在華生讀完福爾摩斯遺信的一刻達到最高峰。

很難想像,都二十一世紀了,還有我這種會被福爾摩斯之死嚇到的讀者;不過我雖然有模糊的印象,知道他會死和復活,卻不知他是在哪集死,哪集復活的。因此,《最後一案》帶給我的震驚悲慟,徹底地直震到我心底。

然後,等看到《空屋》案時,當福爾摩斯鬼神般突然在華生面前現身,我又被徹底驚嚇到了,接著就跟華生的反應一樣:「管你要去哪裡,管你推理什麼,只要你活著回來就好。」

一百多年來,很多人覺得《最後一案》和《空屋》的情節合理性有待商榷,在冷靜下來後,我也這麼認為;可是,在情感的瞬間衝擊,和悲劇、志業、死亡和犧牲的力道刻畫上,這兩案是最棒的,沒有任何文學作品能夠取代。至此,我愛上了《福爾摩斯》,並從閱讀中迸發了我第十三本武俠小說的靈感。
 
然而,真正由「愛」進展到「深愛」和「狂熱」的,是200912月上映的福爾摩斯電影。電影上映期間,我沒有去看,因為那海報不對我的胃口,而且我有點懷疑,短短一部電影能呈現出原作六十集的精華嗎?

直到某一天,我莫名踩到電影官網,聽到福爾摩斯的配樂──喔喔喔那不是Hans Zimmer的配樂嗎?原來幫它配樂的和幫《神鬼奇航》配樂的是同一個人!那牽動人心的節奏,我一聽就知道~大家都曉得,我有多愛Captain Jack Sparrow,也因此,我開始對福爾摩斯電影生出興趣。只是當時影片已下檔了好幾個月,我只得到youtube去聽別人剪接搭配的樂曲及片段──從此,我體內的福爾摩斯電流開關徹底按下,每天都在哀號著數日子(「dvd還有幾天才出啊?!」),瘋狂地聽youtube, 聽配樂,複習原作(然後才發現以前有多少地方都沒看懂……),而今天要給各位看的這部同人文,就是我在瘋狂等待dvd中,自療飢渴(?)的唯一良方。

跨國宿敵案》,我的第一部福爾摩斯同人文,在短短四個多月的狂野大飆稿期間(與此同時,身為武俠作家的我,亦持續地募自費出書款,努力打我第一本武俠小說《杳杳寒山道》稿子,畫小說封面,以及寫我第二本武俠小說;再同時,我仍是研究所碩一學生,正處於快被口頭&期末報告壓垮的慘境……所以真的是很忙),亦同時開始寫作第二部(五月)、第三部(六月)和第四部(六月)福爾摩斯同人文。儘管我已習慣長久以來一心多用,仍終於深深明白,什麼叫自作孽不可活(笑);不過沒辦法,福爾摩斯&華生友情魂正在我心裡熊熊燃燒啊~~

在福爾摩斯之前,我寫過哈利波特同人文,寫過精靈寶鑽同人文,寫過向Captain Jack Sparrow致敬的海盜小說;但只有福爾摩斯,才讓我在fb的職業欄上,除了「武俠小說作家」外,再多添上一個「福爾摩斯同人文作家」。我從來沒有這麼認真地寫過武俠小說以外的其他東西,只有福爾摩斯打破了我的心防。

我瘋福爾摩斯瘋到什麼程度呢?除了電影版愛到如癡如醉(dvd像不複習會死似的,一有空就狂看不已~),BBC Sherlock極愛(喔~最後泳池畔對望那個眼神~),網路上中英文的福爾摩斯同人文(原作、電影版、BBC版)差不多都被我掃光,我還把福爾摩斯&華生寫到我的期末報告,以及描述男性友情的論文中(假公濟私是也~);現在我的部落格、fb、手機、書桌旁的牆上、記事本……到處都是他倆的身影。

寫作福爾摩斯同人文,已經一年多了。目前我手邊已完成第一、二、三部,第四部快寫完,目前四和七同時寫,寫完後會再來處理擱了幾個月的五&六。正如我的十四本武俠小說,我對我福爾摩斯同人文要寫哪些故事,福華的最終結局會是如何,都已有明確的規畫,只是三不五時會想到(或夢到)新的靈感,讓我又開心地創出新的一部(笑)~手邊靈感大約有十幾部,也和我的武俠小說一樣,長篇多短篇少。

以下是這篇同人文的簡介:

篇名:《跨國宿敵案
英文譯名:The Adventure of the International Nemesis
時間點:18911月,介於原作《最後一案》(18914-5月)和《藍寶石》
 案(189012/25)之間。
大意:嗯~還用得着說嗎?福爾摩斯的宿敵,大家都清楚是誰吧……比較
 有趣的,是「跨國」這兩個字,場景不只在貝克街,還會跑到國外~
創作時期:99.3.25.3:10pm-99.7.17.3:29pm.(過一年了才放上來……
總字數:61000餘字
偏向:摯友清水文
原作參考:文中提及之案件名、人名或街道名,除非特殊情況(有的話
 會加註),否則一律使用遠流版譯名。如果碰到遠流版翻錯或翻太爛
 ,將參考英文原作自翻。
註:這篇《跨國宿敵案》,是華生於案件結束後,《最後一案》發生前
 記錄的版本,未出版。以後我會再寫個福爾摩斯版的《跨國宿敵案》,
 因為兩人對同一案子觀察到、注意到的點,有很大的不同。敬請期待!

P.S. 主要人物年紀如下:本篇案發於1891年,福爾摩斯1854年生(37歲)、華生1852年生(39歲)、莫里亞蒂1835年生(56歲)、莫蘭&赫德森太太皆1840年生(51歲)、邁克羅夫特&雷斯垂德皆1847年生(44歲)布勒克1863年生(28歲)

福爾摩斯同人文1:《跨國宿敵案》全文連結(含完結篇下落)
[福爾摩斯同人相關]CWT35圓滿結束,謝謝大家!!!(內含擺攤趣味心得文)
(關鍵字:大雨/腳傷/徽章/鞠躬/外國人/中年大媽/好心餵食/
慶功宴/CWT37
*《跨國宿敵案》(Holmes主述版)已開始連載,點此可閱Part1!!!

 

(102.3.14.齋主新文--第2篇福爾摩斯同人文《走上絞刑台案》開始連載!)


另外,在此發表disclaimer:《福爾摩斯》的著作權法律上只屬於Sir Arthur Conan Doyle,不屬於我本人。(不過私心以為,《福爾摩斯》儘管被同人文/電影/影集一寫再寫、一拍再拍,其實不屬於任何瘋狂熱愛它的大眾,不屬於作者本人,當然更不屬於我──它屬於Sherlock Holmes & Dr. Watson,屬於這對曠古絕今的摯友的生命歷程,而貝克街221B也將永遠存在。)

除了Sherlock Holmes & Dr. Watson,我還要將《跨國宿敵案》獻給兩個人:我的前摯友MAH,和摯友JW。我和MAH的友情八年來,由旭日走向黃昏,而這份無奈的悲傷,也呈現在文中福爾摩斯&華生不斷變化的關係上。很遺憾,在這篇同人文寫完不久,她便永遠走出我的人生,或許也沒機會看到這篇我原本為她而寫的小說吧!

而我的摯友JW,是令我掉入網上福爾摩斯同人文大坑的幕後「推」手(笑),和我一樣熱愛福爾摩斯電影,以及BBC Sherlock。如果沒有她一年多來,每個禮拜都閱讀我一篇又一篇的福爾摩斯同人文,給予我溫暖的支持、鼓勵以及許多好建議,以我三天兩頭分心,加上忙於武俠小說出版,未必能持之以恆地寫那麼久,寫那麼多篇長文。在我將此文貼上部落格前,她是我唯一的讀者,我的作家摯友,也是我最忠實的華生。

Thank you, Milly Adler Holmes, my ex-best friend. This fanfiction was originally dedicated to you.

And thank you very very much, my dear, dearest Jean Watson, my best friend and my true comrade. Here I dedicate The Adventure of the International Nemesis to you. Hope you again enjoy it happily!!

獻詞完畢,以下正文開始。

~~~~~~~~~~~

  「起床了,華生。」
  我觸電似的睜開眼睛,視界內一片朦朧,黃褐色綴白小碎花壁紙如攪拌中的奶油,在我面前浮動,卻看不到他的身影。「現……現在才早上五點!福爾摩斯……連赫德森太太都還沒醒……」我咕噥了幾句後,縮回溫暖的被窩裡,旋感到肩膀被一隻精瘦有力,卻更溫暖的手深深握住。
  「起床了,我親愛的華生,我們有案子要辦呢!」他微笑道。
  今天是一八九一年的第一天。由於我妻子接受西色爾‧弗里斯特夫人的邀約,前往多佛海岸的白楊別墅小住幾天,同行的還有她的摯友,因丈夫長年耽於毒癮,而轉向友情尋求慰藉的凱特‧惠特尼;而我也還沉浸在前幾天和福爾摩斯合辦「藍寶石」案的愉悅感中,索性就以新年為由,歇業兩日,於昨天晚上悄悄來到我們貝克街的寓所。他當時正在閱讀一篇評論諾爾曼‧聶魯達小提琴指法和弓法的文章,見我扛著行李推門進來,只淡淡說了句:「這是你來找我間隔最短的一次了,華生。」便繼續用報刊遮住臉孔。然而,他忘了他身旁的小圓桌上,正擺著一個鍍銀晶亮的咖啡壺;而和他相交近十年的我,在拖著行李走到他身後時,又怎可能不注意到,那瞬間蒼白、微微顫抖的冰冷臉孔所透出的激動呢?
  我靜靜躺在那裡,閉上雙眼,彷彿要感受他掌心默默暈開,熟悉而又陌生的罕有溫暖。五分鐘後,才嘆了口氣,喃喃道:「什麼案子值得你一大早把我從被窩裡挖起來啊?」
  「當然是值得你一大早從被窩裡被挖起來的案子。」他笑道。他今天心情似乎特別好,儘管我仍因雙眼朦朧,而無法透過床頭櫃上的小立鏡看清他的表情,卻聽得出他快活幽默的語氣。
  我打了個大呵欠,使盡意志力,在零下十五度的寒冷空氣中揭開被子,揉了揉疲憊不堪的眼睛,道:「早餐怎麼辦?」
  「赫德森太太是還沒醒,但我跟她的小姪兒要了一點麵包和果醬,還有兩杯咖啡。」他微笑著拍了拍我的肩膀,隨即轉身出房,輕快的語聲傳來道:「我在起居室等你。」
  二十分鐘後,我穿戴整齊的來到起居室。這裡的波希米亞風格自他入住以來,便從未改變過:暗紅色地毯被磨得到處是鬆脫的線頭,劈啪作響的壁爐頂端,堆著幾十封以大折刀固定的散亂信件,陳舊的扶手椅旁倚著小提琴盒,從小圓桌、書桌旁到對面被他以左輪手槍裝飾出「VR」兩字的牆壁下,全散放著過期的《泰晤士報》、《回聲報》、《西方晨報》、《旗幟報》、《每日記事報》、《每日電訊報》和《每日新聞報》,以及一捆捆以紅帶子繫成的,他多年來的辦案記錄。從前我總覺得很不習慣,但現在乍一望見,心中卻油然生出一股莫名的親切,彷彿母親看著小兒子的房間玩具散落滿地──這樣的亂,或許對長住在這間屋子的神秘靈魂來說,才是真正的整齊吧!
  「剛烤好的,華生。」他從書桌上端起兩盤抹上濃濃橘醬的波斯麵包,我看到他已從大堆文件、墨水瓶、老黏土煙斗和犯罪證物中清出一小塊空桌面來。「不夠再跟我拿。」
  我大口嚼著麵包,因睡眠不足而來的暈眩感迅速消褪。放下叉子,伸出雙手,接著他隨後端來的咖啡,誠心的道:「謝謝。」
  「這話說得太早了。」他輕鬆地坐入扶手椅內,半蹺起腳來,毫不在意儀態地隨手抓起一片麵包,就著咖啡狼吞虎嚥。含糊不清的道:「在祥你交待案件前,先給你刊一樣東西。」
  我暗忖大概又是證物之類的,以致沒多深思他眼中閃爍的興奮、神秘和開心交揉的奇妙神色。漫不經心的道:「什麼東西?」
  他彎下身,從提琴盒邊撿起一個小而優雅的深藍色長形木盒,一副隨意地遞給我,輕描淡寫的道:「打開來看。」
  我放下咖啡杯,接過木盒打開,不禁驚呼一聲──盒內天藍色的絲絨上,赫然躺著一柄連鞘小刀:它大約六英寸長,銀白的刀鞘上沒有任何裝飾,造型古雅而簡潔,正如我摯友的風格。我不由自主捧起了它,將刀輕輕拔出鞘,看著它尖端閃動的一點鋒光,以及清楚映照其上的臉容。忽然間,我注意到近刀柄的刀鋒處,有一行清晰勁瘦的刻文:「H&W, for the New Year」。
  「新年快樂,華生。」當我轉頭望向他時,他那雙總是獵犬般明銳、刀鋒般沉冷的眼眸,頭一次毫無保留地流露出溫柔和善意,輕輕道。
  「謝……謝謝你!謝謝你,福爾摩斯!」我不禁熱淚盈眶的叫道。朋友間互贈禮物,本來是件平常事;但要知道,我同他相識十年了,從來就沒見他送過我什麼東西,他也從未贈送任何人任何東西。他是個疏放不羈的人,不在意世俗節慶,加上天生不信任人,又從事偵探這種需要高度警戒心的職業,自然產生了這種結果;但這樣的解釋,並未撫平我長久以來受傷的心。每年他生日或新年,起居室裡總是堆滿了賀電和卡片:有他哥哥邁克羅夫特的,有雷斯垂德警探的,有他的老友維克托‧特雷佛的,還有許許多多公爵、侯爵、貴夫人以及全國各地市民的;但在這麼多人中,只有我送他禮物。我送他跟解剖有關的醫學名著,送他櫻桃木煙斗,送他佩脫拉克的詩集;然而,他從未對我表示感謝──他從不對任何送禮人表示感謝,對我也不例外。時間一久,慢慢地,那堆壁爐邊的信函賀卡也從大山縮減為小丘了;而他還是毫不在意,而我還是年復一年地送他禮物,而他依舊毫不回禮、毫不道謝、毫不理會……
  毫不理會我。
  直至此刻。
  「我上禮拜去銀匠哈特那裡訂做的,你可以把它收進大衣裡。」他舉起了咖啡杯啜飲,隔斷了我感動又感激的目光,但我仍能想像他眼神裡的激動。「這東西對我們這件案子,也許會有很大的幫助。」
  我正將小刀珍重地放進大衣暗袋,聞言不禁一愣,吃驚的道:「什麼?難道這次的案子會有危險嗎?」
  「會有很大的危險。」他放下咖啡杯,神情變得極為嚴肅,目光深沉、刺銳,就像豹子撲擊羚羊前的眼神。低聲道:「凌晨兩點時,邁克羅夫特前來找我。」
  我震驚到差點打翻叉子──邁克羅夫特前來找他?這麼多年來,我幾乎沒在這間公寓裡同時看過這兩兄弟,而我也只在「希臘語譯員」案,於蓓爾美爾街的第歐根尼俱樂部見過邁克羅夫特幾次。據他所說,邁克羅夫特是個智力超群,性情絕懶的人,平常和他一樣,只要能拍電報,就絕不會出門,更別說是凌晨兩點來貝克街找他!「發生了什麼事?是什麼樣的案子?」我急切地問道。

~~~~~~~~~~~
謝謝大家的耐心閱讀。
《跨國宿敵案》-2不久後會貼上來,敬請期待。

閒逸齋主人莫凡 100.6.16.1:55PM.

(100.6.18.齋主曰: 福爾摩斯同人文1:跨國宿敵案》-2今早已貼上,請按:
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1/06/1-2.html#more


7 則留言:

  1. 歡迎福爾摩斯同好們留言!
    如果有人想知道文中哪些地方是原作梗,哪些是自創,亦可在此提出討論。
    謝謝你們!

    回覆刪除
  2. 對話有語助詞的感覺好奇妙~不過華生敘述的口吻蠻像的。是說華生也懂得看銀茶壺了,Watson, you excel yourself!!

    耶!!跨國犯罪,其實我好像比較少看見同人詳細描寫最後一案之後,福爾摩斯浪蕩國際的事蹟,不然也是跨國緝凶啦,讓福爾摩斯探案國際化大好~

    計算一下看到的哏:歪唇人的惠特尼夫婦&清晨擾人、獵犬的銀茶壺、房間擺設也算參考原作但不算哏、華生送過的禮物好像原作也有提到但是我沒記篇名,就這樣。(戰鬥力不強)

    回覆刪除
  3. 哈~每次都是你第一個看到的(頒獎頒獎)~

    對啊,我喜歡寫跨國,而且這篇牽涉到不只一個國家,還蠻有趣的;不過內容會特別focus在其中幾個人物上,因此不會因為人多就敘事亂掉~不過你一定猜不到我會跨哪幾個國家,哈哈哈~~Moriaty匪幫在我的同人中,有非常嚴謹的組織規畫,除了Moriaty & Moran,還會加入一些高手(有的是原作中的罪犯,少數是自創),當然警方跨國陣營也不遑多讓就是了.

    這篇算是最後一案前Holmes與Moriaty的間接交手(要說直接也可以),因為是第一篇同人,可以獨立看,不過裡面很多點也會被我拿來用在其他本同人中,貫穿各案件.

    你已經看出好多原作梗了啊厲害(拜)~我再補充一些好了:西色爾‧弗里斯特夫人是《四簽名》的, 諾爾曼‧聶魯達是《血字的研究》的,作早餐那邊參見我之前分析福爾摩斯不是宅男那篇的(上)篇, 維克托‧特雷佛是《Gloria Scott》(我忘了中文譯名叫什麼)的~不過哈!華生原作我沒記錯的話,應該是沒有直接寫送過他禮物,那三樣禮物都是我寫的(雖然原作都有出現在H的possession裡就是)

    話說那柄小刀超重要(literally & symbolically)~而除了福華,我也喜歡寫Mary和好友們的友情(從原作再發揮)~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4. 喔喔蘇榮號(好像大概都這樣翻)的Victor,是那個養的狗咬傷H的那個人嗎?四簽名我都沒注意夫人的名字(我常對夫人的名字失憶...)

    能補完Moriaty的匪幫真令人感動,不然Moriaty真的好像只是用來發H便當用的角色了,也太悲哀。

    回覆刪除
  5. 沒錯,臉譜好像是翻蘇榮號,遠流翻成格洛里亞斯科特號三桅帆船(真是有夠長......).至於Mrs. Forrester,她是Mary當家教服務的那戶人家的夫人,在原作裡就跟Mary感情很好,非常關心她,以後在我的同人裡(不只這一篇),我會繼續elaborate她們的友情(當然還有惠特尼)~

    哈哈Moriaty匪幫會被我寫得很大,我喜歡寫大魔王和嚴密又複雜的犯罪集團(Ex:《杳杳寒山道》裡的玉牌組織)~以後在其他篇的同人裡,我還會寫出Moriaty的身世呢~

    謝謝你一直熱情地回應啦!

    回覆刪除
  6. 我是阿娟:D今天看完第一回了,很喜歡開頭的部分:)覺得文章裏面的福爾摩斯帶來些令人感到溫暖的感覺呢!!!而且覺得您描寫細微部分的功力好強,會讓人想要慢慢的欣賞!我原著小說其實還沒有完全看完…主要是透過Jeremy Brett的電視劇來認識的。不過有您這篇文感覺滿有原著味道!會好好把它追下去的:D
    PS.您在我網誌的留言我明天會回覆的:)謝謝你這麼熱情的留言!>W<

    回覆刪除
  7. 謝謝你的回應!!!你的欣賞才讓我感到內心溫暖呢(微笑)~
    因為跨國是我第1篇SH同人,對福爾摩斯的居家生活還不熟,因此花了很多時間先把原作讀熟,還自己作了一張年表,才敢下筆;比起他們倆的起居室和整體氛圍,對我而言,友情的部份還較為好寫,大概因為這是我最擅長的~(話說寫兩年後,現在就跟起居室很熟了,閉著眼睛我都看得到每樣東西放在哪裡~笑)
    JW也覺得我文筆很細膩,如果不是你們說,我自己都沒有發覺到,從小寫文就是這樣的風格,已經習慣了(笑)~不過,我的文筆會比原作華生的再細一些;我其他篇同人還有嘗試福爾摩斯的筆調,那自然又是另一種風格了,quite challenging&interesting~所以我目前文風算是細緻柔情與快節奏理性並重吧!只是在Part1還算溫和就是~
    再次謝謝你的留言&回應!!!有空可以把原作看完,原作的情感微妙之處超多的,這就是為何百多年來改編翻拍無限的原因吧(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