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3年2月16日

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電影心得

過年期間,齋主突然瘋狂迷上了一部感人至深的好片:《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

除了《魔戒》、《哈利波特》7-2、《神鬼奇航》2&3、《福爾摩斯》2以外,我不曾在電影院看到熱血沸騰和熱淚盈眶,更別說兩度哽咽,但Les Misérables讓我辦到了。



本來剛看完時就該來寫心得,但百事繁忙加上心情激動,目前略為平復,才能好好整理思緒和情緒。

在心得開始前,有幾點要先對大家說明:

首先,我從未完整看過Les Misérables名聞遐邇的音樂劇(儘管前摯友JW曾挑幾個片段放給我看,好友小奚更是整天在fb上狂推),對原作的印象更是只停留在小時候看過的《孤星淚》漫畫,因此這部電影對我算是全新的體驗,我的心得也會只針對電影本身(以及我在網路上找到的某些原作及歷史資料),不會觸及電影和音樂劇的比較。

其次,雖然OST中的許多歌我都聽到時,記得依稀在看音樂劇片段時聽過,但真正讓我走入電影院的原因,是「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這首歌(儘管我一開始聽的不是電影裡的群眾歌唱版,是這個版本)。它意外觸動了我的心弦,理由我會在心得裡述及。

然後,這篇心得基本上是以人物&重要場面分段寫,不會像我寫《福爾摩斯》2觀後感時一樣按劇情順序寫下來;不過,裡面仍然有大量劇透和人物分析,因此如果你還沒看過這部電影&想保留觀影樂趣,建議還是看完電影後,再來看這篇文會比較好。

最後,心得中所引用的圖片均來自網路下載(部份為wikipedia),圖片版權不屬於我,在此引用除了紓發對這部片的愛,亦不做其他用途,特此聲明。




~~~~~~~~~~~
 
電影中我最喜歡的人物有兩個:Javert和Enjolras。
 
據說歷史上的Javert和Jean Valjean原本是同一個人(某位原本是criminal後來變成警探的老兄,詳情請點此並下拉至"Character"),後為雨果寫進小說裡,拆成兩個角色:代表光明和善,對世人由恨轉愛的逃犯Valjean,以及維護公權力及惡法的獄卒/警探Javert。

 

也因此,我覺得JW曾跟我說Valjean&Javert很有鬼的理由在某種層次上可以成立(笑),否則究竟是哪家警探吃飽了撐著,不辭辛勞17年去追捕一名只偷了條麵包的逃犯?比Valjean還值得抓的犯人應該多得是吧?17年──等於是大學畢業後和幼稚園的同學重逢,我才不相信有多少人還記得自己幼稚園同學長的模樣,更別說Valjean從逃犯變成市長(過8年),又從市長變成中產階級紳士(再過9年),外貌和身份都和當年差異極大,而他僅僅是Javert當年監管的眾多囚犯之一,為什麼Javert偏偏就記得他,還對著星空發誓非抓到他不可(我也不信那年代逃犯只有他一個)?

不過,在看完這部片後,我有了不同的想法。

除了歷史事實能證明Valjean&Javert原本來自同一個人外,在醫院時兩人打鬥那段,也給了我一些啟發:Javert以軍刀逼退Valjean時說了,他根本不相信Valjean會變成好人,因為他自己也是在監獄出生,在貧民窟長大。這讓我感覺到,Javert苦苦追捕的不只是Valjean,更是他過去的自己。

他努力揮別過去,效忠法律,追捕逃犯,其實是藉此抹去他內心的陰影;面對無辜的Fantine和懇求他寬限三天的Valjean,他沒有憐憫,因為他知道,自己只要一個不慎,守不住法律的界線,便會被打回原形,變回過去那個和犯人及窮苦人生活在一起的同類。

他花了這麼多年,才爬上警探的位子,成為社會階級的守護者,所以他說什麼也不要(更不敢)放鬆內心的界線,儘管他到最後慢慢明白,他守護的法律乃是惡法。革命結束後,他將自己的徽章放在小男孩Gavroche的遺體上,以及他讓Valjean帶著Marius離開後,任手槍滑落水裡,在在體現了他內心的衝突終於浮上檯面。

可惜的是,他最後仍無法承認過去的自己,承認犯過罪的人或窮苦人也可以有善良的一面;他無法和Valjean(或說Valjean代表的理念)共存,只能選擇一死。

我喜歡Javert,因為我從這部片裡看到了他的黑暗,他的內在衝突。儘管其他角色也有內心掙扎(如Valjean曾想對這個社會以牙還牙,Marius徘徊在愛情和革命之間),但最終還是選擇了善良和理想的堅持;只有Javert的黑暗面一直在內心深處攪動,對Valjean的追捕一如Valjean對他的恐懼和逃避,幾乎成為他們倆畢生的枷鎖。以作家的角度來看這部片,我很惋惜Javert的死,並希望如果能改寫這段情節,我不會讓Javert自殺,而是讓他藉由和Valjean和解(或和他過去的自己和解)來找到內心的平靜。這部片已經有太多悲慘的畫面(嘆),如果最後除了Marius&Cosette終成眷屬外,Javert&Valjean也能成為好朋友,我走出電影院時的痛苦會少很多~

 
除了上述的理由,還有一個私心開小花的原因讓我喜歡Javert:他長得超像我福爾摩斯同人封面的莫蘭啊啊啊!!!~(請點此看我畫的莫蘭)~我本身並未迷羅素克洛,他的歌聲也不是裡頭最出色的,不過他渾柔的嗓音和帥氣的制服強烈地讓我連結到莫蘭(笑);因為我太愛我第8篇同人(未公開)裡頭的莫蘭了,所以看這部片時有一半的焦點都放在Javert身上。

至於另外一半,當然是放在害我哭了兩次的Enjolras身上囉!
 
 
前面說過,我在看電影前,就已被「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這首歌徹底電到;後來我上網一查,知道Enjolras是主唱和革命軍領袖,就對他很有好感,儘管還沒看到他的模樣。
 
等到酒館那幕他一出現──天啊!迷《魔戒》迷了十多年的我立刻聯想到《魔戒》裡的Merry!(Merry的照片請見此)兩人乍看下真是有幾分相似(笑)~
 
 
不過Enjolras讓我佩服的地方跟Merry無關,主要在於他對革命的熱血與執著。他和其他的青年學生一樣,原本都是貴族或中上階級(史料參考請見此);也就是說,他們發起革命,為的不是改善自身的生活,而是拯救法國為數眾多,受惡法荼毒的貧苦人民,這就已經相當了不起了。
 
 

相對於其他同學,Enjolras的奮戰意志顯然更為堅決:當大夥兒在酒館為Marius愛上Cosette而大開玩笑時,他叱責他們「難道我們所爭取的,只是夜晚觀賞歌劇的權利?我們可曾想過,自己願意付出多少代價?不然你以為這只是富家子弟的遊戲?」這段唱詞也表示他相當清楚,萬一革命失敗,自己須犧牲生命;可是他還是毫不猶豫去做,同時也要Marius別再掛念兒女私情,趕快讓心回到革命上。
 
在最後戰役陣亡的學生中,他是最後一人。當士兵將他逼退到窗邊,要將他和朋友一同處決時,他將一旁的大紅旗(革命軍的旗幟)拉過來,緊緊握在手裡,一直到中槍後都和它一起倒在窗口。這種懷抱熱血,為自己的信念和事業而犧牲無悔的精神,讓我聯想起自己對武俠寫作15年來的執著,也讓我熱淚盈眶。他和眾學生高唱的電影版「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我將永遠不會忘記。
 
 
 
除了Javert和Enjolras,我也很喜歡可愛又勇敢的Gavroche。他初場時獨唱的部份超有氣勢,簡潔又富含深意;後來眾人知道其他街壘都失守,彈藥也不夠,因而灰心喪志時,也是他首先再唱起「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來鼓舞大家合音,果然小孩子的純真最能點燃大人不怕死的精神啊(人年紀越大顧慮越多)!(Gavroche的兩段歌唱請點此
 
對於大家都讚美的男女主角,唱功方面自然沒話說,不過Fantine對於夢想破滅的那段唱詞內容實在太悲慘了(嘆),我雖然很有感觸,卻很難完全愛上這個人物。
 
而Valjean前面已說過,他雖然一度想報復這個社會,但終究還是因為對Cosette的愛而選擇愛人,甚至放過Javert──這段宗教意味太重,讓我覺得這個角色很難信服(過於理想化);不過他對Marius吃醋,擔心這個年輕人會奪走他養女的那段唱詞倒是令全電影院大笑~如果雨果當初能讓他黑暗化一點,繼續琢磨他強大的父女情,想必會很有趣;只可惜我一聽到他感嘆睡著的Marius看起來就像他從未有過的兒子,就知道這個人物終究黑不起來啊(苦笑)!不過,他將Cosette嫁給Marius後立刻發病(衰老?)在修道院過世,感覺還是頗有被愛女出嫁刺激到死掉的意味(齋主想太多)~
 
這部電影我最喜歡的場景有四幕:開頭「Look down」拖船的浩大場面(歌曲見此),Valjean, Javert, Cosette, Marius, Eponine, Enjolras(and his friends), 酒店老闆夫婦等人交錯唱的「One day more」(歌曲見此~順帶一提,雖然羅素克洛這段唱的被很多人罵,我還是很喜歡他的Javert唱起來的感覺~笑),以及革命時及終曲(天堂版?)大街壘的「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後者見此,從4:25開始),聽起來真是熱血激昂啊!尤其是後兩首,我在電影院的淚水全獻給它們了~
 
最後放上天堂版大街壘的圖,我是一眼就看到Enjolras(笑),有人說Javert也在其中,不過人太多了很難找,如果有人找到了麻煩告訴我一下:
 


 
"The blood of the martyrs will water the meadows of France!"
"Vive la France!!!"

 
閒逸齋主人莫凡 筆102.2.16.4:04PM. 




 
 
 



5 則留言:

  1. 我看音樂劇的時候哭了兩次
    看dvd時哭了一次
    看電影又哭了兩次(我去電影院看了兩次)
    看來悲慘世界把我的眼淚全部都賺走了XD

    對我來說最催淚的有兩幕 (當然不只這兩幕,這兩幕是我每看必哭 不管是什麼版本
    一幕是芳婷死前唱的歌(不斷的掛念女兒....)
    另外一幕是最後尚萬強默默離開柯賽特和瑪里歐那段(電影版尤其讓我心疼萬強!!!曾經堅強又強壯的人如今卻連行李箱都拿不動!在馬車裡面孤單又憔悴......我都看到快哭了)
    我也是超喜歡恩佐拉斯!!!!!!!
    在我看音樂劇的時候就無敵愛他了XD 熱血的好青年
    看的時候好多次很想把呆滯的瑪里歐打下去(因為我沒看過小說版...聽說小說版他人不像電影這樣沒什麼用)
    這次電影版我看了開好多好多小花(噗)
    羅素克洛的賈維真的詮釋的很好~~~許多小動作以及臉部表情+糾結的樣子讓我超佩服他的演技!!!!!(熱血)
    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開玩笑說萬強死前應該是賈維來接他XD(?)
    其實我很認真的覺得沒什麼不可以....(笑)非常希望他們和解(or在天堂和解orz 最後賈維沒有出來真的是太可惜了(毆))((雖然芳婷來接他的那段我也是每看必哭...
    >

    不知道你有沒有隨緣居的帳號呢?
    我同學推薦了一篇同人翻譯文
    http://www.mtslash.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9753&extra=page%3D2
    推薦給朋友之後她們也看得非常非常著迷XD
    有時間可以看看喔:)

    回覆刪除
  2. 原來你也跟我一樣是LM灑淚一族(笑)!
    看到Marius時我是還沒嚴重到會想K他,不過心中一直浮現出"革命前夕你不好好專心,在談什麼戀愛啦!"的無言感;但由於我有個朋友超迷演Marius的演員,所以在這篇心得裡我就不便對Marius多作評論(笑嘆)~
    我超希望如果ending時Valjean&Javert能一起在天堂大街壘上唱歌就好了!那一定很有感覺~最近開始默默搜尋他們倆的同人中~
    麻煩的是我沒有隨緣居的帳號,不知你能不能把文寄給我呢?我也很想看看~

    回覆刪除
  3. 雨果的原著中應該有提到Van Jean最後離開時
    確實因為和Cosette分離而在一天內老了三十年
    顯然把寶貝女兒嫁掉對他來說還是很傷啊XD

    悲慘世界的音樂劇舞台表演有一段我每看必哭的橋段
    就是最後決戰後,有一段沒有歌詞,只有純音樂演奏的部分
    悲慘世界的舞台很特殊,是會旋轉的舞台
    所以堡壘搭起來後,觀眾一般是看到學生這一側
    最終決戰時,大部分的學生都死在觀眾這一側
    只有Enjolras決戰時在堡壘頂端揮動紅旗,最後中彈摔到另一側

    等到戰事結束,樂團開始演奏Bring Him Home的單簧管獨奏
    觀眾先看到Van Jean把Marius帶進下水道,然後舞台就開始旋轉
    等到音樂進到高潮,其他樂器也紛紛加入的時候
    舞台會剛好轉到另一側,露出堡壘上倒掛在紅旗上的Enjolras屍體
    我不知道是音樂的渲染性,還是舞台轉動的時機太巧
    每次到這一段我就開始哭
    雖然沒有唱歌,這段卻是整齣音樂劇我大概最喜歡的部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zQ76UraZvM&list=PL41CCDD00ECB09AD7&index=32
    我說的時間點大概在1:38附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XedRn3fow0
    這是最終決戰的部分
    這個youtube channel有萬惡(XD)十週年版的全部影片,可以看看
    那場的Enjolras是百老匯首演的演員,大概是史上最強Enjolras!

    Marius基本上就是個渣男啊(笑)我看舞台劇版的時候一直沒有很喜歡他
    ...大概因為我是Eponine的粉絲
    你看他跟瀕死的Eponine唱完A Little Fall of Rain,然後隔不到10分鐘就在Drink with Me裡面哀嘆Cosette離他而遠去 = =
    10分鐘不到耶,人家屍體都還沒涼吧...真的會很想給他一拳喵下去XD
    連電影版的演員都說這個角色很欠揍,因為大家喜歡的角色(Eponine跟Gavorache)都為了他而死,而且革命結束後,他又回去過他的貴族幸福快樂日子,其實是個有點投機的傢伙
    不過在學生革命軍中,能像Enjolras那樣堅信革命目標的人,可能也沒有幾個吧~

    回覆刪除
  4. 原來真的不是我想太多(笑)~我對Valjean和Cosette之間的父女情特別有興趣,其實是因為我目前在寫的第二部武俠小說中的男配角,以及第12部武俠小說的男主角,都有類似這樣對養女/子感情深厚過度到會擔心她/他跟別人在一起像是割掉自己心頭肉的經驗,那種糾結深邃的情緒讓我在電影院看得格外有感觸~不過Valjean實在是個好人(笑),相比下我寫的角色就有部份黑化的傾向,畢竟我覺得這種幽微的深情&潛藏的占有欲可不是看到對方很有作他兒子的氣質就可以化掉的(而且還是看到Marius!!如果他看到的是Enjolras我就沒有意見~笑).

    音樂劇最終決戰的部份以前JW有給我看過,不過她沒有播舞台轉到另一側的畫面(那邊她快轉掉了),害我錯過Enjolras大悲壯啊啊啊~~~相當感謝你給我看這一段!!!

    話說原來你喜歡的是Eponine!(我怎麼一直記得是Marius......還是你欣賞的是演Marius的演員?)我也覺得Marius相較下於其他學生,退路還蠻多的,尤其是他grandpa是保皇黨,他活著回到現場後除了唱歌哀悼他的朋友,也沒有要再號召革命的意思(Enjolras的遺志無人繼承啊~),接著就跑去結婚了,這其實也是悲慘世界的另一重悲慘吧!

    回覆刪除
  5. 我是喜歡電影版Marius的演員沒錯,所以連帶沒有那麼討厭電影版的Marius(笑)
    但舞台劇版我最喜歡的角色一直都是Eponine,這姑娘真的太可憐了(淚)男角硬要說的話也是喜歡Enjolras,雖然戲分不多但通常都很有存在感~ 十週年和二十五週年的Enjolras都很搶眼,可以都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