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1年1月12日

寫武俠小說最常被問到的十大問題(之二,上)

Q2: 你怎麼有時間,寫出《杳杳寒山道》這麼大部頭的東西?五十萬字耶!!你不是還在念書嗎?

A2:
是啊~我是在念書沒錯。當各位是學生的面臨火燒眉毛的期末考試&報告,或是入社會的正忙著拚業績、加班加到快不想活時,我也有同樣的煩惱,以及更可觀的
精神壓力。

11[1]寫《杳杳寒山道》,到20歲完成初稿,接下來就一路修稿、打字,到現在24歲即將出書,這段時間基本上,只有高三升大學那一整年完全斷稿[2],其他時間就是風雨無阻一路寫下去。當然,與考試或報告撞期時,少不得要內心掙扎一番:我本身是先公後私的人,而且寫小說需要放鬆&完全投入,若下筆時還心心念念某個報告才寫完了三分之二,寫得不好,只會拖累了我珍愛的小說人物;然而,若總是先忙完了檯面上的課業,才去忙檯面下的小說,那「報告連三月」的時候,可就會累到靈魂枯竭,恨不得「小說抵萬金」,能寫到字就夠感謝老天了~

不過課業壓力雖大,仍無法與人情壓力相較。打從小學開始,周圍我在乎的人便通通反對我入這一行,支持我的人不是沒有,但大多只來幾句輕若飄緲的寬慰之詞,對一顆渴望了解、寬容和同情、激勵、建議和鼓舞的心來說,只能起到微微苦笑的作用。再加上自己生性敏感,情緒起伏大,碰到打擊時儘管一臉淡漠,心裡頭卻可能已翻騰沸滾到幾乎悲吼──簡言之就是容易內傷(笑)。以這樣的個性,在終極孤獨中,默默筆耕摯愛的武俠小說十三年……回想起來,都覺得自己還真是恐怖啊!

說回究竟是怎麼能寫出這麼長的小說[3],我想,一切的原動力,就是熱情吧!我對小說的passion,就這樣瘋狂燃燒了這麼多年,而且肯定還會再燒下去;雖然有時風雨飄搖,火焰閃動不定,但從未熄滅過。這讓我想起了J. K. 羅琳題在《哈利波特》五Harry Potter and the Order of Phoenix內頁的一段文字,相當符合我想要描述的心情:


「我從來不需要找時間看書。有人跟我說,『喔,是啊,我喜歡看書。我很想看書,但我就是抽不出時間。』我心裡想,你怎麼可能會抽不出時間看書?吹頭髮的時候,我看書。我在浴室裡看書。我在上廁所時看書。不管在哪,我都有一堆時間,可以一邊做事,一邊看書。」
                                                                                                     ~J. K. 羅琳
“I never need to find time to read. When people say to me, ‘Oh, yeah, I love reading. I would love to read, but I just don’t have time,’ I’m thinking, How can you not have time? I read when I’m drying my hair. I read in the bath. I read when I’m sitting in the bathroom. Pretty much anywhere I can do the job one-handed, I read."    
                                                                                                      ~J. K. Rowling
寫小說也一樣啊!只要你真心熱愛它,願意為它付出一切,
你就會一直寫下去。

我致力寫作這麼多年,認識許多文筆奇佳的同學朋友,有些段數甚至和我旗鼓相當;但馬拉松般的漫漫長路跑下來,看著這些高手們一個接一個的倒下、退出,融入人群的洪流裡,再見面時,已成為了我不認識的平凡公務員──於是我明白了,在作家這一行,天份固然重要,機運固然重要;然而,若沒有熊熊燃燒的熱情,是絕難撐過漫長奮鬥歷程中的苦澀辛酸的。

說到這裡,可能有志寫作的你,會忍不住懷疑自己有沒有對寫作的熱情~不必擔心,因為我也不是11歲就愛小說愛得發瘋;以我自身的經驗來看,熱情是可以透過後天努力,慢慢培養鍛鍊出來的。

在下篇,我將會為大家詳細地,從我自己寫作&無數作家的經驗中,精煉出如何保持熱情之火長久不滅的有效方法,告訴大家如何將對寫作的熱愛,轉化為堅忍不拔、奮鬥不懈的意志力,為自己的夢想作長程規劃[4]




[1]嚴格來說,是11歲那年寒假,因為那時我還沒滿11歲。
[2]不過斷的只是《杳杳寒山道》,其他13本小說仍有在寫~看到這裡,有的人想必會糊塗起來:哪來的其他13本小說?《杳杳寒山道》整本不就才分成三冊?嗯,因為我的小說是採「正稿──靈感」並行制寫法,過程異常複雜,改日再另貼一篇長文來解釋,這邊就請大家先記在心中吧!
[3]順帶一提,我是手寫後再打字,因此花的時間比別的作家多了一倍~手寫稿有600字稿紙953頁,從地上堆起來,大概可堆到膝蓋以上那麼高;換算成電子檔,也有400多頁。
[4]這個禮拜還在跟期末報告苦戰,再過兩天,下篇會放上來。明天或許會先放別的早就打好的有趣玩意兒(笑)~



(100.1.17.齋主曰:十大問題之一請按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5194.html

1 則留言:

  1. 補充一點,有朋友跟我說,公務員現在是相當熱門的行業,能考上也不容易,並沒有平凡到哪去~嗯,我的意思其實是,我並未否認公務員沒有獨特性這一點,周遭也有人是做公務員&很享受這一行的;我比較感慨的,是有人明明喜歡做別的行業,卻為了追求平穩安定的生活,而去考公職,連嘗試實現自己夢想的勇氣都沒有(如果試過失敗了也就算了,至少你盡力了,只是環境不允許;怕的是連試都沒去試,就先否定成功的可能性);重點是,在成為公務員後,又每天抱怨這行很無聊不想做,但勸他/她去為夢想冒險奮鬥,他/她又說懶得花力氣,只一味羨慕我很有實現夢想的決心~

    喂!這樣不行好嗎~人生短短數十年,想做的就要去做啊!光羨慕人,似乎不是辦法~我之所以想把自己的想法貼部落格,就是想鼓勵更多人勇敢去完成自己的夢想。希望大家一起來加油,為自己人生的光采奮力一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