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1年1月14日

寫武俠小說最常被問到的十大問題(之二,中)

此篇承〈寫武俠小說最常被問到的十大問題(之二,上)〉
 
,請先看完該篇再看這篇,謝謝~

在我的經驗裡,無論要完成任何長程夢想,都得事先規畫。當然,規畫得鉅細靡遺,固然不可能做到;但我還真沒聽說過,有人只憑一時興起,就能數十年如一日地撐到最後的。誠然,現代社會裡,充滿了太多會讓我們分心的東西:就算有人想花一個晚上規畫未來,但剛在書桌前坐下,打開電腦,收了幾封email,看看朋友寄來的笑話,再順手打開facebook,一邊跟同事哈拉,一邊玩遊戲或做心理測驗,然後再聽幾首舒服的音樂,看看偶像的MV……等上述事情都做完後,看看時鐘,已經快十二點了,只好無奈地想「好吧!等明晚再來規畫好了。」然後……

明晚之後又明晚,高遠的夢想,就這麼在無盡的明晚間漂浮著,最後不起半個泡泡般,溶入欲振乏力的思緒裡,消沒不見。

要完成夢想,就要下定決心,排除一切阻礙你的人事物,不要浪費時間在你相對於夢想沒那麼愛的東西上;然後最重要的,定出時間表,將它寫下來,貼在牆上(或任何你一抬眼就可看到的地方,如備忘錄、鉛筆盒、電腦桌面……)。

四年前的夏天,那時我已寫完《杳杳寒山道》逾半年,正進入修稿初期(也就是還沒那麼痛苦的時候),同時第二本小說寫了幾章。但我寫稿已經夠慢,修稿又是字斟句酌,感覺真不知要修到何時?就在那時,我無意間瞄到一本幾十年前出版的書,是拿破崙‧希爾(Napoleon Hill)寫的《成功的步驟與方法》。整本書厚厚的寫了一大堆,但我看來,最有用的,還是以下所謂「達成願望的六個步驟」[i],其中加底線的,是我自己加上去的:

1.      明確定出自己的目標。如:我24歲一定要將《杳杳寒山道》修稿打字完成
2.      明確列出為達此目標,必須付出的代價。如:我平常可以睡到六點半自然醒,現在必須天天五點起來打字,周六日也一樣。
3.      明確定下達成目標的日期。如:24歲生日前完成。
4.      定下完整的目標實現計畫。書上說,要完整的綿密計畫,但以我個人的經驗來看,貼在牆上為的是要警醒自己,一開始就寫太複雜,只會讓人看了頭昏,然後就不想做了。既然重點是要做,那列要點就好了。
5.      將以上四點寫下來。寫下來比放在腦子裡想,會更讓自己感到「這次是認真的,不是想想就算了」。
6.      將寫在紙上的東西,每天大聲念幾次。這點大概是最重要的了!人都會有脆弱的時候,脆弱時,腦子裡就會開始有聲音叫你「去睡吧~放棄吧~」平常多給自己洗腦,緊要關頭時,這些堅定的目標語句就會跳出來,對抗腦子裡的絕望放棄聲音。

上述步驟,我的確按照書上所說的做了,儘管也依個人喜好做了些修改。當然,人不是機器,不可能100%按表操課,加上除了小說,生活中還有學業、工作,以及更棘手的人情世故要忙,雙(多)面壓力夾殺時,偷懶打混在所難免;但基本上每天要拚的進度(如早上五點打字,一天打四頁600字稿紙)是拚了命都會做到的;要摸魚,也要等進度趕完後,再留時間給自己好好放鬆~其中第五點,算是被我發揮到極致,幾乎在牆上、手機、日記、錢包……各式各樣隨處可見的點,都貼上意義類似&句型不同的警句或鼓勵詞,總之就是要讓自己的決心內化到靈魂深處,就對了。

四年過去了,夢想,算是完成了吧!雖然緊跟著《杳杳寒山道》,後面還有十三本小說要奮鬥呢~~~

對有些人來說──尤其是跟我不熟的人──光舉我自己為例,或許還不夠。在下篇,我將會舉出兩位我所尊敬的名作家例子,讓大家看看,什麼叫對夢想的熱愛,什麼叫堅毅卓絕的為夢想奮戰。

下篇明天絕對會貼,敬請期待。




[i] 在原書的p25,原句很長,且是以賺錢為目標;我試著將它改寫成簡單好記&適用於任何夢想(而不只是賺錢)的句子,給大家參考。




(100.1.17.齋主曰:十大問題之一請按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5194.html)
(100.2.3.齋主曰:十大問題之二下請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