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1年1月15日

寫武俠小說最常被問到的十大問題(之二,下)


最後,給兩個大家必定聽過、卻未必熟悉的名作家例子。在上篇,我提到J. K. 羅琳,現在我要講的,是柯南道爾(Arthur Conan Doyle)和托爾金(J. R. R. Tolkien)。

福爾摩斯和華生這對偵探友情搭檔,百多年來,已無人不曉;大家應該也都知道,柯南道爾後來因為受不了大眾的期待和壓力,一時想不開(笑),讓福爾摩斯在萊辛巴赫瀑布悲壯大犧牲。但是,知道柯南道爾在創作《福爾摩斯》初期掙扎的人,想必不多。


根據《煙斗、帽子、放大鏡裡的福爾摩斯》(The Bedside, Bathtub and Armchair Companion to Sherlock Holmes)裡的敘述,柯南道爾在接連寫完《福爾摩斯》系列的〈血字的研究〉和〈四簽名〉後,在倫敦當眼科醫生,畢竟他是醫科畢業的(就跟華生一樣)。淒慘又好笑的是,他的診所生意非但冷清到一個病人都沒有,最後他自己還得了流感。人在病到快死時,總會反省自己的一生是否值得;因此,當他病體稍癒,便決心要關掉沒人光顧的診所,成為全職作家,說出了以下一段我非常感動的話:

我終於明白自己有多蠢,原來我是在浪費寫稿的收入,只為了維持溫波街的眼科診所。我歡喜地決定背水一戰,我要永遠相信自己的寫作才能。我記得我高興到把攤在瘦弱手臂上的小被子丟上天花板,我終於成為自己的主人[1]

在他成為家喻戶曉的全職作家後,他的寫稿情況,書裡是這樣描述的:

他是個執著的作家,每天早上六點半開始寫,走到哪寫到哪,就算是等車的短暫空檔也寫[2]

天啊~這樣的毅力,我真是自愧不如──至少這是我第一次讀到此書時的感想。沒錯,我是可以做到比他早起,但大多只是做些制式化而不用太多腦力的工作 (如將手寫稿打字成電子檔),或是趕報告&念書(反正睡得飽也不會就比較想念……);可是,要我每天早上六點半起來寫稿?怎麼可能啊!那時腦袋還在漿糊一團~反而是等車時寫靈感,對我來說不成問題。

不過,這一年來寫第二本小說,由於課業忙碌&出書壓力已飆高到了一個極限,不得不擠出清晨時段來趕稿時,我終於明白,我也可以5:00AM起來寫稿。記得幾個月前,在我狂寫了兩個小時,到晨光終於灑進客廳、第十四章也寫完時,那種身心舒暢的感覺,真是痛快啊!原來早起寫稿,也有將迷濛睡眼轉化為發亮雙眼的神奇功效(笑)~

時代從維多利亞時期移往一次大戰後,接下來我要提到的,是另一位熱情和意志力冠絕文壇、更令人五體投地的作家,也就是鼎鼎大名的J. R. R. 托爾金。

我國三時看完《哈比人歷險記》和《魔戒》後,高一開始讀到麥可‧懷特(Michael  White)寫的《托爾金傳》(Tolkien: A Biography),才知道他原來是牛津大學的古英語教授。儘管從事學術工作,他自一次大戰前就萌芽的想像力,對精靈、矮人、壯麗的星辰山川的無盡鍾愛,卻無法單純透過學術表達。因此,他養成了白天教書、深夜寫作的習慣,一寫不是三年五載,而是將近三十年[3]

在忙碌了整整一天之後,要拿筆寫作,的確要費一點力氣。但托爾金不但有紀律也有衝動,能夠由晚上十點一直寫到凌晨兩點,撰寫複雜的情節和栩栩如生的角色,接著睡上幾個小時,展開新的一天,日復一日[4]

這實在是太了不起了!了不起的,不只是熬夜寫作,更是在忙了一天後,能忍住不被疲勞征服,還有這麼強大的動力,一口氣寫上四個小時……像我放學回家,洗個澡吃個飯,就算把功課都丟到明天再做,等坐到書桌前,也都八九點甚至是快十點了;我體力不好,不能熬夜只能熬日(也就是早起),因此在白天忙碌的情況下,一晚能寫上兩個小時,已經是極限了,還不計在寫作過程中,查找資料&寫不出來時試圖打混逃避的空檔(笑)~

不過最後,我們還是都成功了。托爾金花了12年(1937-1949)寫完《魔戒》,加上校稿出版,共17年(1937-1954);我從11歲到20歲,花了9年寫完《杳杳寒山道》,加上修稿打字出版,共13年。我們的作品加上年表[5],不多不少,都是50萬字。能夠寫出和我尊敬的前輩同樣份量的書,我非常開心,也感到相當榮幸;但更重要的是,我們都是在俗事纏身的壓力下,全力一搏,只為了實現自年輕時就縈繞於心的那個夢想。

如果我們明白托爾金完全憑一己之力塑造這一切,就會更加讚嘆他的傑作。他非但沒有任何出版商贊助,也沒有任何理由相信除了親朋好友之外,還有誰會讀他的作品。同時我們還得記住,他的創作是前所未有[6]

在讀到書裡的這一段時,我哭了,因為這幾乎是我寫作武俠小說十三年來的寫照。而且在書完稿前,他至少還有親朋好友會讀他的作品,而我卻沒有,只能長年於黑暗中默默耕耘,任夢想在靈魂深處發光。如果不是因為印書小鋪讓我能自費出書,如果不是因為克服自卑、恐懼和羞愧,鼓起勇氣向大家募款,如果不是因為這麼多意想不到的人潮水般贊助我,讓我湊齊出書的款項,我恐怕永遠踏不出這關鍵的一步,成為真正的作家。

現在,讓我們回到最一開始的問題,就是我怎麼有時間,寫出《杳杳寒山道》這麼長的作品。

答案就是熱情和決心。

但你的熱情,必須超過決心。人可以決心去做一件很痛苦的事(如閉關半年不看漫畫不上網,以通過大學指考),但沒有人能長時間──就說三十年好了──決心去做很痛苦的事,那會使人崩潰的。從柯南道爾和托爾金的例子可以發現,不論你定下多少人生規畫,真正能支持長期紀律&鋼鐵般決心的,還是對夢想深摯無絕的熱愛,那是任何疲憊、壓力或世俗名利都無法剝奪的。

從事你深愛的職業,為你的夢想奮戰到底,永不言悔。

謹以此文,和大家分享我的心情。

閒逸齋主人莫凡 100.1.15.7:51AM.



[1] 引自此書中文版p40
[2] 引自此書中文版p49
[3] 據此書p228-p230年表部份顯示,托爾金約於1930年開始寫哈比人歷險記》,1937年開始寫《魔戒》, 1959年由教授職位退休。當然,他在退休後,仍繼續筆耕《哈比人歷險記》和《魔戒》的大前傳&整個精靈神話的背景世界──《精靈寶鑽》,這部他寫了一輩子的作品。不過,在此既是強調他寫作生活和教書生涯重疊的部份,故只計算1930-1959,也就是29年。
[4] 引自此書中文版p102
[5] 順帶一提,《杳杳寒山道》正文後整理得我嘔心瀝血的小說年表,正是為了向《魔戒》後史記般的年表致敬。
[6] 引自此書中文版p71



(100.1.17.齋主曰:十大問題之一請按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5194.html)
(100.2.3. 齋主曰:十大問題之三請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