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7年11月16日

齋主的寫作雜談(紓壓?)節錄(之三)

這篇和之一之二一樣,也是齋主在FB個人頁面上的舊文,
整理後貼在這裡,是對寫作的各種小感觸或想法,
有略修過(因為在FB上的語氣較隨興),
放在部落格上跟你們分享!

P.S. 內文的日期為當初poFB的時間
~~~~~~~~
105.3.22.
周圍許多人常對作家&寫作有種種奇妙的設想,
不是覺得做這行好辛苦(實質上),就是好幸福(精神上),
不是來句「你一定有很多靈感!」,就是
「想寫什麼就寫什麼真好,都沒有老闆管你。」
如果我說上述想法98%都是誤解,會不會讓
有志成為作家的人不敢踏入這一行呢?

寫作不辛苦,
真正辛苦的是
抵抗外在環境和四周人情的逼迫和壓力
(風水輪流轉,古代數理醫法都被視為小道;
隨便寫首詩寫篇文章,就可上達天聽,暴紅當官......
現在不同了,隨便哪行都比作家好賺啊[嘆]!)

寫作有時還算幸福,成為作家是95%都不幸福,

因為有上述的辛苦,還有稿量和截稿的壓力等等。
不過人總是要為那5%的希望而活吧(笑)!

寫作當然沒有別人管,因為老闆就是你自己。

寫不完稿量,寫不出好作品,作家對不起的不是讀者,而是自己。
真正的作家是為自己,為書中人物而戰;
為了迎合讀者或出版社的書只能紅一時,紅不了千百年的。

105.5.28.
這些年來修稿打字和出書一整個大忙
為了寫作又必須去兼工作最後弄到兼職的事情
和打字修稿宣傳這些雜活時間占得比寫作時間還多,
而寫作又得拆三份(小說&同人&靈感),差不多是9:1那麼誇張,
有種越來越浮躁沮喪的感覺,懷念以前
純粹就是寫稿的歲月;
這份讀者所送的幾米繪本禮物讓我在捷運上翻著翻著,
有找回初心的感覺--
那是創作初期激越又平穩的愉快心情~

我印象深刻的是《履歷表》那本書中
提到一位麵包師傅,因為每天為麵包加固定的原料,
日復一日而抓狂,衝到店外,卻看見許多排隊買麵包的人
福的神情,不禁流下眼淚;
對這一幕我蠻有感觸的。
到底寫作為的是什麼?出書又為了什麼?賣書又為了什麼?
我希望我能明白自己奮鬥的意義,戰勝低潮~
這份禮物讓我度過了深思的一天,反省自己,迎向未來。
 
 
106.4.3.
[風雲十九劍+寫作十九年]
這幾天齋主出題忙到昏天黑地,看到FB
提醒,

才記起六年前的三月底到四月初,正是我的
第一部武俠小說從出版社寄到家裡來的日子。

真是超懷念!!!11歲開始的妄想(笑),

13歲就想好小說結局,20終於寫完,之後
不顧沒錢+家人反對,努力宣傳募款打工賺錢,
最後終於在24歲那年,念碩二還在跟論文奮戰時
順利出書。那個時候的執著力之強,回想起來也覺得有點可怕。

記得在和指導教授作某週論文資料閱讀後的報告時,
有一週撞上小說出書前的二修稿,忙不過來而延期。
我等教授簽了同意書,確定收我作指導學生後,
才跟她說我要出書的事(因為怕太早講會被教授fire掉),
沒想到教授居然很高興還說要買一本(笑)~
碰上開明的老師,也是我的運氣。

轉眼間30歲了,畢業五年來一直都是很忙更忙非常忙,

除了27歲時寫完第二部武俠(修稿打字中),
現在繼續寫第三部以外,還寫二十篇福爾摩斯同人
已出6本=10),然後為了掙錢,還陸續接了
一堆校稿/翻譯/出題case,並當了三年的助理,
總之就是很忙!希望總有一天全天下的作家都能
專心做自己心愛的創作,然後錢就會滾滾來(笑),
不用自己另外兼職兼到累死,希望總有一天自己能做到,
也希望有在創作的朋友能一起實現這個夢想。

加油!!!

~~~~~~~~~~

閒逸齋主人莫凡 筆106.11.16. 3:20P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