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2年2月21日

小人物的告白


午陽高照,常去買中餐的店不巧關門,遂另尋他店用餐。

                                                       
難得獨自用餐不看書,又未帶記錄靈感之紙筆,頗不習慣。飯後飲茶時,隨意翻閱雜誌,打發時間,注意到一則報導:一名藝文工作者陷入困境,卻意外得到許多人捐款相助。

 
我放下雜誌,開始沉思。

 
誠然,小人物如我,與那位名播四方的藝文工作者完全不能比;但這則報導卻讓我不禁回想起,兩三年前自己辛苦募款,只為了出版第一本武俠小說《杳杳寒山道》的艱苦歲月。

 
真是懷念呀!也真是痛苦。那段為了夢想實現,將自尊壓到最低,不斷求人的歲月;那段每天清晨四五點撐著起床,將手寫稿key進電腦,白天還要上課,晚上回家打開email,發現自己的懇求又第36次被人拒絕,那段頹喪、無奈,連淚水都忍著不敢潰決的歲月;在學校或只吃八塊錢的包子當午餐,下午的課差點餓昏,或以助理身份拖著沉重的行李箱(裝滿二十幾本教授的書),喀啦喀啦橫過崎嶇不平的石板路,一面努力打起精神,告訴自己,午餐費和助理費都是存下來為了出書,受盡千辛萬苦,終有回報的一天。

 
然而我也記得,平日偶爾碰頭閒聊的朋友聽到我在募款,立刻掏錢袋相助;從不相識的人寫信給我,表示「還缺多少,我來出」;沉默寡言的同學在我未預料下,直接匯了數千元進我帳戶;友人有的要出國留學,有的家境窮困,有的患病需開刀,卻都熱血地在我不敢相求的情況下塞錢給我,還不讓我退還;有人將她幾次家教費全拿來資助我,令我熱淚泉湧;有人開玩笑道「只要小說有簽名,錢不是問題」,有人則率直地道「自費出書本來就需要銀彈!一定要支持你~」;有同學相當感嘆,同系四年,現在才終於認識到我的性情與理想;更有不少人相當感動,覺得我圓了他/她們想做又未及成就的作家夢。

 
募款一年多來,三名曾於我生命中占有重要一席的朋友從此離去,只留下悔恨痛苦的回憶;但我也認識了越來越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得到大家的鼓勵與祝福。如今《杳杳寒山道》順利出版,我也得以告別過往的苦日子,在店裡享受獨自用餐、飲茶的悠閒寧靜;雖然看目前的銷售業績,要想回本(以便存夠錢出下一本書),尚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但相較起當年那地獄般的歲月,已是得來不易的幸福。

 
我曾在部落格及小說後記感謝過你們,但現在,我要再一次地謝謝你們,謝謝那100位助我出版50萬字武俠小說的贊助者。沒有你們的熱血和溫情,就沒有今天的我。

 
我同時也要感謝,那三位與我友情破局的昔日友人:MAH、植君、CLMAH,你慷慨資助我,不過我看得出來,當時你的心已離開了,而且你也不認同我;植君,我永遠無法原諒你的背信棄義,以及你不只一次公開令我難堪;CL,你是我第一個懇求的好友,也是第一個重重打擊我的人,決絕至我無話可說。我感謝你們,因為你們讓我明白,為了達到從小到大的目標,完成11歲起的那個夢想,我必須作出犧牲,再痛苦悔恨,也不能返回原路。縱然以後不會再相見,我仍於此祝你們幸福快樂,開拓自己的理想人生。

 
最後,我要再次感謝助我自費出書的印書小鋪/白象文化,謝謝總監張先生贊助我海報及封面設計費,謝謝被我這個沒經驗的小作家搞得暈頭轉向的編輯、插畫師、業務、行銷部小姐,並謝謝所有願意將《杳杳寒山道》三冊擺在書架上的書店。

 
以上是我這個小作家、小人物的真情告白。

 
謝謝你們。

 
閒逸齋主人莫凡 101.2.21.10:06PM.

2 則留言:

  1. 我也是透過印書小舖自費出書圓夢的作者,看到齋主半年的中餐只吃8元的包子就為了實現夢想,您的堅持還真是令人佩服。祝順心!

    回覆刪除
  2. 非常謝謝您的讚美和鼓勵!
    現在想起來都覺得自己那段時間挺可怕的(笑),把自己搞得那麼慘,一直到現在只要經過福利社或在7-11看到包子,都會有種噩夢重臨的恐怖感......當年還有體力修稿打字及上課真是個奇蹟。
    剛上去看了您的部落格,深深體會到您所說的那個困境,就是自費出書的新書往往會被擺在書店的角落&讀者視線不及處,因為我們都是沒有名氣的新手作家,這就是市場的殘酷之處。
    也祝您新書銷售順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