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1年7月23日

《杳杳寒山道》 (4/2~7/23)銷售業績--霓虹二使(小說原作者)夢中訪談



換個形式吧,我想。承蒙大家幾個月以來,持續地在關心我的第一本武俠小說──《杳杳寒山道》的銷售業績,也許換個形式呈現平凡無奇的書量、點閱率和種種新消息,會是個不錯的主意(?)


然後我就想,既然在我寫作十三年,創作十四本小說靈感的過程中,有許多夢到小說人物,和他們對話的經驗,那麼,如果我在夢中訪談《杳杳寒山道》的五代十國版原作者,也就是「霓虹二使」簡小凌、曹字平,不知會是怎樣的一番景況?在訪談中,他們說不定會告訴我,當初為何會突發奇想,將《杳杳寒山道》印製發行到全天下;我也可以順便向他們報告,我在一千多年後的今天,將他們的《杳杳寒山道》(當然是較白話的版本)銷售及宣傳的種種有趣經過。



事不宜遲,讓我們一起來看這段訪談吧!

~~~~~~~~~~~

話說閒逸齋主人莫凡自從出版《杳杳寒山道》,日出賣書,日落寫稿,樂而忘憂(?),憂而復樂;某夜昏昏欲眠,於夢中卻見兩道紫衣身影帶著笑站在齋主面前……




齋主:(揉揉眼睛,瞬間大驚)簡小──不!簡虹使!

簡小凌:(笑,抱拳快活一揖)在下彩虹幫「虹使」簡小凌,特來拜會閒逸齋主人。(順手將站在斜後方的人影拉近)另外這位嘛,是我師弟──小曹別那麼害羞,出來跟齋主打聲招呼嘛!

曹字平:(尷尬輕咳一聲)在……在下「霓使」曹字平。

齋主:(喃喃道)不會吧?我前一秒還在部落格上提到你們……難道這是夢?

簡小凌&曹字平:(好奇道)什麼是「部落格」?

齋主:(慌忙道)沒事!隨便說說,兩位不必當真。請……請坐!

(夢中出現如夢似幻的三張雕花榆木椅。三人坐下。)

簡小凌:(托著下巴,斜瞧齋主)聽說齋主在人間,把我和小曹當年寫的《杳杳寒山道》重寫後拿去賣了,對吧?

齋主:(暗忖道:「你們該不是要找我追究著作權的問題吧?可是等等,五代十國時有『著作權』的觀念嗎?」)對……算是托二使的福吧!賣得還不錯,不過當然沒有兩位來得好。

簡小凌:(鍥而不捨地追問)到底賣了多少?

齋主:我自己賣了166套,書店大概幾十套吧!要一段時間才會結算一次,我也不清楚(突然想起,古代大概只有所謂的書鋪、書肆或書攤,不過猜想以簡虹使的精明,該也猜得出「書店」是什麼東西)。

簡小凌:(恍然道)那已經不錯了呢!畢竟我們彩虹幫是一個大幫會,能動用全幫的力量,加上跟中興幫、北門等其餘幫會的交情,賣出十萬套也不算什麼;但齋主你只有一個人,憑著自己的本事,也在短短幾個月內賣這麼多,算是難能可貴的了。

齋主:(被這過於坦白的讚美害得臉紅,一時忘了問他怎會知道自己是一個人賣書)呃……喔,簡兄……簡兄過譽了。(嘆氣,小聲道)我不求賣出十萬套,只要將家裡剩下的35套,和書店及出版社的存書──反正就是我初版印的1000套小說通通賣掉,就了無遺憾了。

曹字平:(鼓勵道)想當初我和師兄出道時,也是自己打出名號,沒仗著師傅或師娘的名聲,而那時我們才11歲呢!你要對自己有信心,你一定能做到的!

齋主:(暗忖道:「不會吧!這麼巧?我寫《杳杳寒山道》時也是11歲!」)謝謝二使的指教。我有幾個問題,想請教二使。

簡小凌:(蹺起一腳,雙手擱在後腦,悠閒狀)請說!

齋主:首先,我想請教一下,兩位為什麼會想寫《杳杳寒山道》?

簡小凌:(不假思索)因為當年我們二十六幫聯軍剿滅玉牌組織,天下皆知──

曹字平:但真正了解楊兄他們和玉牌首領一戰的人,卻是極少。

簡小凌:儘管我們在武林大會上一再表示,楊兄、魏兄,還有徐姑娘他們,對玉牌組織的毀滅有著極大貢獻──

曹字平:但他們與玉牌首領的幾番鬥智鬥力,以及最後的寒山決戰,幾乎無人曉得詳情。當然,我和師兄及雲珂除外。

簡小凌:齋主你既也出版《杳杳寒山道》,該記得我太師父和劉晨嵐對決寒山的事,那件事在當年武林中也幾無人得聞──

曹字平:太師父擊敗劉晨嵐,挽救了武林千百萬人的命運,卻誰都不曉得他的功績──

簡小凌:簡單來說,我和小曹不想楊兄魏兄跟太師父一樣,做了一籮筐好事,卻沒人知道:在我們出書前,楊兄依舊被武林中人當作正邪難分,因為不少人對徐姑娘並非妖女一事,仍半信半疑;而魏兄還是江湖人眼中冷酷無情的劍客,有誰知道,他在寒山上為了楊兄,付出多大的犧牲?

齋主:所以說,你們寫出這本小說,是為了讓楊果和魏子儀──抱歉,讓楊兄和子儀兄流芳百世,對嗎?

(簡小凌&曹字平同時點頭)

但你們為什麼不在玉牌組織被滅後就出版這本書,而要等到9年後,也就是楊兄、子儀兄和若霜姑娘退隱江湖的前一年,才將書付印呢?

簡小凌:(笑道)很簡單嘛!有多少人敢在闖蕩江湖時,讓人知道自己的全部底細呢?

曹字平:而且書中許多事情,比方說楊兄和魏兄化敵為友、化友為敵的經過,楊兄和徐姑娘交往的過程,魏兄和芳兒姑娘的事……這些全都屬個人隱私。

簡小凌:楊兄還好,魏兄對自個兒的隱私可是看得相當緊──為從他口中套出終南山月夜下他和楊兄發生的事,當年我不知花了多少時間!齋主你想嘛,若你是魏兄,肯讓我將這些不可告人之事公告天下嗎?

齋主:(不禁微笑)也沒那麼不可告人啦!我覺得──兩位可千萬別告訴子儀兄──他只是疑心病太重,加上長期獨來獨往,不慣吐露秘密而已。

簡小凌:(大笑)我也這麼以為,但魏兄那脾氣你也曉得,雖說我後來和他交情不錯,發覺要說服他仍是很難──

齋主:於是你便先斬後奏?

簡小凌:(眨眼)答對了!
(三人一同大笑)

齋主:(喘氣笑道)這……這句我一定會……記得放在部落格上。

簡小凌:(好奇道)你之前也提過一次這個詞兒,到底「部落格」是什麼東西?

齋主:這個……這個……你們那時在賣《杳杳寒山道》,應該發了不少傳單,來引起武林中人注意吧?

簡小凌:這個當然。除了武林中人,尋常百姓來買書的也不少呢!

齋主:「部落格」在我這個時代,用你們能瞭解的話來說,就是將你們傳單上寫的那些介紹書的內容、書中人物簡介、精采片段先睹為快、從寫稿到出書的經過……這些文章公開張貼的一個平台(實在很想說,那平台就在網路上,但他們肯定不曉得網路是什麼,這真的解釋不出來……)。

簡小凌:(恍然道)原來如此!那可否換我問你,你那「部落格」上最多人看的文章是什麼?

齋主:是! 我的武俠小說《杳杳寒山道》終於順利出版!!4/2張貼,目前已365個人看過了。

簡小凌&曹字平:哇!

簡小凌:(追問道)這個月最多人看的呢?

齋主:是《杳杳寒山道》 (4/2~6/25)銷售業績&霓虹二使新書發表會 (之二)6/25張貼,也有68個人看過了。(微頓一下)另外,我還要特別推薦一篇,是2/17張貼,至今共143人看過的《杳杳寒山道》第一章試閱者長篇心得(微劇透)

曹字平:(好奇道)為什麼你特別推薦這篇呢?

齋主:(微笑)因為,它是我的作家摯友JW看完小說第一章後,寫下的心得。作家的視角,比一般讀者更細膩深刻;而摯友對我作品的認同和讚許,也比其他人的更令我感動。

簡小凌:(笑道)那也是我和小曹的作品。

齋主:(再度微笑)忘了告訴你們,她看到第二章〈江湖多風波〉時,對你們的出場大為驚豔,尤其欣賞你喔!

曹字平:(竊笑道)沒記錯的話,這似乎是我第一次看見師兄你臉紅?

簡小凌:(沒好氣道)小曹你──給──我────

(齋主和曹字平一齊大笑)

簡小凌:(岔開話題)若有人想跟你買書,要直接寫信找你嗎?

齋主:也可以去金石堂、印書小鋪、誠品、三民 Pchome taaze,、博客來等書店買(差點說溜嘴,說出後三家是網路書店)。其中博客來100. 6.22~7.31)和Taaze100. 7.1~9.22)更將《杳杳寒山道》加入79書展活動

簡小凌:(眼睛一轉,似乎很快明白「打折」是什麼意思)那你自己賣的部份打幾折呢?

齋主:85折。

曹字平:(訝道)別人賣79折,你賣85折,為什麼還能賣得出去?

齋主:因為我賣出的書有附作者簽名和感謝題辭,書店賣的沒有。

簡小凌:(恍然道)有道理!這樣跟你買書的人過了五十年後,就能向他們的兒孫開心的道:「乖孩子你瞧,我認識閒逸齋主人莫凡喔!不信你看,這本書還有她的簽名和感謝我的話呢!」不錯不錯!小曹啊,當初我們怎沒想到這一招?

曹字平:(微笑道)那是因為,你寫的字根本不能看。

簡小凌:(大笑)少來耍我!你寫的就能看嗎?字最剛勁有力的是魏兄,可惜他向來神神秘秘的,一聽到我找他題字,便和楊兄躲得遠遠的,也不知躲哪去了。

曹字平:聽你說過,你賣書是自費出版,靠募款和自己存錢,很辛苦吧?

齋主:辛苦還在其次,該說是非常謝謝大家的幫助,使我得以出書。因此,當幫我出版的印書小鋪問我,要不要捐書給「台灣癌症基金會」義賣,以及擺在高雄的圖書館時,我便捐了……(迎上兩人詢問的目光)30

簡小凌&曹字平:哇!

簡小凌:這讓我回想起,當年我和師弟運20萬兩銀子到開封賑濟因黃河氾濫,而流離失所的數百萬災民……都好久以前的事了啊!

齋主:(苦笑道)我沒你們那麼偉大,我只不過想為這個社會稍微做點事,盡點力而已。

曹字平:(微笑道)那已經很了不起了,大多數人在你這個年紀,都只想著好好賺錢,過上好日子罷了。

齋主:我只是在向你們學習。無論如何,今天真的非常謝謝你們:能跟你們一番長談,給了我不少信心和鼓勵,畢竟賣書的過程也是起起伏伏的。

簡小凌:就跟江湖上的日子一樣(和師弟相視而笑)。

齋主:快清晨了,我該起床去更新部落格,就先告辭了。兩位多保重!請代我向子儀兄和楊兄問好!

簡小凌:(長身而起,抱拳眨眼笑道)我會順便告訴你的子儀兄,你有多愛他。

曹字平:師兄!你又來捉弄人了!

(簡小凌大笑,拉著曹字平瞬間消失,而齋主也在滿臉通紅中醒來……

~~~~~~~~~~~

謝謝大家耐心地看完訪談,也希望你們都是笑著看完的~

再一次地謝謝摯友JW,謝謝白象文化/印書小鋪,謝謝每一位向我買書的人,謝謝曾鼓勵我和贊助我出書的人,謝謝所有賣《杳杳寒山道》的書店,你們都辛苦了!

最後,謝謝《杳杳寒山道》的每一位讀者,以及願意讀完這篇夢中訪談的你!



閒逸齋主人莫凡 筆100.7.23.12:17P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