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1年3月5日

寫作Tips—職業作家的十四條寫作小秘訣(寫作中)

上次和你們分享過,我寫作前的五條小秘訣(還未看過的人,請按此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1/03/tips.html);今天,要來聊聊對作家而言最重要的,也就是寫作中的小秘訣。

其中有些還蠻奇怪的。
寫作中

6. 把一天畫分成早上、下午、晚上三個時段,大概定下自己一天or一個時段要寫多少頁稿(我用的是一頁600字稿紙,不是綠線白底,是泛黃古雅感&一整本的那種),然後把要用的稿紙先撕下來。比方說,今天晚上要寫兩頁,就先撕下兩頁稿紙,給自己適當的壓力完成進度,保證不會因任何理由分心,寫沒半頁就去鬼混或睡覺了~

7. 儘量在四下無人or無人干擾時寫作。雖然我很想練到能一邊和家人聊天,一邊寫稿,但事實證明,這樣做是進不去的──進不去筆下的那個世界。如果是寫靈感,就無所謂;但若是寫正稿,還是專心為好。(不明白什麼是正稿什麼是靈感的,請點此文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1/02/blog-post_03.html

8. 天冷時,戴手套;天熱時,以紙或書籤墊著手,以免寫太久,右手會被寫出來的鉛筆字腐蝕到黑~如果以上措施都懶得做(寫到很順時真的是會),就要勤洗手了。

9. 放最合適的音樂。我喜歡聽電影配樂,大多無詞,但有劇情起伏。寫感情戲時,可放慢歌(如魔戒2亞拉岡和亞玟那段);寫武打戲時,可放節奏感強的快歌(如神鬼奇航3大漩渦海戰),可以讓下筆時更融入氣氛。避開有歌詞的曲子,是為了避免觸音傷情,破壞內心的平靜,會寫不下去(除非要寫很傷的段落)。

10. 雖然前文已經寫過水壺的功用,但我還是很喜歡喝茶的。大多數人喝茶太多,會睡不着覺,但我沒有這個問題,因此可以盡情的喝。不過,還是有以下幾點需要注意:
(1)紅茶<烏龍茶<綠茶,因此,別送紅茶給我,我不喝那個的。
(2)迷綠茶迷了十年(從瓶裝到泡茶葉),後來才發現,咖啡因喝太多,會有一堆副作用,像睡不着、渾身無力、精神耗弱、心悸等諸如此類;而除了睡不着以外,所有的副作用我都領教過,發作時真的是~非常可怕……
(3)因此目前服用藥草茶,尤注重靈魂之窗的保養。不過天冷時,儘量喝藥性平和的藥草茶,不要喝寒性的(因為護眼明目的茶通常清心去火,性質多偏寒),以免喝到不斷打噴嚏流鼻水,還真就是自找了~
(4)喝茶的好處:維持清醒+減重,尤其是對坐在桌前懶得動的作家來說,因為不斷去上廁所,會加速新陳代謝,排去體內無限多的廢物(這可是減重班的體育老師說的~雖然我不需要減重就是了)。
 喝茶的壞處:也是上廁所~試想每十分鐘就去上一次,稿還怎麼寫?節奏感都被打亂啦~~~
(5)解決辦法:寫稿前喝就好(尤其是三餐,可去油膩),正式下筆時還是喝水吧!
(當然若太累又非寫不可時,此規則可暫破之)


PS.寫作後的小秘訣在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