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7年10月23日

齋主的寫作雜談(紓壓?)節錄(之一)

最近齋主整理Facebook上的私人頁面,
發現不少以前所寫的文,談的都是創作的趣事或心路歷程,
有些只是閒聊,有些挖得還蠻深的。
覺得只給FB上的朋友看,有點可惜
(而且每篇看過的人不到十位),
遂略修一下,放在部落格上跟更多人分享
謝謝願意看下去的你們!!!

P.S. 內文的日期為當初poFB的時間
P.P.S.既有之一,未來也可能會有之二之三~

~~~~~~~~~~~
104.10.22.
曾經有人問我,為什麼已經出了武俠小說,
還要出福爾摩斯同人?
言下之意大概是,已經成為能印一千套&作品
擺在書店的作家,何必還要拿同人本去影印店,
印個幾十本過過乾癮?

我只能說,
創作對於不創作的人,或許是個永遠的謎吧!

大部份的人沒有對於創作的飢渴,沒有靈思迸發的衝動,
更沒有十多年如一日將心中的強烈畫面化作筆下文字的能力。

就算把這一切都寫出來了,還必須面對周圍
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彷彿把稿子打成電子檔再排版出書,
就是犯了天大的罪名,得被打下十八層地獄。

近幾年我最常聽到的幾句話(不全是家人說的),
就是「你都快三十歲了,怎麼還在玩這些?」,
「你能做幾年?你要一輩子這樣做下去嗎?」,
「誰誰誰都已經結婚了/誰誰誰在市政府上班/
誰誰誰月薪多少萬/誰誰誰出國留學了,你看你……」,
「既然那麼累,就去做別的事吧!」,
「自己寫寫就好,沒本事不要跟人家爭!」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沒有名氣、沒有財富時,
誰都會落井下石;
等你有錢有名,搶著奉承你的,八成也是這批人(當然
他們也可能早就忘了罵過你,只是你自己很難忘記)。

武俠小說是我的摯愛,我的熱血,福爾摩斯同人文也是。
我一直試著在小說和同人間尋找平衡,
儘管我清楚小說在我心中,仍是最重要的,
因為同人文總有其他人會寫,但小說的情節在我心裡藏著,
許多年了,獨一無二,等待我把它寫出來;
如果我放棄,那一切都完了。

雖然我很討厭花時間力氣跟人爭論(尤其是
跟當面反對我的人),但是即便在睡覺作夢時,夢中的我
仍會為了武俠小說站起來跟人爭辯。
我每天工作到半夜,連搭捷運等公車都要修稿(稿子差點
被風吹走),我是拚了命在我自己所愛的職業奮戰,
絕不允許任何人貶低這一行。
我心愛的靈感,我腦中的畫面,我會寫到完為止,
在沒寫完我想寫的一切以前,我絕不停筆,絕不放過
任何一絲把自己的小說/同人賣出去的機會。
我絕不放棄。
 
105.1.2.
我從來沒在理想的環境下寫過東西(及修稿),
不是在捷運(轉車時超怕稿紙或靈感紙飛掉),
就是公車(司機沒開燈時,我還要靠路燈或掏手電筒寫呢!)上,
不是在隔壁桌在聊八卦談保險的下午茶店,
就是在邊寫/修稿還要邊晾衣服/除溼/做一堆家事的家裡,
不是在系辦等教授來前寫,就是在上課時邊抄筆記邊寫,

反正我這輩子95%沒專心過......而5%專心時寫的
東西也未必品質較好(但下筆時心情較好倒是真的),
總之這樣也寫了三百多萬字武俠及同人,
人生就是這樣,總要在困苦中繼續前進,加油!

105.10.1.
每次公車轉捷運時,我也常寫靈感/修稿/修同人,
大學時寫海盜小說,兩個禮拜都是利用搭車和等車時寫的;
下雨天時更坐在公車最後面的階梯上,開手電筒寫靈感
(被一旁看不下去的乘客制止)。
再來就是寫靈感和修稿時,被鄰座阿伯關切的經驗(至少兩次)。
最有趣的一次是臨座乘客的小孩(嬰兒)一直伸手過來,
玩我的自動筆。那時我在修稿,只好把筆芯收起來
(免得他被戳到)把筆給他讓他玩。他玩了好幾分鐘後
沉沉睡去;他媽媽邊道歉,邊把筆還我。

在這個人人滑手機&聽耳機的年代,
帶紙筆上車似乎很容易引人注目啊!

106.2.20.
如果是寫一兩萬字的短篇,重要角色應該不會超過十個,
選取角色的特點加以描寫就好。
可是,你知道動不動數十萬甚至百萬字以上的
長篇小說裡頭,有多少人物嗎?主配角幾十個,
小角色更是數百個!如果你打算寫個十幾部長篇小說
(像我就是),那更不得了,裡頭角色會多到你記不完~

長篇小說作家創作量大的最大麻煩就是,很容易會被
讀者發現,你怎麼有兩個(以上)的角色外貌/服裝/
性格/才能/人生軌跡那麼像;金庸古龍梁羽生黃易
全都有類似的狀況,因為書實在寫太多了,重覆比例
會漸高;而且作家花幾年才寫出一本,讀者可能
一個月就看完你所有作品,當然會發現雷同處。

因此我覺得故事長&角色多時,角色資訊細節
列多一點是必要的。比方說我第12部武俠,
裡頭三十幾個主要角色,每個人身高體重&年齡籍貫
&武力值和武器&喜好&戀愛對象&身世等等,
我大學時就已列表寫得一清二楚。
在列表的過程中也會去分析性格(機靈的角色
可能擅長輕功,用暗器或匕首;用重兵器的角色可能
粗率豪邁等等),但表格最重要的是幫助我去看到這個角色,
因此即便要角眾多,寫起來/讀者讀起來也不會亂~




106.10.14.
作家是很窮很慘的行業,深刻有感。
近來我真不知花多少時間在查翻譯工作,
投了多家後仍無好結果;
上次出題兩個月累個半死,想休息一下,但
完全沒收入(出題的收入還沒匯進來)實在是
很沒安全感,存款漸少(本來就不多)更令人緊張~

畢業多年後,發現不當學生&沒有固定支薪工作時寫作,
要比當&有時更加艱苦,除了面對寫稿的壓力,更重要的是
內心的壓力和家人的壓力:找工作賺錢時會自責,覺得
自己對不起小說和同人(會沒空寫稿打字修稿),
但沒錢賺時又會超焦慮,也會被一些朋友碎念吐槽,
甚至罵我活該。
果我十一歲出道時,就知道未來如此辛苦,
我一定嚇逃;但我已經習慣/愛上/全心投入寫作了,
無論做什麼其他工作,都感到格格不入。
儘管小說出書一頁頂多才賺一塊錢(不是一字一塊錢喔!
是一頁幾百字一塊錢),儘管朋友父母長輩老師全都
對我的選擇不以為然,但我仍有極少數支持我的好友,
以及我自己,還有最重要的--我筆下的人物。

我會為他們奮戰下去的。
~~~~~~~~~~~

閒逸齋主人莫凡 筆106.10.23.2:18P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