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1年11月12日

《杳杳寒山道》小說人物身高表


做這種事其實很好玩。
 
一開始下筆時,每個小說人物在我心裡未必有清楚的圖像(當然,魏子儀除外),但總會確定某些人物特質,比方說相對的身高、體型、服裝、氣質等。
 
隨著初稿完成,我開始抱著「幫全班同學排座位」似的心情,以身高替主要人物分類;而等我十四部小說開展,各書的主角和配角越來越多,我也玩得更起勁,抱著絕對是「幫全校同學排座位」的心情(笑),為我目前創出的十四部武俠小說中所有人物作身高分類~
 
現在,我就摘出其中屬於《杳杳寒山道》的小說人物,將他/她們由高到矮分類如下。為了方便現代人(包括我自己)閱讀,我將不以幾尺幾寸,而是換算成現代式的幾公分來表示他/她們的身高。
 
ps.先聲明一點,不是每個《杳杳寒山道》的人物我都有排~我只排我想排的人;然後,再聲明一點,也許有些人的身高會和你們在看書時的理解略有不同,這我稍後會再行說明。)
 
pps.這張表我早就想貼了,只是得等大部份的讀者看完小說再貼啊!不然你們都還不知道下表誰是誰,我貼了也沒意思~)

~~~~~~~~~~~

180cm:劉晨嵐

175:魏子儀、丁長河、歐陽正、藍蕭蕭、七大鐵鷹

173:楊果、徐若霜、藍小雯、簡逢秋、孫柏玉、呂成、畢帆揚、錢慧、甘露仙子、梅花仙子、崔崎、歐陽文

170:曹字平、小翁、譚謙、張承光、樂朋生、冰霜人、冰塊人、玉牌老五

168:簡小凌、方雲珂、小戴、俞侍華、紀憐芳

165:小吳、韓若、司空玉琳、玉牌老七、柳耀光

158:芳兒
 
這個人物身高表看似簡單,其實裡面有相當多的學問。
 
首先,印證了書中所述,楊果魏子儀誤會對方是兇手的原因之一,就是他倆都與對方內心認定的反派同高,加上彼此交情雖深,然仍各有心結,會相疑互忌也就不足為怪了。
 
再來,關於主角的身高,若以現代人的眼光來看,楊果已經算高,但若以在小說中的身高架構而論,只能說是中等;尤其他和徐若霜及藍小雯都同高,更重要的是,他的主要對手和大反派通通比他高,加上我書中一再強調他並非天生帥哥類型,風度大多靠後天努力(練武及江湖磨練後提升氣質&穿對衣服)才能散發出光華,因此可想見他雖出身皇室,與人相處時卻有著隱含的自卑感,是有理想、有抱負,卻無法完全抹去內心不安的性情中人。
 
魏子儀的身高又是另一個重點。外形和氣勢已夠出眾的他,在書中實際出場的人物中,可以算是最高的(之一),因為劉晨嵐已不在了。光看封面設計,你們即可明白,我的子儀兄(笑)儘管實際身高才比楊果高出一點點,存在感卻不知強了多少倍!可以想見楊果在決戰長安時,面對這位對手兼未來摯友的壓力了~雙方的身高差距,也造成楊果潛意識中和魏子儀競爭,而且有著不管再怎麼爭,都覺得自己追不上的挫折感:比武功,魏子儀比他強;比江湖歷練,魏子儀遠勝過他;比直覺、悟道和推理能力,比獨自謀生的本事,比冷靜堅忍,甚至比煮飯(笑),他都處於下風。加上魏子儀又總是和徐若霜言笑晏晏,楊果會潛意識擔心情人被對方奪走,亦是情有可原~而上述的競爭心又衍生出崇拜及依賴感,強化了兩人的情感連結,到了楊果自己也沒發覺的程度;一直要到誤會發生,以及生死關頭,他才真正了解子儀兄對他而言有多重要。
 
這張表還可看出一個事實,即大魔王通常身材最高或極高。這當然不是說,我十四本小說的大反派都一定很高,而是有強大組織力的黑道霸主,在身形氣勢和智慧上都必須能服人;如果安排一個瘦小的傢伙當終極大魔王,他一定要有某些足以彌補天生外形弱勢的特質(如特別精明狡猾或殘忍狠辣),否則手下大概會覺得,要一拳撂倒他也不是件難事(笑)~在這裡,大反派高過正派主角,也形塑出某種壓力,足以讓主角感到恐懼(想像一下內心高大的黑暗陰影~楊果和徐若霜就有多次為此困擾的),之後再來描述他如何克服恐懼,才更有意思。
 
女角普遍高也是一個有趣的點這裡頭當然有自我補償的用意在(正如我就是要魏子儀比楊果高一樣),不過也是因為,我不喜歡寫嬌小又溫柔可人的女性(就算要寫,也會在溫柔之餘,寫出她堅強的一面,例如芳兒),至少不要讓每個女角都變成這種人。我心目中的理想女性是高瘦、堅毅、理智,有智慧及幽默感,要能照顧自己,不要一天到晚哭哭啼啼的(偶爾情緒失控不算在內),能為了實現夢想而獨自走天涯(因此,甘露仙子這個小角色可說是我全書最喜歡的女角,再來才是徐若霜),不過仍有重情及溫柔的一面。身高與男角相若,可說是外型上的一大突破,讓她們感到自己能與男性相抗衡,這在以男性為主的武林&古代都是很重要的,為此女性角色才能勇敢綻放她們的生命之光。
 
然後又是另一個重點:簡小凌的身高。我想,一定有人覺得他怎麼才168cm,比曹字平還矮兩公分,跟書中形容他的「英偉挺拔」一詞大不相襯~我的解釋是,簡小凌和魏子儀一樣,是生來氣勢極強的人;差兩公分實際上差別不大,決定外人對簡曹兩人看法的,是兩人的「自覺」:簡小凌勇於爭取一切,兩人同時出現時,對外公開發言也大半是由他主導;相比下曹字平較為低調,這跟他對師兄的尊敬(把自己當成劍鞘,而師兄比為光華四射的寶劍)有關,才會造成簡小凌明明較師弟略矮,卻帶給人「英偉挺拔」感受的主要原因。當然,外表的氣勢昂揚,無法完全掩蓋他內在亦有的自卑感(無法傳承親爹的劍法),而這也是他執著於和楊果的友情,常常幫忙幫到熱情過了頭的潛在原因──別忘了,楊簡兩人也是有身高差距的,簡小凌對楊果既競爭又敬佩的複雜心情由此可見。
 
(註:書中還有一處暗示簡小凌身高不高的地方:卷二曾形容彩虹幫弟子之一的小戴身材瘦小(見p224),後來又提到簡小凌和他同高(見p267),因此雖然初出場時未寫明簡小凌身高,只點出簡曹兩人的相對高度,細心的讀者想必仍能覺察其中竅妙~)

最後回來看這張表,你們或也注意到,我對反派還蠻偏重的,對某些小人物及未出場人物也非常偏愛(笑)。我很喜歡崔崎譚謙(這一對大推),很同情韓若,欣賞孫柏玉,極喜歡梅花仙子和甘露仙子的摯友之情(大大推!),小吳&小翁&小戴這一組尤其鍾愛(笑),當初最終大戰本來要讓他們其中一個死的,但因為無法想像剩下來的兩個人以後要怎麼過日子,最後就換另一個沒有朋友的小人物死掉(嘆),留下三人組快快樂樂陪他們的二使哥哥闖江湖囉~
 
閒聊完畢,謝謝你們大家!
 
閒逸齋主人莫凡 100.11.12.9:51P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