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1年4月25日

齋主誠品調書記:自費出書內幕實錄之一

標題的後半段是隨手加上的,因為當我在鼓起勇氣,走進誠品台大店時,根本沒想到後來的事情。

一切起源於我摯友JW上周借我宮部美幸的溫馨推理小說《繼父》,我其實很多年沒掏錢買書了(通常是偏好將愛看的舊書一翻再翻),但這部小說卻讓我有想買下的衝動。於是,我中午離校後,打算去學校旁的誠品台大店買一本。

但這跟我剛出版的武俠小說《杳杳寒山道》有什麼關係呢?

關係就在於,前天我不是才向各位報告嗎?我的小說已經在誠品、金石堂和政大巨流書店上架銷售,但全台的誠品和金石堂那麼多,不太可能每家都鋪到書,況且《杳杳寒山道》印量1000套,若分散在全台各書店,每一家能進的書量其實並不多。雖然我已寫了13年武俠小說,但對業界而言,仍屬剛出道的新手(就跟主角楊果一樣),自然有自知之明,不會學一般作家印個兩三千套。

重點是,禮拜六我從網路上查到,誠品目前有庫存的,只有誠品敦南店02-2775-5977)和誠品信義店02-8789-3388),也就是說,距我生活圈最近的誠品台大店(02-2362-6132)居然沒鋪到書!!

這下可不太妙了。因為地緣關係,我宣傳出書的對象,大部份是在台大的同學或朋友(當然國小/國中/高中的朋友不在此限),在PTT的貼文,也集中在台大;可想而知,如果有人抽不出空來和我面交書,也不想多花一筆郵費,卻又好奇想看《杳杳寒山道》,自然最方便的,就是到離學校最近的誠品台大店去買一套了(公館也有金石堂,不過離學校較遠)。

100.4.28.齋主曰:我錯了……昨天驚喜發現台大附近的金石堂汀州店居然有進《杳杳寒山道》,詳見此文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_28.html


可是誠品台大店居然沒有書!!

基本上,印書小鋪/白象文化(出版社)是無法干涉誠品要將書鋪到哪些分店的。我這兩天曾請求大家,幫忙打電話去書店問問;但現在大部份學生(連同我在內)都忙於趕報告,上班族周末說不定還要加班……因此不願讓想買書的人久等的我,決定來自力救濟好了。

作者親自打電話去催書店進書……這多尷尬啊!店員大概會覺得,我這種沒名氣的小人物,怎敢作這種無理的要求呢?要是他們不相信我是作者,或乾脆拒絕調貨(「不好意思,我們這套書進貨不多,因此決定全集中放在那兩家分店,謝謝」),那我不是尷尬到死了嗎?
(更糟的是,我從小就有嚴重的電話恐懼症,和一般人溝通時,基本上是寫信>面談>電話的。各位,這也是我為何向你們募出書款或通知書到時,大多透過信件往來的緣故……沒有比在電話裡/當面被拒絕來得更糟的了。)

因此我要頭一個謝謝JW:沒有她,我就不會想到要買宮部美幸的小說,也不會走進誠品台大店。

我在B1晃了好幾圈,無論是《繼父》還是《杳杳寒山道》,都沒找到;倒是看到武俠小說已被奇幻和推理小說擠壓在一個小角落,而且金庸還是占一大排,就感到相當難過。謝天謝地,黃易小說和古龍小說都在顯目的地方,溫瑞安小說挺可惜的不見蹤影。

(齋主內心曰:等我哪天出書賺大錢,一定買整套的古龍和黃易武俠給書店,成排上架!當然溫瑞安的也多放幾套吧~)

鼓起勇氣來到櫃台,以要訂宮部美幸的小說作為開場,然後微妙地將話題慢慢導向我的小說,最後擠出所剩無幾的勇氣,忍住不要落荒而逃,輕咳一聲(事實上是很多聲)後,把我來此的真正目的告訴店員。

店員一臉驚喜──大概沒看過外表這麼學生/小孩的作家吧!幸好她畢竟相信我是作家,沒毀掉我快被論文寫作課摧毀的自尊。「你是寫什麼的?」

「我……我寫武俠小說。」我報上書名和筆名,繼續擠牙膏般將勇氣往外擠。「呃……不好意思,我有很多朋友都是附近的學生,想要…………來買我的新書;但我上網一查,發現你們這邊沒有貨,能不能…………麻煩你從敦南店信義店調幾套書過來?」而好心的店員立刻表示願意幫忙。

總之五分鐘後,事情結束,我離開了誠品台大店,發現自己累到全身虛脫。

奇怪,明明簡單的幾句話,為什麼被我幻想得這麼複雜,這麼可怕呢?

但不管怎麼說,7-10天內,你們應該就能在誠品台大店的書架上,看到嶄新的《杳杳寒山道》了。我相信只要能帶給你們閱讀的快樂,上述的一切也就值得了吧!

感謝你們,你們的支持和鼓勵賜給我勇氣,讓我克服與陌生人面對面溝通的恐懼。

謝謝我的作家摯友JW,你一直想看到我的小說擱在書架上。我希望,當有天我倆攜手晃進誠品,能看見你捧起《杳杳寒山道》時,那一瞬的燦美笑顏。

閒逸齋主人莫凡 100.4.25.4:02PM.

1 則留言:

  1. 剛剛順便更新了齋主自我介紹(部落格頁面右側),好奇的人可以前去瞧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