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1年3月8日

寫作Tips—職業作家的十四條寫作小秘訣(寫作後)

上次和你們分享過,我寫作中的五條小秘訣(還未看過的人,請按此;想看寫作前五條小秘訣的人,請按此);今天,要來聊聊寫作的最後一個步驟──

寫作後的小秘訣。

寫完一頁稿,並不代表就此天下太平了;對作家而言,這條漫漫長路,還有許多未完成的事,要一直跑下去,奮鬥下去……

寫作後

11.寫三頁稿(約1500~1800字)是能否進入狀況的關鍵。通常三頁以前,只為完成進度而寫;三頁以後,就覺得精神百倍,奮力狂衝~~~尤其是五頁以後(約2000~2500字),會投入到進入「不知有漢,無論魏晉」的狀態。

因此要提醒自己,休息一下&不要熬夜,否則第二天會元氣耗盡到只能寫一頁(笑)~

12. 不要一寫完,馬上就看看自己寫的如何(也就是審稿);要審,要等睡過一覺,第二天再來審,效果會比當天看稿來得好,能挑出在寫到極端興奮or疲累時看不到的問題。

這招我已實行了十多年,後來看到卜洛克的《卜洛克的小說學堂》,才知道他也在做同樣的事情,真有意思~

13. 我有一個小本子,叫作《回憶錄》(事實上已累積了八九本……),裡面專門記錄和我寫作有關的事情。每天審稿時,我會在《回憶錄》裡寫下哪些段落有什麼含意,哪段的靈感從哪裡來,哪些地方寫得不錯,哪些不夠好下次要再修等等,算是一種自我反省,也會讓我更了解自己寫的東西。

這招卜洛克可沒有(就算有,他也沒公布),算是我的獨門秘訣。只要寫稿,一定記錄。

事實上我現在寫福爾摩斯同人文,以及幾年前寫海盜小說,也一樣記錄下來。

《杳杳寒山道》正式新書上市後,我會陸續在部落格上貼出這些《回憶錄》,讓每個人都能看到我寫作的心路歷程。

14. 寫過的稿紙,可能厚厚一疊;人物&時地的設定,也是幾十張靈感紙寫滿滿堆在那裡。所以有事沒事,要多去複習它們,以免下次再度提筆時,忘了A一百頁前就跟B說過類似的話,忘了C上次受傷的位置,或忘了D被抓時是早上還是下午。

短篇小說作家如果動不動忘記自己寫的東西,未免太誇張;但對《杳杳寒山道》寫了五十萬字,第二本小說目前也寫了四十萬字,另十二本小說靈感鞋盒塞爆整間房的我而言,還是不要考驗記憶力吧!有空多複習自己的設定,看看過去的稿,邊看邊大笑,在稿紙或靈感紙上寫點眉批,有助於保持內心十四個縱橫交錯之小說世界的完整性~


以上十四條小秘訣分享完畢,歡迎寫作同好多留言,讓我們一起來聊聊自己的寫作方法吧!

閒逸齋主人莫凡 100.3.8.深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