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1年3月1日

《杳杳寒山道》二校稿完成之感想

終於~終於二校完畢了。接下來只要再核對一下電子檔和紙本稿有沒有錯,明天就可寄回印書小鋪了。儘管強烈覺得自己眼下很需要大睡一覺,不過還是先來打點心得感想吧!

根據印書小鋪的規定,自費出版的作者,如果不要編輯幫你修稿的話(不過相信我,他們還是會看,還是會給建議~),可自行校稿兩次。

如果說,一校稿感覺像是深陷入流沙,累個半死爬不出來,二校稿就像
在暴風雨中的小舟上,隨風浪左右搖晃,無法確定下一個浪頭會不會把自己打入海中──意思就是,無法確定下一頁會不會看到什麼令我瞪大眼睛的恐怖錯誤,尤其是看劇情看得很順的時候。

幸好,能改的都一一改正過來,順帶狂修標點符號。剩下比較麻煩的,大概是正文後的年表和地圖,出現了一大堆出版社排版時無心生出的錯誤。

在自己修稿七遍,正式校對兩遍後,我學會了不要太苛責別人。畢竟有時我自己也看到頭昏眼花(五十萬字真的很多……尤其是校稿又有時間限制),只要是人,都會犯錯,改過來就好。

不過,這次校稿,還是發現了一點,那就是不管我有多累,我真的很愛這部小說~~~以前我最愛的是第十三章,二校時終於發現,第二十四章也讓我如痴如狂,自某個大高潮出現前後,就邊校邊尖叫&拍桌一路到底~~~~~~

詩韻學妹曾形容,說我現在跟別人提到《杳杳寒山道》時,好像這本書不是自己寫的一樣。沒錯!因為對我來說,自四年前初稿完成後,這裡面的人物就已經always there了,楊果、魏子儀、簡小凌……他們對我來說,都是真實的存在。這種感覺很難形容,也許對沒有寫作經驗的人來說,這只是作家本人在發花痴(笑)~或許,只有真正投入自己文稿中的作家,才能感覺到,這些人物都是活生生的,即便在作家本人百年之後,他們也永遠不會被遺忘,永遠在那裡痛快淋漓地生活著,繼續感動著下一個讀到他們故事的人,正如對我而言,福爾摩斯&華生也是永恆的存在。

這篇文章獻給JW,獻給楊果&魏子儀,獻給一路支持我的你們。

順帶一提,今天是3/1,除了是某個偉人生日外,也是我親愛的小亞──亞拉岡的生日(雖然是精靈曆法而非西元曆法,也就將就吧!)~祝Aragorn生日快樂!

閒逸齋主人莫凡 100.3.1.3:54P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