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1年9月7日

作家症候群:小說寫作的恐懼和逃避(?)

 一直以來,我在朋友、同學及網路上同好的眼中,都是個為了寫作夢想,不惜一切代價,積極向上,堅忍刻苦,實現作家的心願的人。

如果我的性格真有這麼單純,那就好了。不過那也未必好。
 
正因內心黑暗的情緒不住攪動,讓我必須一再反思,一再地從痛苦掙扎中得到啟發,我才能在下筆時,深入小說人物的複雜心情,讓自己徹底融入他們的喜怒哀樂裡,無論對方是正派高手,還是反派魔頭。

不錯,吃苦耐勞,為夢想犧牲一切亦在所不惜,這的確是我個性中的一面;但還有另一面,是和我交情極好的朋友都未必能完全理解的,就是我的寫作逃避症,以及恐懼症。

咦?害怕寫作,覺得它壓力大,那還拚死要當作家?看到這裡,你一定會這樣覺得吧?想了解更多,就請再往下看吧!

                                                   ~~~~~~~~~~~~~

大學畢業以來,不少欲考公職的朋友紛紛跟我抱怨,說她們國文作文能力已退化到無法想像的境界;當我勸她們練習每天撥出一點時間,寫個兩三百字的日記或短文時,她們哀怨地回答我:「我又不像你喜歡寫東西!我就是不想寫,就是懶得寫嘛!」

這種不想動筆/懶得下筆的念頭,對一般人而言,可能只有在大型考試將屆時,才需煩心;但若一個作家不敢提筆寫作,那簡直是最大的夢魘,跟被判了死刑沒兩樣。
 
我是作家;然而,我同時也還是個學生,仍有著對學業、對家庭,和對社會應盡的責任。單純寫稿的人可以很快活,但你要如何期待,一個必須身兼賣書、寫論文和寫稿,還必須抗衡所有反對她走上作家之路的年輕女孩,日子能單純得起來?當忙碌和疲憊交相襲來,旁人的期望和自我的壓力排山壓至,要維持靈魂深處那顆純淨的心,和小說人物純然交融的心,絕不是件易事。

什麼樣的情況下,我會不想/不敢/懶得寫稿呢?

l   要開啟新一個章節時
l   下筆前努力視象化,看到的畫面卻很模糊,或抓不到要寫的情感時
l   嚴重精神不濟,或體力上無法負荷時
l   極度憤怒、悲傷或憂鬱時(這條有但書)
l   超過三天未寫稿,忙於課業時
l   為了課業/考試/報告,連續一到兩個月沒碰稿子時
l   對其他創作的暫時欲望大過寫稿時

第一條(要開啟新一個章節時)是我最近碰到的問題,不過它每隔幾個月就會發生一次。前幾天,我剛寫完第二本武俠小說的第19章,累積至今已近50萬字。在審剛寫完這一章的稿子時,我會分析自己的寫作技巧和情感投入,在感覺到自己有進步、有創新後,相當開心,也得到極大的滿足;然而,每次要寫下一章前,我都會很害怕,對自己喪失信心,怕無法超越前一章。尤其當新一章是構思(或說在靈魂中縈繞)已久的話,我會更害怕,怕無法成功呈現內心的畫面,以及人物的情感。

《杳杳寒山道》寫作期間,我印象中,開稿前最怕的幾章,分別是第十八章〈往者已矣〉、第十九章〈相逢更須再相識〉,和第二十四章〈寒山決戰〉。

十八章是因我事先完全不知道東城峽之戰該如何下筆,只確定眾正派人物會和玉牌組織來場大混戰;而離上一次寫混戰(第十章〈滿堂花醉渭水岸〉)已不知隔了多久的我,對於自己能否翻新寫作技巧,寫出更精采的場面,感到很害怕。十九章是因我很確定,那對苦命的男女會在這章相戀,卻完全不知道該如何把情節和雙方的感情導往那個方向去。二十四章我壓力最大,因為楊果那最後一劍在我心裡的畫面,已清晰了六年,幾乎就像早已發生的事情;若在這最緊要的關頭,我寫不出來,或抓不到我內心深處的那份感覺,我一定會崩潰的;而且當時已經開學,我無法像暑假般,有較充裕的時間來寫這一段。
 
幸好,我害怕的情況都未發生,三個章節均平安過關,寫得比我預想的還要感人,更為壯烈。謝天謝地。

第二條(下筆前努力視象化,看到的畫面卻很模糊,或抓不到要寫的情感時),是我寫第二本武俠小說時較明顯的困擾。因為在寫《杳杳寒山道》時,我還未有系統地訓練自己的視象化本領,僅僅是在寫某些段落時,會莫名地擁有強大的視象化,就像被小說人物附身了似的(還不知道何謂視象化的,請先看過此文:
小說寫作的「視象化」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1/07/blog-post_27.html)。

寫慣長篇小說的人都知道,一篇長文,總有起起伏伏,高潮的段落之後(或之前),往往是情節發展所需,寫來卻未必有聊的段落;有時還會發生讀者哈哈大笑,覺得有趣的地方,作者卻往往寫來意興索然。書中人物形形色色,不可能每個人我都能代入,或情感投射,或雖不認同但仍能體諒;最煩惱的,是寫到某些我雖佩服,卻不怎麼喜歡的傢伙時,又碰到段落本身非得存在不可(Ex:提供讀者必要的推理資訊),我就會頭很痛,因為無法「看到」他們,不曉得該如何下筆。
 
當然,有時即便是我深愛的人物,我也未必隨時隨地都能視象化,就像你打電話給最好的朋友,不一定每次都能打通一樣。而這就跟接下來我要說的,第三條和第四條有關了。
 
第三條(嚴重精神不濟,或體力上無法負荷時)在學期中是常有的事。記得大二時,《杳杳寒山道》第十八章〈往者已矣〉我寫了幾乎一整個學期,會拖這麼久,除了課業壓力之重以外,也跟忙碌整天回到家,若再扣掉寫功課或念書,還剩多少時間──以及精神體力──寫稿有關。

有時真的很累,我也想好好休息,但對小說的愛和責任,讓我不得不硬撐起來,把一天該完成的份量寫完。

第二本武俠小說筆耕至今,以去年初夏時最為嚴重,因為那段日子裡不但天天開電腦打報告,還要清晨四點爬起來,替《杳杳寒山道》打字及修電子檔:至今我依然記得,有次在半昏中勉強寫了四行,算是盡到了動筆的責任,次日寫回憶錄時(我每次寫稿前,都會審前一次寫的稿,分析自己寫的東西),竟發現完全看不懂自己那四行在寫什麼……於是就發狠把它擦掉,重新構思。
 
第四條(極度憤怒、悲傷或憂鬱時)我不解釋,你們也可以理解。寫作時,最需要保持心情平靜;抓狂時下筆,很可能會害筆下人物也跟著抓狂。

不過,有一條但書:如果你要寫的內容剛好跟當下糟糕的情緒融合,那麼,你就可放膽寫寫看。

我印象最深最深的一次,是《杳杳寒山道》第二十章〈破碎的信任〉,歐陽文對楊果大吼出內心話的那一整段,對他生命中最重要的某人驚心動魄的控訴。那天,我剛好為了欲成為全職作家的事情,和某個人吵得一塌糊塗(看過小說那一段的人,就能猜到我指的是誰);在全身發抖地回到書桌前時,我腦中居然還有一點靈明,知道我當下最適合寫這一段(換了在平日,我絕對是抓不到歐陽文當時的心情),於是便痛快地寫了,把我壓抑多年的情緒全然噴發。那一段至今我仍相當滿意,覺得只要把它寫下來,便什麼仇都報了(笑)~

第五條(超過三天未寫稿,忙於課業時)是很常發生的事。雖然我明定自己每天必須寫一張稿紙(600字),但人生總有各式各樣的無可奈何。基本上,我超過三天沒寫東西,情緒就會開始不對勁,什麼憂鬱、焦躁、坐困愁城……全都來。如果你很不幸地,在那段期間碰到我,別被我無精打采的臭臉嚇到:我不是對你不滿,只是在嘔自己而已。這段時間若有好友安慰,日子會稍稍好過些,但真正的解藥,仍是回到桌邊去寫稿。

第六條(為了課業/考試/報告,連續一到兩個月沒碰稿子時)是我每學期至少都得上演一齣的戲碼。當然,在這一兩個月內,我還是會用小紙片寫點靈感,可是沒有完整地、正式地寫稿,會讓我的憂鬱、焦躁和愁煩高到了極致,然後歸於麻木,最後是恐懼和逃避──逃避到了就算考試結束,報告交出,還是不敢寫稿!因為我怕我喪失唯一能令自己活下去的東西:我的創作力。

不過幸好,只要能克服最初的障礙,勉強寫上兩三頁,很快便能進入狀況,如魚得水,感覺自己又回來了,完全不明白之前是在恐懼什麼(大笑)~

第七條(對其他創作的暫時欲望大過寫稿時)是個很有趣的點。我是個向來無法專心的人,除非能完全投入當下做的事(這聽起來有點矛盾);否則不會在《杳杳寒山道》裡,創什麼分心二用的「雲動心法」。

但問題是,能讓我分心的事,也太多了些。

首先,是我的靈感小紙片。靈感紙上記載的,雖有當下在筆耕的小說(《杳杳寒山道》或第二本武俠小說),不過大多還是接下來的3~14本武俠小說;這些片段少則一兩張紙,正常情況是十到二十多張,最誇張的一次是寫了108頁(第13本小說的靈感),寫了整整十天。可以想見,如果你狂寫一個idea寫了十天,滿腦子都是那些畫面和影像,你怎麼可能同時再投入寫稿呢?兩者情緒和情節完全不同,會混亂的~
 
再來,是我的哈利波特同人文。由於斷稿已久(前不久又稍稍復稿),我一直在猶豫是否要貼上部落格,但不可否認的,在我寫《杳杳寒山道》的歲月裡,有一段時間,我對它的愛確實超越我的第一本武俠小說,雖然只是短短幾個月。
 
然後是我向《神鬼奇航》致敬的西方海盜小說。由於篇幅較短(每篇大概一兩萬字)又高潮迭起,且恰好碰到我《杳杳寒山道》初稿完成,第二本武俠小說筆耕了一些時日那年暑假,又撞上我在準備考研究所&修《杳杳寒山道》稿子的雙重壓力,很明顯地,比起在不知會寫出什麼的長篇中摸索,短小精采的情節更能助我紓壓~當然,第二本武俠小說那年暑假還是寫了不少,也寫得不錯,只是不比我投入海盜小說時來得熱血沸騰而已。

不過上述的HP同人和海盜小說,都及不上這兩年深深震撼我的福爾摩斯同人文。

誠然,武俠小說在我心目中,永遠是第一的,任何人事物都不能取代;但如果哪天我要離開這世界,只能帶走(或記得)兩樣東西,我想,除了我的14本武俠小說,我還會帶上我寫的所有福爾摩斯同人文。

我寫過很多大大小小的文,斷稿的也不少,但福爾摩斯同人文就跟武俠小說一樣,迄今還未斷稿過,這不僅是因我深愛福爾摩斯和華生醫生,更因我把我的友情經驗投注在他們倆的關係中,正如我武俠小說裡描寫的友情。而且,早在我將我的福爾摩斯同人文放上部落格前一年,它已經每個禮拜都有讀者(我的摯友JW)了,這讓我有更多動力去寫,而不致讓它落到和別的文一樣斷稿。
 
不過嘛,對武俠小說和福爾摩斯同人文的雙重愛戀,也讓我在時間有限的的日子裡,每天為究竟該寫前者還是後者傷神,尤其是福爾摩斯同人文的視象化之強烈(這點我在視象化那篇文章沒提,因為我並不是為同人打廣告的~),未必在武俠小說之下。可以這麼說吧!寫武俠時,我會比寫同人還要細膩深刻,在情感和性格上都會有更多變化,達到三級視象化的次數也更多;不過兩者總有寫作手法相通之處,也會互相影響。我就像一個母親,看著自己的大兒子和小兒子在地上玩,就算一大一小,也不妨礙他倆都是我的寶貝呀(笑)!

終有一日,我會成為全職武俠小說作家。到那時,我就海闊天空任鳥飛,時間充裕得我可以三分之二拿來寫稿,三分之一寫同人,而不必擔心事情做不完或書賣不出去了。
 
最後,我要對所有害怕寫作、逃避寫作的朋友們,以及對我自己,說一句話:

加油!

閒逸齋主人莫凡 100.9.7.10:56AM




謝謝大家!!!!!
*延伸閱讀:
1. 「拖與不拖間,作家千萬難」──寫作拖稿如何克服?
http://jshw7654.blogspot.tw/2012/08/blog-post_25.html

2. 夢魂依稀在,此情兩相同:小說寫作的夢中靈感

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1/05/blog-post_2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