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1年5月25日

夢魂依稀在,此情兩相同:小說寫作的夢中靈感

寫作是門不可思議的職業,因此一路走來,總有許多不可思議的事發生,而「夢中靈感」就是其中之一。

常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如果只是白天沉浸在小說世界裡頭,晚上夢到許多支離破碎的片段,那倒還可以理解。

但奇妙的是,隨著上大學以來逐漸以職業作家的水平要求自己,我的夢境開始出現結構完整、人物性格都極其深刻的獨段情節,而非破碎不清的片段,直接放進小說裡都沒問題。

更有甚者,我和某些小說人物,開始在夢中出現妙不可言的interaction
 
有時我們(我和某主角)會攜手並肩,一同冒險或對抗壞蛋;有時我是旁觀者(就像莫名被捲入大戰的小兵),在旁羨慕地看著主角和他的摯友一同冒險;更有時我就是主角,或某個重要角色,飛天遁地聲東擊西無所不能(笑)~不過大多時候,我可以在這主角─重要角色─旁觀者三者間移來移去,時而感受到自己是A,下一秒又切換成B,甚至同時是兩或三個人~這或許是各人物都多少和我有部份性格共通的緣故。

夢裡出現的反派人物,常會比白天構思好的性格還要複雜,和主角的關係也更多面。有些人即便把主角虐得很慘,醒來後還是因為他很有深度,而不禁喜歡他~

夢裡的情節通常非常緊湊,被追殺、身受酷刑或被殺是常有的事,也會對別人的痛苦(即便是反派)感到由衷的悲傷;不過在夢裡,若作為旁觀者時,我武功通常都不怎麼樣,因此全靠精明機智來補足&輕功飛逃,跟作者白天在學校裡的一臉呆滯完全不同(大笑)~不過若是身為某主角,武功就會相應提升。

夢中靈感的好處是,可以讓我徹底深入角色人物的心理層面,發掘更多白天在書桌前想不到的點;或有時我創作當下,自以為自己比較像主角的好友,但夢中我卻總是投射在主角身上……醒來才明白,原來主角的性格在潛意識裡,也有我的影子,只是白天寫作時沒發覺。

一般人睡醒後,通常會把夢境忘得一乾二淨,或只留片段的殘跡,因此就算想記錄什麼靈感,也是有心無力,作家也不例外(至少我問到的人是);然而,我這方面的記憶力還不錯,因此早餐時常是我狂寫靈感的時間,將夢境延伸或修改,成為小說瑰麗拚圖中的一塊。

目前我的夢中靈感,大多集中在第十三本小說my favorite!),再來是第十二本和第七本,有時也會零散分布在這幾年寫的《杳杳寒山道》和第二本小說中。

《杳杳寒山道》因為是最早創的作品,夢中靈感的機制尚未那麼完備,也可能是在大學重寫稿時,85%情節和人物結局均已決定的關係。不過,我一直印象非常深刻,就是我在夢中,曾經夢到過一個人名──這是我目前十四本小說中,唯一一個在夢中創出的人名

記得那時是大一(還是升大一暑假?),在寫《杳杳寒山道》第二章〈江湖多風波〉時,曾夢到一段楊果和霓虹二使的番外版高朋酒樓橋段,比現行版kuso得多(笑)~重點是,在那段笑料百出&渾糊不清的夢裡,我聽到了一個名字:

王龔仁

醒來後,我非常的興奮,幸好記得一字不差,馬上就把這個名字寫下來。但當時高朋酒樓橋段所有主配角姓名,早在七八年前就都齊了,唯一還沒有名字的,就剩下酒樓老闆而已。但一個尋常的路人甲老闆,何必特地取名字呢?

不過我轉念一想,如果那個老闆不是尋常的路人甲,而是某高手易容改扮的呢?

於是就這樣定了,那位名叫「王龔仁」的酒樓老闆……各位讀者們,讀到《杳杳寒山道》第二章時,請好好玩味一下這個名字,把它記在心上;以後,你們還會再看到他的。

閒逸齋主人莫凡 100.5.25.7:10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