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1年8月9日

《回憶錄》1-3:創作狂浪&奇幻和武俠的結合(13歲/民國89年)


實在抱歉!這麼久沒來貼上《回憶錄》,最近實在是太忙了,《杳杳寒山道》的銷售在出版社、書店和我的努力奮鬥下,加上越來越多讀者朋友捧場,終於熬過最艱難的日子,開始上到康莊大道。



《回憶錄》是我,閒逸齋主人莫凡,自11歲至今,13年來寫作14本武俠小說(以及各種同人文、文學創作和電影小說心得)的漫長心路歷程。為什麼一個無足輕重的小作家(就是我),敢寫什麼《回憶錄》?如果你是新訪客,請先撥出兩三分鐘,看看這篇文(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1/05/blog-post.html),即可明瞭我寫《回憶錄》的動機,和對武俠寫作的期許。至於舊訪客,如果想回顧今天這篇的前一篇,請見以下連結:

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1/06/1-2vs1288.html   


 


今天的《回憶錄》1-3,將會談到我13歲那年武俠寫作及閱讀的經驗。這一年,我開始大量閱讀溫瑞安和黃易武俠小說,《杳杳寒山道》也持續創作中,並接連自心田萌發更多的小說靈感。另一方面,奇幻小說開始進入我的生活,而這部帶給我日後文風重要影響的奇幻小說,就是……




~~~~~~~~~~~~~~


89(13)
這段時間,《杳杳寒山道》大約寫到目前的第九章,也就是楊果南莊遭難前後。猶記得在創出丁長河茶居教劍時,雖然遠不如現下的版本細緻深刻,但當時下筆,即徹底融入那種劍人合一,心境化入自然的通明澄寧境界──此刻想來,這或許是我最早體驗到小說寫作的「視象化」,雖然大概才二級。(還不知道何謂視象化的人,請點此篇瀏覽人次已破百的:小說寫作的「視象化」




國一時,我的第2本武俠小說正式確立,以古龍《楚留香傳奇》和自己和兩名好友的相處為藍本。當然,在經過這麼多年,再回頭看,加上我現在第2本小說已寫到一半,如今的版本已完全是我自己的idea了,我很高興看到文中人物都能有他們自己的生命和靈魂,而不再只是模仿品,即便我很喜歡古龍小說也一樣。不過,古龍對大沙漠的魔幻寫實描寫極其動人,令我決心在小說裡也寫出大沙漠場景,既是跟他一較高下(笑),也是對前輩的致敬。



1/15,固定周六播出的電視劇《神捕》演完;同年,再加上尼可拉斯凱吉的電影《驚天動地60秒》,李約的《曹操大傳》,以及最主要的,黃易的《大唐雙龍傳》,讓我終於創出我第7本武俠小說的雛形。當時一邊租大唐(第4463集),同時又倒回去租第144集(這裡指的不是現行的時報版,是小本的萬象版)。黃易筆觸極為壯麗、遼闊,刻劃戰爭之寫實與驚心動魄,地域橫跨南北及關外大草原,讓我從此對他拜服得五體投地,更愛上了長安和草原的景色。日後,大草原景致將於我的第6本武俠小說(於國二下的音樂課時創出)中出現,而長安除了在《杳杳寒山道》裡,作為楊果和魏子儀的重要決戰地點外,在我的2本武俠小說裡亦出現數次,只是描述的切入點不同,希望能呈現出有別於黃易&又向他致敬的另類風貌。



同年,我開始看溫瑞安之《四大名捕會京師》,日後《四大名捕》系列一本本堆進我的書櫃。溫瑞安筆觸細膩,節奏明快,具備強大的電影視覺化效果,長於冒險戰鬥&推理武俠之餘,刻畫女性的創新和感性真實度,遠在古龍金庸之上,有時比黃易還強。作為女性,我看小說時很容易注意到,哪些句子是女性絕對不可能這樣說的,而哪些又較符合男女相處時的女性真實反應;有時會看到男作家寫出很扯的句子,扯到連跟周圍的男性談過後,他們也承認的確女性不會這樣說話……不過恕我直言,只要是男作家寫到女性角色,幾乎都不太可能寫出女性真正的心聲,多少會有主觀意識的變造,甚至扭曲。聽說溫瑞安在寫女性人物時,會請教女性朋友該如何下筆,這招不實為可行之法,寫作同好不妨參考~總之,《四大名捕》系列影響我第5本武俠小說的誕生,記得當時已創出人物設定,以及它和第3本武俠小說的連結。



至於人名及名言、地方、武器、毒藥、派別、章回、片段等靈感也約在國一時出現記錄,但過了好一段時間(=靈感紙多到不用袋子就裝不下),才有八大靈感袋的誕生。袋子日後又變為抽屜裡的格子,最後連格子都放不下,蛻變為巨大鞋盒~當然,這些是高中大學才發生的後話,在此不細提。關於靈感袋&人名譜,想知道更多的可以看這兩篇文: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1/02/blog-post_03.html

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1/05/blog-post_10.html


 


最後,這裡要提到帶給我日後文風重要影響的一部奇幻小說──《哈利波特》。


我國二上開學不久後,從班級圖書裡看了第1集,不顧周遭所有同學批評開頭很難看,把它看完,大為驚豔,不久後買下,年底時又追著買了第2集。《哈利波特》是我第一本看完的外國小說,雖非武俠,但它和日後陸續接觸的魔戒》、第一神拳》、《神鬼奇航》和《福爾摩斯》,全都對我的人生和小說文風造成極重大的影響,所以才在此提及。往後還會有很多機會,對大家介紹我對這系列作品的熱愛。


                       (p.s. 95.5.21.晚上補述)

~~~~~~~~~~~~~~



閒逸齋主人莫凡 100.8.9.1:29P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