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1年1月25日

杳杳寒山道片段1--女俠無錢寸步難行


自《杳杳寒山道》預告片及人物介紹陸續推出後,看過的朋友都相當好奇,每天走在校園裡,均會碰到有人問我:「好想再知道多一點啊!有沒有小說的片段拿來看看?」而我雖由於電腦系統相容失敗,上不了ptt,只能請人代為貼文;但從google的查詢庫存頁面,仍可看到大家在版上的評論。因此,我知道急著想看到小說片段,以證明作者宣傳文中所言為實,似乎是大家一致的見解~既然如此,嗯,我也就貼上來囉!

有趣的片段不只一個。以下的第一個片段,可名之為「女俠無錢寸步難行」。請盡情觀賞~


~~~~~~~~~~~~~~~~~~~~~

杳杳寒山道片段1

  雞鳴後半個時辰,「浮生客棧」裡人聲鼎沸,桌椅搬動聲、杯盤撞擊聲和豪笑聲不絕於耳,唯有三樓面街的廂房卻是毫無聲息,沉寂若死。
  徐若霜擁著華美的翡翠綠錦被,雙手抱膝,呆望著床邊包袱,清麗脫俗的臉容彷彿蒙上了一層憂色。但早已穿戴整齊的方雲珂卻沒注意到,似已化作隻小蝴蝶,愉快地在房裡東走西晃,最後停在一幅墨酣淋漓的行草前,訝道:「這玩意兒是誰寫的啊?」  
  徐若霜回過神來,茫然道:「什麼誰寫的?」
  「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也。光陰者,百代之過客也。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古人秉燭夜遊,良有以也。」方雲珂搖頭晃腦,念出壁軸上的字道。
  正愁思百結的徐若霜一聽,不禁失笑道:「字你都認得了,還來問我?楊哥哥不是教過你讀書嗎?」
  方雲珂臉紅起來,忙跺腳強辯道:「他──他只教我詩詞,可這又不是詩詞,我哪曉得是誰寫的啊?」
  徐若霜搖了搖頭,笑道:「你呀!李太白總該聽說過吧?這便是他〈春夜宴桃李園序〉的前半段,唉!」輕輕嘆了口氣,低吟道:「浮生若夢,為歡幾何!無家可歸的人,就註定要在這紛紛擾擾的紅塵中飄泊一生,也虛度了一生!」
  方雲珂生性活潑,皇族大屠殺一事雖給心靈帶來極大創傷,卻不會噩夢般時時糾纏著她,反而較同是親人慘亡的徐若霜快樂得多。忍不住一翻身跳上床,也不管靴子脫了沒,直搖著徐若霜雙肩,笑道:「霜姐姐別煩惱嘛!四處飄泊不也挺有趣的嗎?這次我們一路從南莊狂奔七十里來到這兒,就夠刺激的呢!」
  徐若霜輕嘆垂首道:「我現下倒不是煩惱飄泊的事,而是──唉!雲珂妹妹,你知道……我們的錢已全部用光了嗎?」
  方雲珂「碰!」地從床上跳起來,看看她又看看包袱,不敢置信的失聲道:「昨夜來投宿時,不是還有銀子嗎?」
  徐若霜苦笑一下,伸直雙腿,半倚著後方屋壁,左手托著頷下,抿脣片刻後,才低聲道:「那已是最後的銀子了,其餘的都在我們於南莊附近下車時,被楊哥哥他付車費後順手收起來了。唉!這也是我的錯。昨天一路逃來鎮上,一心全記掛著他,又怕玉牌組織會派人追來,付了房錢就倒頭睡下,全忘了查看包袱;直到方才起床時,才……
  「表哥這個大笨蛋!」方雲珂氣得搥膝大罵道,震得床榻一陣「咯吱嘎──」搖晃。「早知道昨夜就不要你訂上房了!平白花了十兩銀子。這下可好了!你沒錢,我也沒錢,我們連飄泊的機會都沒有了,只能困在這兒等餓死!」
  徐若霜往她瞧來,忽然靈機一動,道:「你這條腰帶不是黃金打造的嗎?當了它換旅費好了。」  
   方雲珂蹙眉噘嘴道:「霜姐姐,人家北上來找表哥時,連上頭的珠玉都拆來當了,腰帶還能是真金嗎?現下戴的這條,不過是上了金漆、嵌了假玉的而已!說到底我也是公主嘛!皇室尊嚴總不能不維持一點。唉!說到皇室,從前在宮裡,簡師傅他常給我們講些古代英雄俠女的故事,可沒聽說有誰因缺錢而發愁呀!難道他們都不用吃飯喝水、洗澡穿衣嗎?」
  徐若霜正苦思著能變出錢來的法子,隨口道:「我相信他們該多得是三餐不濟的機會,只是……這種困境通常不會出現在故事裡。」
  方雲珂沒好氣道:「那只因為故事不是我來編!我跟你保證,若我們今次好運到沒餓死,哪天我到處去說我們的故事時,定會加上這一段!我──」 
  徐若霜忽然雙眼一亮,喃喃道:「包袱裡還有別的東西。」一把抄起包袱,迅速解開,在換洗衣物間一陣翻揀,竟神奇地掏出了一塊物事。輕吸口氣,然仍抑不住激動的道:「我們有救了!」
  方雲珂湊過來看,愕然道:「這什麼東西?」
  「彩虹幫銅牌,是我和他離開潼關分部前,曹兄特意為我們準備的。」徐若霜笑道,雙眸清光粼粼,閃亮得宛若正午日照下的湖面。「有了它,我們便可去找彩虹幫的人求援了!」
  方雲珂出乎料外的仍眉心深蹙,道:「可是……到哪兒去找彩虹幫的人呢?」
  這句話頓時當頭冷水般,澆熄了徐若霜的興奮。的確,眼下她們倆最大的麻煩,就是人生地不熟,既不知道附近有什麼大城市,也不曉得這裡離潼關分部多遠──畢竟她從小沒下過華山一步,而方雲珂更是金枝玉葉。當然,她們是可以到鎮上去問;但此刻還不知有多少人覬覦梅花素箋,方雲珂容妝又過於出眾,夜裡倒還好些,可大白天這麼沿街問路,想不招來危險都難。更何況,她還不知道玉牌組織在這鎮上有沒有人呢!
  「既然我們找不着他們……」方雲珂學她一手托著頷下,喃喃道:「那只有等他們來找了。」
  徐若霜搖頭苦笑道:「簡兄曹兄又不是神,怎會知道我們被困在這裡?等等,」忽然丟開被子,自床榻一躍而下,臉上再度透出激動的紅暈,輕聲道:「我想到法子了!」 
   方雲珂大吃一驚,忙扯著她右手,搖晃著追問道:「什麼法子?霜姐姐你快說啊!」
~~~~~~~~~~~~~~~~~~~~~~

究竟徐若霜想到了什麼好法子?她有辦法救自己和好友脫離交不出早飯錢(笑)+迷路(大笑)的窘境嗎?如果你也跟方雲珂一樣,好奇萬分又猜不透,那就等三月趕快買一套《杳杳寒山道》來看囉!

順帶一提,關於武俠小說向來極少開發的、即此片段中呈現的走江湖之實際面,我在寫武俠小說最常被問到的十大問題(之一,下)裡有詳述此問題,好奇欲知者請按此: 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06.html

歡迎大家看完小說片段後,多留言or寄信告訴我你的想法。如果大家覺得這片段還不錯,近日內將會再放上《杳杳寒山道》第二個片段。

敬請期待!

 

 


 

(101.8.5.補充:

延伸閱讀:
1.      杳杳寒山道片段2: BBQ醬燒肉串殺人模式:

2.      腳步聲在門口倏止的一剎那──武俠新作《杳杳寒山道》!

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1/11/68.html

3.      武俠占星之《杳杳寒山道》:楊果:太陽天秤座

 


閒逸齋主人莫凡 筆100.1.25. 5:02AM.

(又是一個早起日……等一下要回去拚校稿~)




2 則留言:

  1. 真是有趣,的確...好像沒看過武俠小說的主角因為缺錢被困住,還困得這麼好笑

    看過版上的宣傳,本來不覺得這本書哪裡好看,但看過這篇文,我想我應該會買你的書,idea很創新!

    書哪時會出呢?

    回覆刪除
  2. 剛剛要關電腦回去校稿,幸好晃過來看,才發現有新留言~
    不可思議我才剛貼文就有人回!!雖然不知道你是誰,但四點起床忙到現在,看到這麼振奮的留言,非常開心~~~謝謝你回心轉意要買我的書啦!

    小說預訂三月上市,不過作者會先收到(比書店上市日快十天),目前已有一大堆人跟我預訂,套數破百。預購日期只到1/31,想先看到小說的話,可以寄信到我信箱jshw7654@gmail.com跟我預購,預購規則請見簡表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05.html
    或複雜版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html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