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3年2月22日

心靈的平靜:齋主禪坐及閱佛書有感(含第二部武俠小說寫作進度)

近來齋主持續寫作,因小說內容所需及自身心靈需求,重拾去年暑假後就斷掉的靜坐,又讀了幾本佛門(尤其是密宗)的經典,逐漸感受到深柔的平靜和安詳,愉悅與放鬆。今天下午讀著讀著,心靈放空,身體放鬆,忍不住想來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感悟。

雖然齋主很小就開始讀《金剛經》,不過一直有讀沒有懂(笑)。近年來在友情之路上受到頗大的刺激,傷害對方的同時,自己也因對方而嚴重情感受創;加上自從出版第一部武俠小說《杳杳寒山道》以來,賣書的忙碌、和讀者交流的驚喜、宣傳的煩惱,以及面對惡意攻訐、批評反對與退書壓力的沉重(退書是自費出版作家常經歷的煩惱。因為小眾,書不可能在書店放太久,退回出版社後,早晚會退回作者家;而不管賣出多少本書,退書的龐大庫存和費用壓力對自費出版作家一直都是個問題,不像一般作家只要收版稅就好了,賣不完的書出版社會全權處理),也讓我在持續創作的同時,感到身心的疲倦和無奈。

然而,如今的我要感謝這些逆增上緣:若非情感、事業和經濟困境等多重刺激,我不會如此渴望心靈的平靜,或許也就無緣接觸佛學了。

去年春天,是我第一次開始靜坐,並發自內心地對佛學典籍生出興趣。記得當時我寫了安神澄心:閉關寫作的重要性」快樂或否,自在以外:『無我』與《杳杳寒山道》」,稍稍說明了一下我當時的體悟。

不過現在看起來,我當時其實也還沒有真的悟(笑),最多只是感受到輕安而已,而且也不是每天都輕安:印象中,有兩三天深夜靜坐時略達輕安狀態,其他天(一個多月)則從昏昏欲睡到內心平靜,回想起往事時情緒波動降到極微不等,不過已比我從前動輒情緒起伏大,敏感度太高(作家的特色和困擾之一)到自尋煩惱進步很多。

只是,要在太平無事時內心平靜安詳,倒還不難,難的是當驟變發生,當我萬般珍惜的摯友走上與我分離的道路,當劇烈的痛苦排山倒海將我淹沒,我便明白了那短短的安詳並不能使我感到真正的快樂和幸福,找到真正的心靈平靜。

那麼,心靈平靜究竟要往何處尋呢?


過去幾年來,我經歷了與數名摯友、好友從幸福美好的聊天互動到翻臉破碎的悲劇,深深感到友情可以花三年五年八年經營,投入全副心力和關懷,然而它的消逝卻可能在瞬間發生,無論如何努力,流下多少心淚,亦無從挽回緣盡而散的事實。當我和同學哀嘆此事,互相安慰,亦發現同樣的情況發生在人世間無數的愛情、親情、友情與人情中。

然而,有別於其他人可以藉忙於工作或興趣來分散心神,我的武俠小說和福爾摩斯同人文本身就是我心的投射,反映出我在友情、事業和家庭中所遇的種種困擾。我怎能逃避自己?我每天都必須下筆!我筆下的人物正陷入和我一樣的痛苦糾結!

我必須讓他們從痛苦中解脫,同時也解脫我自己。

故而自入冬以來,我再度靜坐,每日從半小時到一小時不等。靜坐時,許多白日的雜念會生起(如聽過的音樂),過去的痛苦不斷侵襲,我甚至能清楚看到朋友的臉,看到許多我對不起(或是對不起我)的人。透過懺悔(不是悔恨,而是寬恕我們彼此,讓心放開),以及將平靜和快樂迴向給朋友和眾生,到最後呼吸慢慢轉微,身體漸漸放鬆,彷彿膨脹,我也逐漸平靜,苦惱漸少。

但漸少還是有,尤其是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當自己已不斷努力,事情還是變得那麼糟糕?我常常想起過去,在第二部武俠小說&第八篇福爾摩斯同人文(均未公開)裡處裡這些友情的糾結,透過筆下人物說出我的心聲,以及那些朋友的心聲。我試著從對方的角度去看整件事,看到許多我過去不明白的點;然而,無論我夜裡自省多少遍,還是無法解開對自己的悔恨和對那三個人的恨,而恨中又參雜了強烈而深刻的情感執著:我想要的,就是快樂地定期和摯友聊天或通email,這簡單的願望真的有這麼困難嗎?為什麼這麼一點小小的心願,卻讓我們走上分離的道路?

由於第二部武俠小說現已寫到三十章,主角們即將要透過佛道,自省並化解本身的糾結,總不能他們都從此開開心心的,而作者本人卻依然想不開、看不破吧?這樣我根本就寫不出來啊!小說情節的突破激發了我必須突破,我遂專注閱讀好幾本關於西藏睡夢瑜珈、中脈修練,以及佛教許多聖者開悟的書;當讀到我曾經讀過(其實當年並沒有讀通)的《西藏生死書》時,我終於悟了。

當然,這不是徹底大徹大悟(笑),但我確定自己的領悟比去年更多、更深;至少我終於承認(不像以前是口說而心不接受的那種承認),世間的所有情感和財富,所有我們「擁有」的一切,都是無常的:我過去所執著的一切(比方說,和摯友相聚的美好時光)正因我執著,才使我感受到痛苦。

也許此刻正讀著這篇文的你不執著友情,但你總會執著某個人事物吧?若你有天突然失去它/他/她了呢?若你突然被老板開除,突然被男/女朋友甩了,突然被人偷走你大半財富,突然被同事聯手排擠,突然被醫生告知患了絕症,突然經歷到摯愛或親人的死亡......

在了悟到無常以前,這些經驗會讓我們感受到萬般痛苦、悲憤和絕望;但現在我已明白,這些經驗其實是一個企機,讓我們有機會沉思冥想,然後開悟。

開悟之後,我的人生有什麼不一樣呢?

我還是一樣寫小說和同人,一樣盡力賣書;但我不再為了每天必須寫幾頁而困擾,我不再寫到過去的痛苦回憶時心煩意亂,我也不再擔心書店又退了多少書;此外,我的小說人物也隨著我的開悟而從糾結中解脫,領悟到把握當下的重要性。

我還是一樣重視友情;但當我想到過去的摯友和好友時,心靈充滿平靜,以及祝她們平安快樂的喜悅;想到現在的好友時,我衷心為她們設想,享受我們通信或見面的愉快感受,卻不再執著,也不再動輒升起強烈的不安全感。

我還是一樣,生活中充滿了親朋好友和不熟的人對我的吐槽,以及經濟上的困境;但我現在可以微笑著(以前都是苦笑)面著這一切,因為我終於發自內心地了解什麼是看開,什麼是平常心。

當我幫助別人時,也不再想要對方回報,不再想到自己可能會因此獲得什麼福報(比方說,老天爺因此保佑我多賣出幾本書之類的)。我懷著平靜的心幫助人,也以純然的喜悅看著別人開心的笑靨。

我終於成為了閒逸齋主人。

就像作夢時記得自己是誰,在這夢幻泡影的人世中,我願持續精進心靈的修行,並以我寫出的作品讓更多讀者有機會和我一樣,超越痛苦和執著,體悟到內心湧出的平靜、安詳與自在。

謝謝你們。

閒逸齋主人莫凡 筆102.2.22.4:48PM.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