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5年11月9日

寫武俠小說最常被問到的十大問題(之五)

大家好,我是好久(四年多了吧......根本超久)沒上來
貼十大問題分析的齋主,
我並沒忘記探究寫作經歷與策略的初衷,
也希望能跟多一點人分享自己的創作經驗,
只是近年來小說&同人創作兩頭燒,加上我畢業後
兼差當教授助理(算時薪的那種),也接了各種外包(校稿、出題、翻譯),
目前身為兼職作家的我,每天時間分配大約是
1/2打字兼修稿(小說和同人都有),1/3處理教授的任務和翻譯(上述兩者
有時會倒過來,視出書還是case的急迫性而定),剩下1/6的時間才是寫作,
所以忙到很難抽空打純閒聊的分析文。

不過今天心血來潮,還是抽了點空(因為六日都在加班,我覺得我今天
應該要來「放鬆」一下......),打一篇新的分析文,
希望你們喜歡!!!

Q: 你寫小說通常會先寫大綱嗎?大綱要寫多久?
正式開稿時會按照大綱下筆嗎?你一寫都寫多久才去休息?

A:喔!你一次就問了兩個問題:一個是大綱,一個是寫作時間。
我先來談大綱吧!

大綱這種事,是隨作者年齡變化及職業而改變的。
我寫第一部武俠小說《杳杳寒山道》時(11-20歲),
一開始沒有大綱,邊寫邊想,從小五寫到國一都是如此。
國一時我寫到全書的1/3(卷一末卷二初左右),這才弄出一份
接下來從楊果魏子儀決戰長安~大結局間所有段落
的大綱(點此可見我的大綱);
但那大綱本身很簡略,也沒決定章節名稱,及各段落要寫多少字
(我那時根本連自己有朝一日會出書都不知道,當然更不會想到
總共要寫多少字、要拆成幾冊、讀者喜歡讀多厚的書等等問題),
就是一個國中生所能弄出來的簡單大綱。

到了我高三畢業,重新要翻寫之前寫的部份,並於準備
學測指考前擱筆處(大約是決戰長安後,楊果等人計畫
離開長安,在客棧裡討論的段落)繼續寫下去前,
我又弄出一份較完整的大綱,定下最後出書時的二十五條章節名
每一章節設定寫一萬字(最後當然是破表了,這裡只是說預定時的情況),
又在每個章節旁用鉛筆簡單寫一下這章要做什麼(如誰跟誰要戀愛,誰跟誰要打起來),
至於詳細的內容就擺在腦袋裡,下筆時自然會知道該怎麼寫。

不過事情很快就變得不受控制(笑),
原因除了剛才提到的字數破表,還有一些個人生活上的問題,
例如大一的課業比較輕,大二重十倍,大三學分全滿更重,
因此大二開始,寫稿常常撞上功課/報告/考試進度,
兩邊要兼顧的結果就是還是能寫,但速度會拖,大拖特拖......
為此我在寫到剩下最後幾章時(大約卷三部份),再次設了一個新的大綱。
新大綱就詳細多了,嚴格規定自己每章只能寫多少字(雖然事後證明
還是會爆字數,但爆的程度沒有什麼都不規定時來得離譜),
各章的每個主題大約占多少篇幅,
一旁還附有每天的工作進度表(我不方便把它貼上來,是因表格中除了
工作進度,還寫了不少私人的東西),我把它貼在牆上努力執行。
儘管進度還是拖慢了好幾月,但總算是在大三上那年把50萬字的整本書寫完,
如果沒有定下嚴格的進度,搞不好大三功課一忙,我會拖更久......

寫第二部武俠小說時(21-27歲,初稿105.6萬字),我處在學生時代和接案工作的交會點,
準備研究所考試及所上的報告和論文就夠我忙的了,
最大挑戰莫過於碩一時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把《杳杳寒山道》手稿修稿打字,
以及令我頭痛一百倍的募出書款,還有碩二時正式賣書;
彷彿賣書和宣傳的還不夠累似的,碩一開始我又沉醉在
寫福爾摩斯同人文的快樂裡,因此有《杳杳寒山道》兩倍厚的
第二部武俠小說給我更大的壓力,鞭策我必須超越過去的自己。
此書寫作時,我雖同樣使用先前提過的章節式大綱
但下筆時較隨興,讓人物自由發揮,只要別偏離主軸就行
不過,很快我就碰上麻煩了(苦笑):爆字數、拖稿、寫不完~
寫到最後1/4的部份(第三十章~第三十七章),我還是下定決心,
每寫一章前就弄一章詳細的大綱(類似《杳杳寒山道》最後幾章寫作的情況),
雖然還是會爆字數,但已經慢慢學會自制,就這樣寫完了
(而且到頭來會發現,自制時寫的文未必比隨興時寫的差,廢話也較少)。

寫第三部武俠小說時(27歲~,預計80萬字,30歲時將完成初稿),
我已可算是自由工作者,每天有很多事要忙,
尤其在小說和同人都要耕耘的情況下,章節大綱和每章大綱是必要的
不然事情太多,忙起來會亂。
順帶一提,章節大綱我通常一下午就擬出來(包含各章節名),
各章大綱就比較花力氣,每次寫都要兩天左右。
擬好大綱有一個好處,那就是壓力很大的時候,無法用
「我不知道今天/接下來要寫什麼耶」當藉口逃避不寫,
因為大綱裡明明白白交代了要寫什麼(笑),
頂多只是煩惱實際寫法而已。
當然,大綱只是當參考,正式下筆時還是會改:
有時本來要寫的段落後來發現不重要,就在大綱裡刪掉;
有時突然增加一些下筆時必要的段落,那就增加吧!

重要的是,該章總字數不要爆,
因為一章爆,章章爆,最後就會失控(笑)~~~
經過多次訓練,確有幾次成功符合擬大綱時設定的字數,要爆也不會超過十到十五頁。
不過偷偷說一句:如果某一章裡某個段落爆字數,通常那段就是
寫得最好的(笑),因為這代表當時氣勢如虹,寫到把字數限制拋到天外,
代表筆下的人物活出自己的生命力,而非作者設定的形象。

同人寫作跟武俠小說一樣,我也會設大綱;
但同人早期較自由(寫完全稿才出本),今年因為不斷報同人場出新刊,
也開始感受到deadline逼來的壓力,因此〈孤獨的偵探〉和〈跨國宿敵案〉(Holmes版)
我有部份設段落大綱(同人本沒有章節,所以我是以
主題來分段落):前者寫到最後1/3時,後者後2/3時開始設大綱。
由於同人本字數必須比武俠小說更嚴(同人本太厚了會沒人買),
在字數控制上我會更拚,不像小說還可以自由發揮一段時間,
這也算是對市場需求的調整和妥協吧!

至於寫多久才去休息這個問題......我們留到十大問題之六再來討論(微笑)。

閒逸齋主人莫凡 筆104.11.9.2:37P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