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5年12月13日

[福爾摩斯同人相關]CWT41擺攤心得之大器還須小折磨

除開去年的歐美推理Channel Surfing!場(只賣兩本)
及今年八月的CWT40颱風場(我只報首日,所以連擺都沒擺到)以外,
這次十二月的CWT41,應該是我擺攤以來過程最波折,業績最慘的一次了。


因為太累太慘,齋主最近又諸事繁忙,
這次擺攤記就打短一點,也不放關鍵字句了,
只能說寫作賣書的辛苦,都是自找的吧!
但我會對擔心我的人,給我善意勸告或惡意吐槽的人說,
我還是會勇往直前的


在正文開始前,先感謝我的攤友丹澐,謝謝她整天的聊天和陪伴,及提供攤位照;
也謝謝每一位來跟我買本的讀者,有些死忠粉絲的臉我已經記住了
(我是很不會記人臉的人,幸好有些人還穿同一件外套,
增強我的記憶力),謝謝你們支持我這個同人界的奈米手!!!


PS.文中提到本子名稱時,為節省打字時間,將使用縮寫
(我們本子的大意及試閱連結都可從丹澐的噗浪連結中找到,
謝謝她詳細的整理,想看的人請點此):
我的本:絞刑台本=《走上絞刑台案》
初探本=《初識探案》
赫雷本/新刊=《赫德森太太歷險記》&《雷斯垂德的一天》
孤小報=《孤獨的偵探》無料小報
跨國H版小報=《跨國宿敵案》(Holmes版)無料小報


丹澐的本:狄仁傑新刊=《長安如弈》
BBC既刊=《MORIARTY IS REAL》

以下是擺攤記正文:


從八月以來,齋主可說是倒足霉運:
先是CWT40只報第一天,卻碰上該死的蘇迪勒颱風,趕到捷運站途中
差點掉命不說,更慘的是到了捷運站才發現......場次取消了。
有些攤主商品量少,第二天還可找親友寄攤,
但我無親無友(那次丹澐沒報攤),而且我本子太多,
去寄攤大概會占掉別人大半空間,又有誰會讓我寄?
於是第二天只得看著滿天陽光,在家裡生悶氣。


之後呢,又碰上CWT41因為更換攤名(我獨自報攤時用「閒逸齋」,
和丹澐合報時用「三個同姓人」),居然破天荒被CWT刷掉......
我報了這麼多次,第一次被刷掉!!
而且我們資料齊全,該交的圖文全交了,實在不明白主辦單位是怎麼篩選的,
難道是我籤運太爛?!?!
只好拚命去擠後補,花了兩天在家裡狂打資料,
最後終於萬分僥倖擠上第一天~

不過這兩件事造成我很大的困擾:
首先,七月印的八月場新刊赫雷本,因為拖了四個月才得以擺攤,
新刊變成舊刊,無法在台灣同人誌網站上贏得新刊標籤,
比較不容易被讀者查詢到。
其二,因為少擺到一場,我的初探本還剩很多,赫雷本更是多到不行,
本來想在CWT41出《孤獨的偵探》&《跨國宿敵案》(Holmes版),
也被迫改變計畫,變成延到CWT42再出,否則桌面哪擺得下?
最後,CWT40颱風場事件給我很大的驚嚇(當天出門真的非常非常危險),
也為此受了家人的嚴厲責難,更讓我在這四個月間作了好幾次噩夢,
一再夢到狂風暴雨導致擺攤取消的事(或攤友不來等別的狀況),
這類夢境一直延續到我擺攤當天早上,整個人心情低落到極點......


總之人到了會場,台大新體一樓。


我從來沒在一樓擺過(擺過一次三樓,兩次地下一樓),
但很多年前曾逛過一樓,知道一樓又熱又擠,果不其然。
不過,這次第一天天氣很差,又溼又冷(雖然到會場後是有慢慢熱起來,
但三點以後又逐漸轉冷),跟第二天的陽光普照簡直天壤之別!!
第二天我待在家裡,看著陽光,再度體會到八月那時的火大感受--
為什麼我每次擺攤,不是碰到生病,就是又冷又雨啊啊啊?!?!?!
雖然這次第一天門口排隊的人已算多,但我真的認為
如果天氣能像第二天那麼好,人潮還會更多。


總之我們迅速布置好攤位(深紅桌布為丹澐提供):


我們的攤位:一樓的K35「三個同姓人」
左邊是我的福爾摩斯本及小報,右邊是丹澐的狄仁傑新刊及BBC既刊

我的本子照片(放大版)
開場後,人潮迅速湧入,不過我卻越來越緊張,
因為這一屆的SH風潮明顯式微了
想當年電影版和BBC交錯出的時候,歐美作品有三分之一都是SH本
(其中九成五是BBC,出電影本的大概有五到六位,原作本的有一到三位);
如今歐美作品中,最紅的是Kingsman和UNCLE,
出SH的甚至比HP和LOTR/Hobbit還少,大概只有十個攤位,
出SH新刊的人更少,出原作及電影版的......大概只剩我一個了
這使得在攤位上的七個半小時中,我深刻體認到難言的寂寞,以及絕望。
在此懇求RDJ和裘德洛趕快去拍電影第三集啊啊啊(最好莫蘭能回歸)~~~
不然我們這些已經被邊緣化的SH攤,很快就要被淹沒在大環境的浪濤中了~


丹澐在十點多就破冰,我則等到十一點,
在等待客人上門時,我一邊聊天,一邊閱讀預訂的
Kingsman超厚新刊及丹澐的狄仁傑新刊,一邊做帶來的翻譯(我接的case),
但十二點之後就沒有人上門了,連小報都還剩一大半,讓我超焦慮;
中間唯一的小溫馨是某位預訂讀者帶來的咖哩胡椒餅乾,
這是我第一次收到讀者送的小禮物,非常謝謝她!!!
而丹澐也在等跟她預訂狄仁傑新刊的讀者們,同樣不敢離開攤位。
下午我終於說服丹澐出去逛攤,順道幫她賣出幾本,
我自己的本到了兩點也終於第四次賣出,
但小報發到最後......居然沒發完,史上頭一遭啊啊啊~
(孤小報全發完,跨國H版還剩4張,我對於
小報悲文居然人氣高於歡樂文感到相當困惑......)


這次擺攤我發現幾個現象:
第一,翻本子看內文的讀者比以前少了,大概只有五個人(往常二三十人),
來買的讀者幾乎都是事先確定要買的。
第二,我們攤位的作品真的很多,要放看板和小報就更擠,
往常的小報立牌這次居然沒法放(見攤位照左側),
因此拍照後我把立牌去掉,改用小紙張平貼在小報前
註明這是無料,才不會擋住初探本見本,
不過......我明明已在小紙上註明無料小報有兩份,
兩份小報顏色不同,字體大小也不同(一份較白一份米白,
一份字體11級一份10.5級),標題更不一樣,偏偏還是有不少人
沒注意到,只拿一份就走,小報才會發不完。
如果上次八月場能先發掉一部份小報,就不會這樣了。
第三,丹澐的看板和本子封面確實比我的本更能吸引人氣,我要努力改進才行。
第四,零錢真的不用帶太多,因為......讀者買本時,都給我更多零錢,
我滿心只想把腰包裡的一堆五十塊銅板吐出去啊(嘆)!


撐到四點半收攤,丹澐的預訂讀者還是有人沒來,
不過她業績已夠好了,我的就相當慘,不到她的一半:
絞刑台本一本+初探本一本+赫雷本三本,總共只有五本
雖然去年CWT38只賣四本,但赫雷本比較薄,賺頭也更少
是誰說薄本子比較好賣的?我可以用親身經歷證明這不是百分百準確),
創下我CWT擺攤以來收入最爛紀錄
另一個最爛紀錄是新刊首販:我之前出的三本同人,首販當天都賣超過五本,
只有這次三本,「寫越好越拚命反而賣越爛」讓我難以釋懷。
當然一部份是因為SH風潮已退及八月場沒擺到攤,但我心情還是很差;
更糟的是初探本越賣越糟:首販五本,歐美兩本,這次居然只有一本,
這業績糟到連我都看不下去......
總之目前絞刑台本只剩一本(有誰大發慈悲來帶走它,我會很感激),
初探本剩七本,赫雷本剩十八本,
CWT42我兩天都報名了,看上哪一天,就帶本子去衝吧!


出場時丹澐安慰我說,聽說日本的同人場有人帶了整車本子過去賣,
最後帶了整車回家,半本也沒賣掉。
但我深信以我的文筆,即便受到大環境的影響,賣量仍不該死得這麼慘,
所以接下來要進行一些改革:


第一,小報每場不要印超過四十張。我實在沒法像鄰近某攤位一樣,把一疊假鈔放在自家小報上,吸引讀者目光;但SH圈子目前大幅縮水,降低印量也是降低成本。
第二,看板要換掉。本來橫的看板換成直的,是怕我人在看板後方坐著,會看不到前方見本是否被人拿走或放歪;但直看板的圖顯然成效有限,我應該再另挑更吸引人的圖。
第三,零錢真的是不要帶太多,原因已說過。
第四,刊物位置要再重新分配,新刊應該立著的和平放的都要有,這次實在失誤。
第五,下回新刊《孤獨的偵探》&《跨國宿敵案》(Holmes版)封面要調整,
原本我構想的封面設計不夠吸引人,我要再想新的花樣。
第六......沒有第六了,勇往直前吧!因為我已經沒有退路了


最後,拿一句曾在考題裡看到的詩略改一改,作為我目前心境的寫照:
原詩是「世上憐才休恨少,平生失學古來多;
天公有意君知否?大器還須小折磨。」
是我的話,會改成「世上憐才休恨少,書賣不出古來多;
天公有意君知否?大器還須小折磨。」

天才曉得命運是在跟我開玩笑,是不是不把我整垮不甘心?
大概是上輩子做了很多缺德事,這輩子連寫作賣書
這種簡單事,都受到巨大的阻力和打擊。
我從十一歲寫武俠小說至今(二十三歲開始寫福爾摩斯同人至今),
已度過十七個春夏秋冬,什麼糟糕的事、糟糕的話都碰過,聽過,
但沒有人能阻止我做我要做的事:我一旦下定決心,就會拚命完成。
我沒辦法控制有多少讀者喜歡我的書,
沒辦法管到別人對我作品的看法,
我只能解決自己的問題,在有限的一生中盡力往前衝。
如果還有來生,我會繼續以紙筆和血淚,在小說和同人的世界裡奔馳。


謝謝看到這裡的大家!!!


閒逸齋主人莫凡 筆104.12.13.4:16P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