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3年4月17日

杳杳寒山道全書讀後感(3篇)


最近因杳杳寒山道》出版兩周年紀念,齋主特別在facebook上向許多讀者私下邀稿(如果你沒收到通知,那是我體貼你超級忙碌的緣故,相信你該知道我說的是你吧!微笑~),果然有三位趕在4/13活動結束前投來全書讀後感。

萬分謝謝Y.C.天汶櫻霞!!!謝謝你們看完整部小說並寫下心得。而且你們每個人都爆150字上限(笑),這麼認真讓我非常感動~

至於因期中考/論文/工作等原因忙不過來,無法趕在4/13前回傳心得給我的人,沒關係!你們隨時有空,還是可以把心得寄給我的,屆時我會再增補進這篇文裡

先來看看以下幾位的讀後感吧!

~~~~~~~~~~

閱畢《杳杳寒山道》,給我的第一感覺是輕鬆明快有趣,而且是一本很符合實際日常生活的武俠小說,在我看過的小說中風格獨樹一格。其中我最喜歡的一幕是楊果、魏子儀、徐若霜與芳兒四人聯手洗碗的歡樂情節:在充滿高潮迭起的劇情中,替主角們捏一把冷汗之餘,穿插主角們生活中的互動情節讓我感到既溫馨又感動呢!

故事中也有其他的情節讓我很感動,例如:魏子儀與楊果在解開彼此誤會,並定下寒山決戰計畫時;楊果與魏子儀的一番話也很令我感動,透露出真摯的情誼和設身處地為好友著想,這與孔子說過益友有三種:「友直」、「友諒」、「友多聞」不謀而合啊!

                       Y.C.

 

因課業、工作繁忙的緣故,很久沒一口氣看完一小說了,直到遇上50萬字的杳杳寒山道。這個故事彷若作者嘔心瀝血打造出的名劍,用耀眼鋒芒和強勁劍氣將讀者捲入一次次或快意、或沉重,驚險動人的過招與戰鬥中。全書又像是施展到極致的心法,領讀者跨越時空,悉心感受江湖兒女的俠義、豪氣、相惜與算計,隨之悲喜交織,忘卻自己。

最令人醉心的,即是作者筆鋒常帶幽默真情,筆下無一完人,卻個個是人。即使下一秒便要刀劍相對,即使已身負重傷,一句笑談就能讓人置生死於度外,心靈獲得治癒。不僅如此,楊果渴望的自由,徐若霜背負的誤解,魏子儀放不下的憾恨,世間讓我們牽掛的一切,也讓這些角色給活出來了。

閱畢全書,閉上眼,耳畔金石相碰之響未退,心仍為追擊真相而澎湃,「他」與「她」就這樣堅毅地、盈盈地、瀟灑地、嬌蠻地、浩氣凜然地從記憶的地平線走來,牽引我再一次夢迴寒山道。

                       天汶

 

豪邁激盪著溫柔,似水柔情中又有躍馬行俠的快意、推理解謎的懸疑、火花交迸的友情──這是我初閱《杳杳寒山道》的第一感受。

然而老實說,當我看完後好幾個月,因為某些因素而重讀這篇故事,才發現作者早已寫下更多打動人心的橋段:畢帆揚對錢慧的關愛,反而遭到真心換絕情,在感情上受到二度打擊;盟主藍蕭蕭為武林和平貢獻一切,卻犧牲和妻子兒女相處的時間,造成幼女被歹徒擄走這樣不能挽回的悲劇;魏子儀從一開始的自重自傲,對楊果的懷疑不信,到後來慢慢相信朋友,接納好友的建議,願意為楊果犧牲夢想、付出生命。

這次重看讓我明白到,無論江湖廝殺或兇手身份的推理,都只是一層幕;揭開這層幕,就可以看到作者真正想寫的,是愛情、親情和友情裡的互相尊重,以及信任。書中玉牌首領爭的權與名,也是大部份人渴望的;但或許,我們該珍惜的其實是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一旦失去過,就會發現那比什麼都珍貴。結局簡小凌全家大團圓,楊果和好友、妻子一同馳向廣闊的江湖,反映出人情上的理想境地:也許世界上還會有新的反派、新的兇手需要俠客拔劍斬除,而且可能永遠都除不完,但對楊果、魏子儀、徐若霜、簡小凌等主要人物來說,這樣的結局已是最完美的結局。

《杳杳寒山道》一部溫暖著人情燭光的武俠小說,將讓我永遠銘記。

                       ~櫻霞

~~~~~~~~~~

再次謝謝所有交全書心得給我的讀者,

以及此刻讀著這篇文的人,

也謝謝《杳杳寒山道》──謝謝你讓我的靈魂找到依托。

閒逸齋主人莫凡 筆102.4.17. 9:34AM.


*《杳杳寒山道》一套三冊各大實體及網路書店販售中,
亦可email到作者信箱jshw7654@gmail.com 64折洽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