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1年1月18日

凡事有得有失:送書與否的問題

這篇本來沒有想到要打的。純粹只因在網上搜尋自己的文章,結果看到一些ptt上對自己不妙的評語。有人質疑,為何若蘭老師為我貼文,間接致使印書小鋪替我省下不少出書成本,我卻未直接送書給老師作為報答。由於質疑者大多不明白我在募款期間自訂的規矩,以及所受的委屈,因此會有這樣的誤會及批評,我雖痛心,卻也能夠理解。若是針對我個人,許多事一言難盡,一時半刻也解釋不清;然而,既然事涉小說,若因誤解而導致我摯愛的小說受此牽連而遭冷落,對小說而言,可說是十分無辜。因此,我自感有必要向大家解釋,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希望各位質疑者能平心靜氣,看一看這篇文章。

當初在募款時,我為了鼓勵&答謝大家對我的支持,定下一系列的贊助金額與折扣方案對照(歷經多次修改,細則不斷增加,但折扣基本上沒變,見此: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05.html,其中流傳最廣的募款文版本之一,貼在若蘭老師的部落格,大家不信我也該信她,文請見此http://mypaper.pchome.com.tw/jin/post/1320422465)。

看過我贊助者隱名有姓名單一覽表者(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03.html) ,應當知道總共贊助我的人,高達100位。在這麼多幫助我的人裡面,有的與我素不相識,卻慷慨解囊;有的雖因家境不佳或手頭不便,贊助不多,卻與我交誼匪淺;有的在我不知道的情況下,大力替我宣傳小說。若真以個人喜好論斷,出書時給大家的折扣該如何算呢?贊助我,就是在情感上支持我、信任我的小說事業,而事涉人情,本就無法全然以金錢換算估量──恩情是無法衡量的;然而,對於衷心支持我的這群熱血的人,不論在精神上或實際層面,總要回饋大家。也因此,我以最簡單易懂、大家都能接受的方式──也就是贊助金額──來劃分給每位贊助者折扣的類別。個人隱私不便洩露,但老師當初贊助的金額換算對照,若欲購書,並非如一般人所想的、書店會打的八折九折,而是可打至少六折,相對於大部份贊助者,算是非常優惠的折扣。

當然,我明白老師之所以能獲得這樣的折扣,是因她贊助我較多金額,我也非常感謝她對我的雪中送炭;若就私心而論,尤其是在印書小鋪意外見到那篇貼在她部落格的募款文、因而為我降低出書成本之後,我也和各位質疑者的看法一樣,希望能送老師一套,以表達我對她深深的謝意。然而,由於我在募款期間自訂這套贊助者折扣的標準,加上這一年來,收到我募款文的贊助者也都曉得、並接受這套標準,以選擇要贊助我多少金額,我必須遵守自己當初立下的規約,不得憑自己的心意任意變更。

若說我出武俠小說,只是為實現出書的心願,那樂得大方慷慨,對贊助我的人每位送一本,亦無不可;但我的目標是以第一本小說作為作家事業的開端,日後慢慢累積實力,不斷出版,終有一天能靠寫作自力更生,成為全職作家。因此,在贊助、預購、銷售等策略的規畫上,必須保持理智,按既訂的規定給予每位贊助者適當的折扣,無法憑一己好惡行事。這樣的選擇,在面對數十位就我所知、大力贊助我&又為我宣傳的贊助者(不只若蘭老師)時,我感到分外為難,希望能給他們多一點優惠,又不違反當初所立的約定。

 

也因此,在〈我的武俠小說──第一波預購活動正式開跑,掀起預購熱潮!!〉(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html )這篇部落格文章裡, 我特別向大家表示,從泛如浩海的宣傳者名單中,挑出其中七位大力替我宣傳小說朋友,從原本的折扣等級各升一級。也就是說,老師的購書折扣等級將由原本的六折升為五折。儘管無論多優惠的折扣,也無法完全傳達我對她的謝意,但在對待所有贊助者一體公平的前提下,也謹能以此方式,加上簽名及感謝文,表達我的感恩之情。

 

在預購過程中,與老師信件往返,她對我的決定並無異議,也很高興我終能實現出書的心願;其餘99位贊助者,也都能接受當初我贊助時和大家的約定,為大家給予我允諾過的折扣。我是個重人情的人,然而在面對這麼多贊助我的人,鼓勵我、支持我的他們,我既為大家熱情激昂的慷慨資助所感動,同時亦要對全體贊助者負責,說話算話,重信守諾。若是以前為老師教過的學生,即我的同學,或許不致在意我為老師違反規定,贈送老師一套小說;但有更多的贊助者與老師並不相識,且其中亦不乏為我大力宣傳者,若知道我私下違規,心裡未免會有不平,想著「那你怎麼也不送我一套」~如此一來,我雖滿足私心,卻違背了公信,致令贊助或預購規約成為一紙廢言。這樣的結局,恐怕不是關心我小說的人所樂見的。

 

為了平衡人情和信諾,我必須拋開私心,對所有贊助我的人負責,按自己定下的規矩行事,請大家見諒。


若讀過此篇文章,對此事還欲表達自己的看法,請逕來信我的email: jshw7654@gmail.com我不想連累幫我在ptt貼文並轉版的朋友,也希望能與你們直接以信件溝通,無論你們對我或我的小說抱持何種看法。只要大家能保持理智,有禮貌的討論這件事,我相信會得到一個接近完滿的答案。只是凡事有得有失,我也有自己的理念和堅持,無法面面俱到。上述文章如有措詞不妥之處,還請大家海涵。

謝謝!

閒逸齋主人莫凡 100.1.18.清晨

2 則留言:

  1. 莫凡加油!大家會了解你的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支持和諒解!雖然不知道你是誰,但人在心疲神倦時,還遭到不明誤解,真的很需要同情和鼓勵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