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7年10月28日

神鬼奇航5(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en Tell No Tales)DVD觀後感


花了十天啊!齋主每隔幾天就偷偷抽時間看
(因為家人不喜歡神鬼奇航,我只好把DVD
放進電腦光碟機裡看,聲音還要調小一些),
終於把神鬼奇航5看完!!!這次複習,看懂了
在電影院看不懂的點,也發現不少之前未注意的梗,
讓我更加喜歡裡頭的角色。
上次給這部片90分,這次升到95分了!




Captain Jack Sparrow on the moving bank















上次看這部時寫的電影觀後感請點此
(內文會一再提到之前那篇觀後感,
如果有人想看,可以按字點連結看),
內文也會大量提到第一二三四集的情節,
沒看過前四集的人請先去電影來看再看下去,
比較不會不懂我在講什麼。

以下DVD觀後感一樣很長,
不慣看長文的人勿入,喜歡Will Turner的人勿入,
跟我一樣深愛Captain Jack Sparrow(以下簡稱JS)
和Hector Barbossa的人歡迎看下去(笑)!!!

P.S.文中引用所有圖片都有註明出處(點圖片下方
的說明文字可連結到出處網頁),
圖片版權不屬於我,只有文是我寫的。

P.P.S.以下觀後感是按照劇情順序+交錯比較各集或
不同重點;若有人受不了我這種跳來跳去的
行文風格,也請勿看下去,謝謝!

~~~~~~~~~
剛開始的Henry尋父部分,其實我一直相當好奇,
Elizabeth怎會讓這樣小的孩子(頂多十歲吧!)
一個人在海上尋父?萬一他時間估錯,
Flying Dutchman沒及時上來,他就掛了耶!!
然後Will給他那個小吊飾我一直在想,該不會是
Bill Turner留下來的吧?我以為Will會把
Bill當初給他那把小刀給兒子耶!

提到二三集出現的那把小刀,讓我忍不住
想比較一下Will&Henry的相似處:
1. 同樣不擅長用小刀割斷東西
(Will第二集腳被卡在要升起來炸海怪
的酒桶繩套裡,用小刀一直割不斷;
Henry第五集要割JS的繩索,也是一直割不斷);
2. 動不動就對JS拔劍
(Will一二三集都拔過,Henry第五集也是);
3. 重點是,兩人都是破除curse之王(笑)!
(Will第一集破了金幣的詛咒,第三集死前戳了
Davy Jones的心臟;Henry一刀砍斷Trident)

Salazar首次出現時,營造出的氣氛很像第二集
Davy Jones出現時(他的拐杖就像DJ的魷魚腿,
一直跺甲板),不過相對於DJ的傲然與黑色幽默,
Salazar則是嗜血(流的還是黑血)又有禮貌的詭異組合(笑)~

接下來輪到JS出場了,馬車拖銀行那段
真的看得很開心~這次複習,我確認他帶市長夫人
進去保險箱是計算好的(確保官兵不會一見他就開槍);
在地上拖行時,還對一旁婦女拋媚眼那段超可愛(笑)!
(順帶一提,之後行刑時我發現市長和夫人有特別
跑來看,這是我在電影院沒注意到的)

之後就是JS和Gibbs的友情戲了。說實話,這部片
明的是Will&Henry, Barbossa&Carina這兩對親情組合,
及Henry&Carina, Will&Elizabeth這兩對愛情組合,
暗的卻是JS&眾船員(以Gibbs為首)
的彆扭在心口難開(笑)友情組合,
及JS&Barbossa這對敵手摯友組合。
JS&Barbossa這重頭戲之後我會討論,
先來看JS和Gibbs等船員們:

第一次叛變時,當眾船員都吐槽JS,只有
Gibbs在旁沒說話,離開前也不忘拍拍他肩膀;
以JS的刀法和槍法那麼好(見第一和第三集),
手下只有幾人,他大可把所有人都殺了
(像第一集Barbossa手下在洞穴中差點叛變,
Barbossa立刻以劍指眾人,威脅他們不要妄動),
但他沒有,只是任Gibbs等人離開。
Gibbs等人該也沒走多遠,很可能就待在之後
JS去當羅盤的那間酒店附近,為什麼我這樣推斷呢?
因為JS的懸賞迅速由一萬元劃到只剩一塊錢,
若非官軍已知他眾叛親離,怎會降低賞金?
從Henry之後可輕易找到Gibbs等人來看,
可見JS根本就知道(或猜到)他們在哪裡,
而Gibbs等人嘴上雖說要去投靠Barbossa,也沒有真做。
其實雙方都很彆扭啊(笑)!

儘管JS最在乎的是航向大海/自由/Black Pearl
(眾人走後,他羅盤上的指針不是指向他們,
而是大海&他掏出裝愛船瓶子所放的位置),
但他在乎船員,把他們當朋友是無疑的。



image host
JS and Black Pearl in the bottle











當JS在刑場差點喪命時,他忙著和Carina鬼扯一通,
其實看他目光,他已注意到Gibbs等人來了,所以
才故意亂說話拖時間。不過Gibbs那一發大炮有點射歪,
差點來不及救到JS(再慢半秒他就被砍頭了啊!)。

有趣的是,兩人也在拌嘴中和解:
JS雖大罵他traitor,Gibbs仍衝到他身前幫他擋敵人攻擊;
JS雖不斷跟Gibbs等人要錢要tribute,Gibbs也不停抱怨,
Dying Gull快被滿載亡靈Silent Mary追上時,
船員認定噩運都是JS和Carina帶來的,拔槍要射他們時,
Gibbs雖也抱怨「你沒說這次和亡靈有關啊!」,
卻沒有像其他人在第一時間拔槍對準他,
而是急著問他要如何解決問題;
(順帶一提,JS超機智地巧妙回答眾人「若你們殺了我,
我就死了,亡靈無法對我報仇,這樣反而會激怒他們」
真是太厲害了!生死關頭還能馬上鬼扯一通保命(笑)~)

之後JS一反在第二集海怪攻擊Black Pearl時,拋下
自家船員落跑的態度,決定帶Carina&Henry
划小船逃往陸地,而讓Gibbs繼任船長。
由於Davy Jones當初是下令海怪把JS
和他的所有物(船及帽子)通通吞掉,
JS縱使逃走,全船的人還是會被殺;
但這次Salazar等亡靈只要殺JS洩恨報復,
JS只要把船長之位讓出來,Dying Gull
就跟他無關,也就能保住Gibbs等人的性命。
從這些小細節可以看出,儘管手下一而再再而三地
造反(笑),JS還是很想保護他們的。

那份保護心態以tribute這個字為伏筆:
搶銀行失敗(只拿到一塊錢)後,JS向Gibbs
等人要tribute,當時我以為他指的是錢;
直到在flashback裡,少年JS打敗Salazar後,
眾海盜將自己身上的零碎小物品(包括JS現在
戴的船長帽、吊飾和腰間的布)獻給JS當
tribute,我才恍然大悟,明白JS其實是藉著
「把手下送的東西戴在身上」來表達他對他們
的重視,某種程度上也是提醒自己身為船長的責任。

雖然很多人或許會懷疑,JS身上真的有
「責任」這種東西存在嗎(笑)?
但對他的船員而言,JS相較於神鬼奇航系列中
的其他船長,終究還算是溫和可親有魅力的:
Barbossa第一&五集動不動開槍威嚇手下,
Davy Jones會鞭打奴役手下,
Blackbeard最誇張,活活把手下燒死,
Beckett和Salazar雖未虐待手下,對敵人卻狠辣至極,
Salazar最後在海底更搶先攀上鐵錨,不理手下死活
(我還記得他那單眼大副望著他背影時,一臉
「船長你不要拋下我們啊」的絕望表情)。
從JS最後和Carina&Henry被從海裡拉起來,
全船船員(Gibbs等人及Barbossa原船員)都歡聲雷動,
及他最後掌舵時,一群船員可以隨隨便便在他身後的
指揮台上走來走去,就可看出他的親和力了~

說回主劇情好了。JS把羅盤拿去酒館當,
之後羅盤卻莫名其妙落到女巫手上,
以及羅盤轉讓究竟為何可以毀掉魔鬼三角
(還有Salazar為何知道此事,而JS竟不知道),
還有第二集明明說過羅盤是Tia Dalma給JS的,
這一集卻變成是Wicked WenchBlack Pearl前身)
被炮打掛的前船長傳給少年JS的,
一直是我看完電影後,發現網路上最多人討論的點。

很多人覺得這三個點是bug,本來我也以為是,
因為JS明明有搶到一塊錢,為何不拿它買酒喝,
反而當了羅盤?難道那一塊錢給了Gibbs
當資遣費(笑)?後來我看DVD時,想到也許是
一塊錢還不夠買一瓶酒,或是JS自認沒有手下
他就無法造好船(也無法一個人開船),
因此每天看著羅盤指向大海,反而更痛苦,
不如當了換錢。

女巫也許是透過她那個可映照出
遠方或未來的鍋子,看到JS的羅盤在哪,才設法弄到手
(她根本勾結英軍,英軍都抓住JS了,要從酒館裡
拿到羅盤,只是小事一樁)~

至於羅盤可控制魔鬼三角,我猜是Tia Dalma
(海神女妖Calypso)的設定,
因為在希臘神話裡,海神波賽頓的位階要高於
Calypso,編劇或許是設定海神的Trident可以掌控
大海,而大海各區的詛咒(金幣詛咒、Flying Dutchman
船長必須十年才上岸一次、魔鬼三角的不死詛咒等)
則由較小的神Calypso所設,因此破掉Trident就可破掉
那些小型詛咒,而轉讓羅盤只能毀掉魔鬼三角本身。
我猜Tia Dalma給少年JS羅盤,應該本來是想讓JS
可以控制加勒比海,誰知JS不知是搞不清楚狀況,
還是被迫讓出羅盤給船長當tribute;直到後來
船長被Salazar打掛,死前才把羅盤還JS
(後來我上網查了POTCwiki,證實了我的猜想)。
Salazar明白羅盤的意義,也許不只是因為進入魔鬼三角
前瞥見JS在那很瀟灑地甩著羅盤,更可能是因
待在三角區這些年海神天音警告他,說除非
JS讓出羅盤,否則你們永遠無法獲釋之類的。





Young Jack & crew
Young JS
 











Salazar與Barbossa在Queen Anne's Revenge對峙那邊,
其實伏筆Barbossa之後捨命殺死Salazar不全是為了救女兒:
當Salazar提到自己不是殺人數千,而是殺海盜數千時,
鏡頭帶到後方Barbossa露出一臉激動憤恨~
事實上Salazar與Barbossa有點像第三集裡Beckett與眾海盜王
爭奪治海權,而Barbossa知道即便Salazar殺掉JS,
也不會放過他這個海盜,因此才不顧一切要取得Trident;
最後Trident雖被毀,但若Salazar重新以西班牙將領
的身分活下來,還是會對Barbossa的船隊造成威脅。
JS萬不得已時還可逃到陸地上(Hangman's Bay),
麾下有十條船的Barbossa卻不能這樣做,
或許這也是他拚死殺掉Salazar的另一個原因。

然後,終於要提到本文最大重點--JS和Barbossa的友情了。
兩人間的恩怨糾結在電影觀後感我已說過,不另贅述,
在此只從一些小細節看出兩人的交情和默契:

1.Barbossa不但對Salazar保證必定在天亮前找到JS,
還可大老遠(不用望遠鏡)認出JS的船Dying Gull
--問題是這艘船是首航啊!為何他認得?
後來在Hangman's Bay上,他也是彷若透視地曉得
JS把瓶中Black Pearl藏在左胸外套下,一劍就刺過去~
除非JS的船員之前離開JS後,有人投向Barbossa,
告訴他這些事,否則他為何知道呢?
但看刑場救人那幕,JS的手下全體到齊,
更讓我懷疑Barbossa不是因為JS手下跟他說這些事
他才知道,而是老早就曉得JS躲在St. Martin島上造船,
也猜到瓶中Black Pearl在JS那邊(第四集結尾他登上
原屬Blackbeard的Queen Anne's Revenge時,應該
有發現被縮小裝瓶中的愛船不見了),只是因手中
Blackbeard的寶劍可控制Queen Anne's Revenge
若為奪回Black Pearl而去St. Martin島殺JS,
他就不能同時當兩艘船的船長了~
總之我覺得Barbossa是因第四集和JS共患難
(而且好歹在樹林裡被他救過),
才放JS一馬,任他在St. Martin胡搞(笑)~

2. 關於JS&Barbossa&Margaret Smyth的關係:
看電影時我以為第四集是在第三集後一年發生的,
這次看DVD時,才發現第四集是第五集前五年的事,
亦即JS在一到五集的年齡分別是40/41/42/56/61歲,
而Barbossa約比JS大五到十歲(我目測的),
那請問Barbossa到底是何時認識Margaret的呢?
基於JS也認得她,而且兩人還發誓要把這個秘密帶到墳墓裡,
我強烈懷疑是第三集大海戰後,Black Pearl
Tortuga時,Barbossa在那邊認識的一名妓女,
所以JS才會也認得她。
但後來JS被Barbossa再度叛變,等兩人倫敦重逢,
已過了十多年了,因此他不知道Margaret已死並為
Barbossa生了一女,直到Barbossa第五集告訴他。
鑑於Barbossa在第四集提到自己出航後船被Blackbeard
收走,被迫斷腿求生一事,我猜他是在那兩個
前英軍士兵的協助下逃回Tortuga休養,目睹情人
生下女兒後死去。因為他還要去倫敦碰運氣當privateer,
加上斷了一腿,不可能照顧好Carina,
才把她交由孤兒院收養。
總之我想說的是,認識Margaret時JS&Barbossa歷經大戰
已化敵為友,不過JS對老友/老對手的八卦情史
牢記這樣多年,也實在太強(笑)~
後來他雖然一再開玩笑威脅要告訴Carina身世,
但到了海底時兩人獨處,他仍然堅守對Barbossa的承諾沒說。
其實他倆某程度上真的交情很好~~~

3. 最後海底攀錨大犧牲場景,值得注意的是
Barbossa下來時沒帶槍劍,甚至留在下方,
讓Carina&JS&Henry都先爬上鐵鍊!我本以為
Carina爬上來後,Barbossa會把JS踹下去的(笑),
可是他並未趁機報復;
當Salazar爬上來拔劍時,JS大叫「Hector!」,
拔Henry的刀(用腳拔刀超帥啊!!!)擲下去給
Barbossa,而Barbossa接刀躍下去刺Salazar那一段,
兩人搭配得行雲流水,天衣無縫啊!!!
其實真的很希望他們能一起當Black Pearl船長,
兩人默契無敵好~~~

4. Barbossa落海時,JS目光牢牢定在他身上不放,
甚至到回船後,所有人也只有JS始終低頭望定大海,
第一個哀悼他;
那句「Pirate's life, Hector...」似乎在呼應他在酒館裡
當掉羅盤時,喃喃嘆的那句「Pirate's life」。
或許他想起第三集在海怪陳屍的島上(我有點懷疑
第五集JS被強迫結婚的那座Hangman's Bay上的
那具超大白骨,會不會是海怪死後留下的骨頭?),
他說"Sometimes things come back, mate. We're living proof,
you and me,"但Barbossa跟他說,有時死了就是死了,
"There's never a guarantee of coming back, but passing on,
that's dead for certain."
那是兩人難得交心的一刻。
海盜的人生就是如此吧!死在大海上,就是最好的歸宿。

5. Ending時,JS的羅盤又由Jack the monkey交回他手上。
比較值得玩味的是,羅盤一直在Barbossa手上,
何時跑到monkey那邊了?我猜是Barbossa下到海底救人前,
想到此去可能必死,為了讓JS守約不告訴女兒秘密,
決定把羅盤交monkey還他(因為JS被綁時提出三大封口
條件,其中一條就是要他還羅盤),只是沒想到
最後手上刺青被女兒發現。由這個小細節可看出
Barbossa其實仍信任JS對他的承諾。
而JS雖口口聲聲說要拿monkey下酒(第三個條件),
但在Barbossa死後,也沒真對monkey怎樣(還在牠
還他羅盤時對牠說謝謝),甚至任牠騎在肩上!!!
對比起一到四集裡JS超討厭牠的態度,此刻JS展現的寬容
無疑是為了紀念及哀悼Barbossa,才不忍殺掉他心愛的寵物啊!!!

6. JS平常只要耍帥/保持船長自尊,就非戴上船長帽不可:
第一集開頭和結尾,及第二集結尾力戰海怪殉船,
第三集大戰Davy Jones,還有這一集站在移動式馬車銀行上時,
及在海底即將被Salazar以Trident刺中前,他都堅持戴上船長帽。
唯有這集結尾他終於得回心愛的Black Pearl
掌舵時卻未戴帽,為什麼?
攀鐵鍊時他還有戴,上船後卻不見帽子~
我覺得編劇可能在暗示,由於Barbossa的犧牲,JS永遠
欠他一條命,在心裡上覺得Barbossa才是真正的船長。
最後航向天際時不戴帽子,可說是表示對摯友的敬意。

重頭戲講完,來提一下其他人好了:
關於JS和海盜第二代(Henry&Carina),看得出
JS付出更多的關心和容忍(說是父愛也不為過):
Henry在Dying Gull上拔刀對著JS,
直到JS掏槍他才放下刀,那時JS
淡淡說了句「下次你再這樣我就開槍了」;
可是當兩人在小船裡被亡靈狂追,Henry嚇得要
棄JS而去,結果一跳海就差點被鯊魚吞時,
是JS奮力從後方把他拉回來;Henry落海時,
也是JS藉鯊魚衝浪(超好笑的)沿途大叫他的名字,
把他一把撈回來;後來在海底,當被Salazar
附身的Henry朝他攻來,JS也是空手四處閃,
閃到萬不得已才拔刀,卻在Salazar冒出一句「你傷了我
就是傷了那小子」後決定罷手,繼續逃逃逃~
比起第二集裡JS用槳順手把Will敲昏來看,
他對Henry算是挺不錯的(笑)~

至於JS和Carina,其實一開始他還不知Carina是
Barbossa的女兒時,就對她不錯(換了別人,
應該有更多殘忍手段能逼Carina說實話;
畢竟萬一她當真不管Henry被丟下海會怎樣,
從不對女生動手的JS該如何是好?);
後來在海底,當被Salazar附身的Henry朝他攻來時,
JS一把將不會打的Carina推開,免得她受傷,
自己則寧可逃跑閃躲Henry的攻擊。
這短短的一幕相當感人~

之前一直沒認真討論Salazar,現在來說一下好了:
其實這位老兄蠻可憐,也是為報父仇才狂殺海盜
(是說全片有三個人都有父愛梗耶!),
但變亡靈後一整個大墮落,海盜&官軍&女生(Carina)
一律攻擊,最後變身成活人也只快樂了幾分鐘而已~
是說當他擊倒得JS跪在海底,JS還提到當年說的那句
"If you surrender to me, I shall let you live,"
而後來Salazar變回活人,倒在一旁震驚時,
JS也未趁機攻擊(他大可奪下Henry的刀,把Salazar捅死)。
我覺得JS對Salazar和對二三集Davy Jones的態度
是一樣的,既恐懼又憐憫,而且每次都是別人
想殺他,不是他想殺別人(笑)~
像第四集Blackbeard假如沒有打算犧牲女兒,
JS搞不好也不會強灌他水把他做掉~
最後Silent Mary不知跑去哪兒了?頗好奇她的下落~

補充一下,神鬼奇航系列有個特色,就是很多一閃即逝的
小畫面往往事後發現超級重要,
但在電影院初看時,觀眾會受壯闊的大場面
(海戰或冒險逃亡)而吸引,忽略那些小細節。
所以我認為看DVD是相當重要的,可以加倍留意
細節的部分,萬一漏看了,還可在電腦上倒帶回來看。

比方說,像JS和Carina下到海底時,Carina把日記本落在
海床上,為JS撿起來,這一幕我在電影院就漏看了,
所以我初看Salazar用Trident怎刺不進JS心臟時,
一度以為是Trident年久失修木頭爛(笑),
還是JS外套太厚了,在電影觀後感中一直表示Trident很爛,
Silent Mary船首那個會動的雕像手上拿的那根還比較猛~
這次看DVD時才發現,他日記本剛好放在心臟那邊,
厚厚一本擋住Trident的刺;
可是Trident還有下方的刺,差點戳進JS肚子,
所以JS才大叫Henry快來救他~
之後三人安返船上,JS悼念Barbossa之際,
我也是看DVD時才發現JS有把日記本給Henry,
讓他交給Carina作對Barbossa的紀念,
這個小小舉動看得出JS的貼心與溫情~

另外還有像先前提到的,那兩位超狂的英軍士兵
(名字我忘了,只記得是M開頭的):
第一集在皇家港被JS整得團團轉,
第三集在混戰中居然逃過一劫,改當起海盜;
第五集中長期跟著Barbossa,一起吃香喝辣
穿著華麗,運氣超好地沒被Salazar掛掉,
最後連Barbossa都死了,這兩個傢伙竟然沒死!
真是跟JS一樣福大命大啊~

最後大結局部分,我跟好友丹澐討論過,Carina有沒有可能
取代Elizabeth,成為神鬼奇航系列的女主角;
不過丹澐提出一點,就是Carina只會天文學,
不會戰鬥,不像Elizabeth那樣能打。
不過複習第五集後,我發現Carina其實力氣蠻大的
逃出牢房時,用力一撞撞倒神父;
在絞刑台上,一腳把海盜都打不倒的劊子手踹下台;
Black Pearl上,超級不怕死的給Barbossa一巴掌;
在海底與被Salazar附身的Henry奮力搶Trident~
如果連大小姐Elizabeth都可在第一集到第二集的一年間
學會劍術,Carina要學會該非難事~
期待第六集Elizabeth&Carina婆媳雙劍合璧,
大戰Davy Jones(笑)!!!

終於打完這宇宙無敵長的心得!!!!!
打得我十指痛爆,右手食指更是腫起來~
能看到這裡的你們也真的很強(笑),
謝謝你們的耐心及對JS的愛!!!!
大家一起期待第六集吧!!!!!

閒逸齋主人莫凡 筆106.10.28.3:37P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